用好延安精神这个“传家宝”

用好延安精神这个“传家宝”

1

1935年10月,一支7000余人的工农红军队伍到达陕北,结束长征。从那时开始,以延安为核心的陕甘宁地区,深刻影响了一个古老国家的未来命运。延安,是中共中央和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是全民族抗日战争的“出发点”,是中国共产党进行新民主主义建设的“试验区”,也是解放全中国的解放战争的“转折点”。13年延安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低谷走向高峰,最终扭转了中国的乾坤。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调研时指出,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斗转星移,时光流转,中共中央离开延安已有70余年。而延安精神却一直伴随着滚滚延河水,超越了时空界限,散发着永恒光芒。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正是有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中国共产党人才能在屡遭挫折和失败的境遇下,激发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斗志和磅礴力量。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商用加速、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成功达速测试……与此同时,全球疫情肆虐、贸易中断、经济停滞,在大事要事和关键时候,总能完成“不可能的任务”,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实现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有力领导。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贯穿到治国理政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在实践中积累了新的宝贵经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反复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延安精神是共产党人干事创业的永恒动力。发起“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目标、启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伟大事业,靠的正是延安精神中蕴藏着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凝聚人心、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2002年,习近平同志这样撰文回忆延安精神对自己成长的洗礼。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有了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决心,才成为中国革命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心骨、先锋队,成为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选择。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99年栉风沐雨,中国共产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靠的就是始终把“人民”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

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蕴藏于人民之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一旦被激发出来,就会创造改天换地的成就。革命时期,500多万民工用80多万辆小车,推出淮海战役的胜利;建设岁月,河南林县的农民腰悬吊索,一锤一锤在山崖上凿出红旗渠;改革年代,“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让一座新城在南海之滨拔地而起。这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人民史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也为实现中国梦铺垫了雄厚底气。“嫦娥四号”开启人类第一次探访“谜之月背”,“鲲龙”AG600海上首飞标志着中国搜索救援能力再上一层楼……折射着中国由富到强的铿锵步伐。今天的形势和条件,虽然同延安时期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无论现在和将来都要继续坚持和弘扬延安精神。

现在,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稳定器和重要发展引擎。奋进的中国,变化惊人,活力喜人。这是一个巨变中的时代,唯一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革命精神的坚守与传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