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协:推动首都人工智能治理先行先试

北京市科协:推动首都人工智能治理先行先试

人工智能是复杂的技术群,广泛应用于社会生活各领域。其治理不同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或基因技术等技术的治理,虽然没有显而易见的“禁区”,但却具有极大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

从全球范围来看,美英等国家针对人工智能的立法工作已经持续开展,联合国、G20等国际组织纷纷将人工智能列入重要议题。

随着欧盟人工智能伦理草案的发布,可以预见近期将有更多法律、伦理规则面世。人工智能治理日益呈现出两个特点:

一是治理主体多元化。近几年,国际上各类治理主体都积极推进相关研究,并争相提出治理主张。这些主体包括:国际组织、各国政府、行业组织、企业、技术社群、社会组织等。二是治理规则多样性。主要有伦理、法律和政策三种。人工智能伦理关注“哪些行为是善的”“哪些行为是对的”,法律强调“哪些行为是不可为的”,政策注重具体操作层面上在一定伦理法律框架下的行动方案。

分析全球人工智能治理的趋势,一是国际合作势在必行。人工智能的治理问题是当前全球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工智能发展领先的国家尤其注重治理方面的话语权。二是多元治理成为必须。目前人工智能治理的基本框架还未成型,产业、技术社区等在人工智能治理中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传统以政府为中心的命令和控制式监管很难继续。未来的治理模式或将是多主体、混合式和跨界的。三是智库成为人工智能治理的前哨。人工智能治理涉及政治利益乃至意识形态之争,因此现阶段政府直接出台相关规则容易引发争议。智库研究既可以做政策预演,也可以测试各方反应。全球各大智库围绕人工智能,从自身的背景特色出发,产出了众多研究成果。

目前,人工智能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但已然给伦理法律、产业组织模式、公共治理、国际关系等带来了诸多挑战。未来,随着人工智能的深度发展和应用,挑战将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积极稳妥的人工智能治理,也将成为一个地区发展人工智能的战略优势。基于此,我们建议北京针对人工智能治理早研究、早研判、早制订规则。

一是建立市级人工智能治理研究咨询机构。人工智能治理涵盖多领域多行业多专业议题,目前存在多头并进的趋势,建议参照科技部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的设置模式,成立北京市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

二是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为载体,布局试验相关治理规则。数字经济对数据流通提出了新的要求,智能产业和服务需要新的监管模式。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为契机,探索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治理规则的制订和落地,尤其对数据出入境、产品和服务的合规等方面尽早布局、先行先试。

三是以具备应用场景的具体行业为切入点先行试验。建议由市级人工智能治理相关机构牵头,建立政府各部门、企业、用户、智库等共同参与的协商平台,针对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率先展开规则的制订和试验。

四是鼓励智库参与全球人工智能治理讨论与规则制订。鉴于人工智能治理的发展阶段和政治敏感性,可发挥智库的非官方属性和政策预研功能,发布相关规则意见,并参与国际讨论,争取全球人工智能治理话语权。必要时可发挥主场优势,在北京组建全球一流人工智能治理研究机构展开讨论和合作。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