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马首归园 彰显磅礴的中国力量

【地评线】京彩好评:马首归园 彰显磅礴的中国力量

2020年12月1日上午9时,国家文物局正式将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收藏,马首铜像也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

圆明园兽首是我国的珍贵文物,它们见证着圆明园的命运,记录着中华民族一段历史。当下,结束百余年流离的马首铜像回归圆明园,从皇家私藏变成属于全体人民的文化遗产,彰显了磅礴的中国力量,更坚定了中华儿女追回流失文物的决心,激发了中华儿女凝心聚力谋复兴的斗志。

马首归园,彰显“中国崛起”的复兴伟力。“民族弱,则文物失;国运强,则文化兴”,这是马首归园给予国人最深切的感受。近代以来,由于民族发展的落后,中国大量文物流失海外。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一边坚持不懈追寻流失文物,一边全力以赴推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从2000年,虎首、牛首和猴首等三件圆明园兽首铜像藏于保利艺术博物馆;到2013年,法国皮诺家族无偿捐赠流失海外的鼠首和兔首,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再到当下,马首铜像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与不断延长繁荣流失文物“回归线”相对应的,正是日益释放的“中国崛起”的复兴伟力。

马首归园,彰显“中国情感”的团结合力。文物不仅仅具有深厚的艺术、科学价值,而且蕴藏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其中,最让人感动的就是爱国主义情怀。2007年9月,澳门爱国商人何鸿燊斥资6910万港币购得圆明园马首铜像,表示会将马首捐赠祖国,希望借此带动更多人参与保护中国文物的工作,宣扬爱国爱民族意识。2020年12月1日,马首铜像在流离160年后终于“归来”。正如马首捐赠者、中国港澳知名企业家、爱国人士何鸿燊先生的女儿何超琼在视频致辞中表示的,“中国流失文物回归之路,也是国家走向复兴的巨变之路,每一步都牵动爱国同胞的心。”爱国同胞一直关注着流失文物的回归之路,也正是得益于这份“中国情感”的团结合力,马首铜像才能冲破重重阻碍、翻越千山万水,最终回家。马首归园,留住的是历史的记忆、文化的根脉,彰显的是爱国主义民族情感和民族自豪感,必将有更多有识之士投入到中华文化保护的事业中来。

马首归园,彰显“中国法治”的护航动力。打通流失海外文物的回家之路,法治是最有利的武器。自新中国成立伊始,以“凡是国宝,都要争取”为原则,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定支持建立健全流失文物回归的法治秩序,从积极推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0年公约》、《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关于被盗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的推广、改革与完善,到与23个国家签署追索返还双边协议,中国为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文物返还国际秩序贡献了强大的法治力量。在法治力量的护航下,70多年来,通过执法合作、司法诉讼、协商捐赠等方式,包括马首铜像在内的300余批次、15万余件流失海外中国文物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马首归园,“骏马”奔腾。当前,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鼠首、兔首、马首等兽首铜像已通过不同的方式回归祖国,星散的国宝逐渐重聚,虽然龙首、蛇首、羊首、鸡首、狗首5尊铜像下落不明,但念兹在兹,必有回响。只要中华儿女以爱国主义情怀“聚心”、以法治武器“聚力”,始终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方向奔腾向前,流失的文物终会“聚首”,伟大的民族必将复兴。(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纪委监委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