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指挥棒”引导脚步向前

创新“指挥棒”引导脚步向前

——“接诉即办”实施两周年系列报道之五

“我本来一肚子气,没想到你们这么认真,不仅告诉我政策,还帮我解决了问题。”提起丰台区房管局房产交易大厅“接诉即办”工作负责人王军军,71岁的兰先生竖起大拇指。

家住丰台区的兰先生考虑到自己年纪大了,想把房子卖了在儿子家附近买套房,便于养老。但兰先生的户口不在北京,按现行政策,不具备买房资格。兰先生一气之下,一个电话打到12345。

“接诉即办”将市民诉求分为咨询、建议、举报、投诉、需求等不同类别,分类响应派单。兰先生的诉求被确定为“咨询”类,单子派到了王军军那儿。

“咨询”类诉求,只要解释清楚政策,就算办结。但王军军给兰先生解释清楚政策后,并没有马上挂电话,热心地给他支起了招儿:“您儿子户口不是在北京嘛,他符合北京市的家庭购房要求,可以帮您购买房子。”问题解决了,兰先生挺开心。

“向前一步,让我们和居民从‘面对面’到‘肩并肩’,大家一起奔着解决问题使劲儿。”王军军说。

这背后,是“接诉即办”制度的不断完善、创新。

打通全渠道受理通道,降低市民诉求的反映成本;实行分类处理机制,使公共资源有效利用;提高解决率、满意率在考评中所占比重,让治理主体围着群众转,奔着问题去;聚焦“七有”“五性”突出诉求解决和群众满意导向……北京市市民热线服务中心协调督办处处长张罡介绍,“接诉即办”机制运行两年多来,不断创新的各项制度像一个“指挥棒”,引导着各个职能部门“眼睛向下”“脚步向前”,在全市形成了你追我赶服务市民的氛围,不仅“即办”,更要“办好”,让市民满意。

芳群园三区的一户居民拨打12345热线,反映小区院外一棵行道树,枝丫伸到了窗户边上,一刮风就“拍打”窗户。

方庄办事处相关科室前往解决时遇到难题,居民不同意从自家窗户修剪树枝,而树枝距地面有十几米高,户外修剪很难实现。难题反馈到了方庄办事处市民诉求处置中心。

“我们办事处‘接诉即办’机制中有个督办环节,主要就是监督发现那些努努劲儿能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方庄办事处市民诉求处置中心主任肖峥说,“树枝工单”就在这一环节被发现,并“退回”科室继续办理。

街道、科室、社区的负责人聚在一起,商讨解决办法,居委会书记负责安抚居民情绪,街道和科室负责人发起“吹哨报到”,协调属地绿化队和吊车,很快,树枝“敲窗”问题解决了。

来自市民热线服务中心的数据显示,两年来,全市各单位建立了相关工作制度832项,其中市级241项、区级302项、街乡镇289项,形成了“上下贯通”的制度体系,让“接诉即办”更接地气、更贴民心。

“办结”不是终点,而是又一个开始。每一个诉求,都是市民的呼声,是反映城市治理的“晴雨表”,通过分析这些宝贵的城市治理大数据,可以预警市民诉求热点领域,指导相关部门“未诉先办”。

2020年供暖首日12345热线共接到诉求电话3036件,比2019年的7354件下降了58.72%,这就是“大数据分析”的功劳。市民热线服务中心研究室负责人王玥介绍,经过对12345热线历年数据分析,供暖首日的热线量都是全年非常高的,其中供暖问题占比非常大。用数据说话,促使热力部门改善工作方式,推出了供热管家模式,在供热前下沉居民楼实地处理问题,居民诉求大幅下降。

市民热线服务中心还和30多家单位建立起了数据共享机制,市规自委等部门依据挂账问题数据,推动77个历史遗留项目产权证办理工作;市交管局接管5158处交通信号灯,故障投诉同比下降23%……

本市还在不断探索新的制度促进数据治理,提升城市治理的智能化水平。今年对民生诉求数据的应用将更进一步,紧扣“七有”“五性”聚焦高频难点民生问题推出“每月一题”制度,全年安排12个主题,聚焦房产证办理难、无牌照电动三四轮车、预付式消费退费等市民诉求集中的具体问题,精准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