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七十载 建功新时代

辉煌七十载 建功新时代

纪念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成立七十周年

岁月悠悠,栉风沐雨,今年是北京市侨联成立70周年。70年来,北京市侨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正确方向;始终坚持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能;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宗旨;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自身建设。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为加强首都与海外侨胞和各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发挥了独特作用。回首过往,北京市侨联的发展史,是侨联组织坚持党的领导、履行光荣使命、不断开拓进取奋斗史的真实写照,是几代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赤子情怀、心系桑梓、报效祖国爱国史的一个缩影,是历代侨联工作者砥砺前行、自强不息、爱岗敬业奉献史的集中体现。

北京市第十五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

10月27日,纪念北京市侨联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建立壮大

1950年10月,北京归国华侨联谊会成立,这是在周恩来总理亲切关怀下成立的新中国第一个侨联组织,是从“延安华侨救国联合会”、“中国解放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发展而来,也是北京市侨联的前身。1956年8月,在筹备成立中国侨联前夕,北京归国华侨联谊会召开第三次会员大会,决定将北京归国华侨联谊会更名为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新中国成立后,侨联组织协助党和政府接待安置了大批回国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归侨青年,主动加强同海外华侨和社团的联系,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新中国的发展成就,团结联络归侨人士,维护侨胞权益,配合党和政府的中心任务开展各项工作。

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市侨联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推动侨胞兴办公益事业、创办生产企业,招商引资、招贤引智、落实侨务政策,团结引领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参与首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

进入新世纪,北京市侨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侨联职能,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2003年抗击非典、动员海外侨胞捐资共建奥运场馆“水立方”、支援汶川灾后重建等重大事件中,发挥了独特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创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侨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侨联的关心指导下,保持和增强侨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推进侨联改革为重点、以履行侨联职能为主线,坚持“两个并重”、深化“两个拓展”、推动“两个建设”,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侨联事业发展,履行侨联职能,发挥独特优势,推进侨联改革,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了新时代侨联工作的创新发展。

服务首都建设展现新作为。每年一届的“创业中华·创新北京”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活动,引进项目数十个、资金百亿元人民币。“京侨帮扶”三年行动计划,使河北阜平300名贫困大学生得到资助、300个蘑菇大棚得到升级改造;万头安格斯种牛落户内蒙古林西县;助力怀柔区渤海镇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动。“创业中华 百企千岗 助创行动”“云招聘”系列活动,上百家企业成功招聘3000余人。

依法维护侨益推出新举措。充分发挥法顾委、法律服务站作用,认真接待来信来访,为侨界提供法律服务1600余人次,协调处理涉侨案件300多件,依法维护侨资企业和归侨侨眷的权益。采取“互联网+普法”的形式,通过开设网上法律讲堂,举办“侨法宣传月”等活动,营造了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通过多方努力,提高了老归侨生活补贴。

联谊联络工作取得新成效。围绕“一带一路”、“北京冬奥”、“北京友城”积极开展民间交往,服务国家外交大局,港澳和海外荣职队伍覆盖52个国家和地区,与80多个国家的360多个社团和近1000位海外侨领建立了友好关系。通过举办港澳及海外侨领国情研修班、“华诞中国·亲情北京”海外侨胞故乡行等活动,特别是组织海外侨胞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观礼和“中华儿女”群众游行方阵,进一步加强了与海外侨团侨领的联络联谊,形成了内外联动的工作新格局。

积极参政议政发挥新作用。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侨联委员的作用,围绕国家和首都发展的重点问题,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人大和政协提出议案、建议和提案上千件,荣获市政协“十大最具影响力优秀提案”表彰。采取“专家+基地”的模式,成立侨联智库,通过举办论坛、讲座等,主动建言献策。加强理研调研和信息工作,积极为市委和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贡献力量。

弘扬中华文化搭建新平台。“亲情中华·北京情思”侨联艺术团走到五大洲为数万名华人华侨演出100多场。“金水桥之恋”海外华裔青少年书画大赛、“北京情思夏令营活动”,“海外华文媒体北京行”、“华文教育论坛”,让“根、魂、梦”的理念更加深入海外侨胞。利用《北京侨讯》、“一网+三微+多群”开展对外宣传,为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搭建了新平台。首都新侨乡文化节活动全面展现了新时代侨界的精神风貌。

参与社会建设迈出新步伐。全市成立基层侨联组织281个,形成了纵横立体的组织体系。在全国侨联系统率先成立了“侨联志愿服务总队”和首个“侨之家·怡海社区”。关心老侨生活幸福,开展了“京侨雨露助学和京侨空巢陪伴计划”、侨界健康爱心行动走基层、健康义诊志愿服务、惠侨助侨等活动,创建了京侨老年大学,走访慰问困难归侨侨眷1万多人(次),使侨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关注新侨创业发展,通过组织新侨企业和新侨人才参观考察、企业推介、项目洽谈、创业者分享等活动,为新侨创新创业提供服务和支持。充分发挥北京市华侨事业基金会的作用,先后为建设奥运场馆水立方、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脱贫攻坚、捐资助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募集资金和物品折合人民币近亿元。

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牢牢把握侨联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这一政治属性,认真落实“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系列活动,团结引领侨联干部和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坚持党建带侨建,加强社团党建工作,推动18个社团成立了党建工作小组,实现了社团党建工作全覆盖。

抗击疫情作出新贡献。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北京市侨联迅速行动,积极响应,为国内募集各类防疫物资100多万件、资金4000多万元。向海外21个国家35个侨团发出口罩、中药等90多万件;组织基层组织向50个国家和地区邮寄“爱心包”10500个。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了侨界力量。

未来展望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首都的发展与党和国家的使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新时代新使命,为推动侨联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

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使命要有新作为。北京市侨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和对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侨联的关心指导下,认真贯彻中央战略部署和市委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和北京市第十五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工作部署,着眼加强政治引领,广泛凝聚思想共识;着眼发挥独特优势,积极服务首都发展;着眼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升为侨服务能力;着眼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增强侨联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开拓进取,广泛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推动侨联事业发展,为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为实施“十四五”规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侨界新的力量。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