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才工作的思考

关于人才工作的思考

——以贵州省六枝特区人才工作为例

1

“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贵州省六枝特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各级对人才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大力实施科教兴区战略,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助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进步。

一、强化人才机制完善。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

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各方力量广泛参与的

人才工作格局。在《六枝特区关于进一步实施科教兴区战略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基础上,先后制定了《六枝特区紧缺急需人才引进办法(试行)》《六枝特区引进高层次人才直通服务实施办法(试行)》《六枝特区高层次青年人才培养实施方案》等政策制度机制10余个,创新提出人才引进、培养、服务、激励等系列举措,完善形成了“1+X”的人才政策体系,为人才队伍的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二、强化人才环境优化。以服务人才为导向,积极在全区范围内营造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良好环境。一是提高政治待遇。选拔一批专业能力突出并具有较强管理能力的优秀人才充实到各部门各乡镇领导班子;推荐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优秀人才为特区、乡镇两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二是改善生活环境。逐步落实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关心人才身心健康,及时帮助引进人才解决子女入学、住房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三是加强联络服务。建立县级以上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通过思想联系、感情交流,对人才尊重信任、真心关爱。

三、强化人才总量提升。“十三五”期间,六枝特区通过外引内培,大力实施人才引进工程和人才培养计划,多渠道开展招才引智和人才培养工作,人才总量不断增加,共引进教育、卫生、文化旅游、城市规划、产业发展、煤炭产能等各类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407人,比“十二五”期间引进人才增长11.18%;共培训各类人才2万余人次;全区人才资源增加1.67万人,目前人才总量达到6.19万人,比“十二五”期间增长13.69%。现有人才中,硕士研究生78人,大学本科生6307人;正高级职称人员17人、副高级职称人员512人,中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3423人;市管专家11人;入选“甲秀之光”访问学者培养计划5人,入选“高层次青年人才培养计划10人”;依托医院、学校柔性引进博士生导师2人,其中:党政机关技能人才153人,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技能人才42人,公有制经济领域企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21085人,农村实用人才21995人。

四、强化人才效能发挥。围绕特区重点工作,有效发挥人才的主观能动作用,助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工作。一是凝聚专家智慧助推脱贫攻坚。整合专家资源,选派300余名农业、水务、旅游、科技等各行业专家人才助推脱贫攻,开展“万名农技专家下基层服务三农行动”“专家集中会诊深度贫困村行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指导产业行动”,举办培训会639场,推广农作物新品种63个、农业新技术20余项,解决生产技术难题3000余个、用好对口帮扶人才资源,加强东西部协作人才交流,采取挂职帮扶、组团式援助、培训指导等方式,派遣14名干部到大连市甘井子区挂职锻炼,互派教育、医疗、农业等专业技术人才533人,举办各类培训121次,建设大用园区大樱桃研发示范基地,发展车厘子项目、赤松茸产业项目等新技术、项目10余项;二是用好各类高层次和紧缺人才、为各类人才特别是高层次紧缺人才搭建创业创新平台,激发人才活力,带动促进各类人才作用有效发挥,比如,专门从人才专项资金中拿出28万元引进城市规划紧缺方面的湖南籍人才汪某(国家注册规划师)到我区城乡规划局工作并提拔任城乡规划局副局长,该同志组织编写了《城市发展规划》《乡村建设规划》和村庄规划等、在我区城镇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发动专家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多措并举,激励各类人才特别是医疗卫生领域专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担当作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门从市二医、特区人民医院选派18名专家及医务人员赴湖北、贵阳等地开展疫情防控支援,为疫情防控斗争胜利贡献了力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