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柴文忠:践行分类理念 促进条例实施

[3M51V2[ZN2S{B0~)U7LDCM_副本

柴文忠 北京市政协委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普遍实行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制度。住建部指出,到2020年底,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

2011年11月18日,北京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建立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长效机制,建设生态、循环、可持续的垃圾处理系统,切实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提供了法治保障。2017年,市人大组织开展了《条例》执行情况的执法检查。北京市政协委员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了很多关于垃圾分类的工作提案。

一、《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修订背景

北京市是全国最早提出垃圾分类概念的。1957年12月12日,《北京日报》发表文章《城区将分类收集垃圾》,当时提出垃圾分类主要是为了“俭省节约,重复利用”。北京真正意义上的垃圾分类始于1996年,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街道的大乘巷教师宿舍楼是北京市第一个自发开展垃圾分类的社区。到了2000年,住建部确定北京等8座城市作为第一批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开始“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分法的推广。2011年,《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出台,这是全国第一部生活垃圾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当时主要是针对垃圾处理能力严重不足等突出问题,重点规定加快设施建设、鼓励开展垃圾分类、提高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等内容,但是对源头减量措施和个人参与垃圾分类缺乏强制性约束,对混装混运违法行为处罚力度不够,对垃圾分类收运缺乏有效监督机制。《条例》在实施过程中存在配套措施不足、市民知晓率和分类参与度不高的现象。

2016年12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还提到,“垃圾分类引领着低碳生活新时尚”。

2017年上半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条例》执行情况的执法检查。通过对《条例》实施情况的实地调研、深入研讨,认为其立法框架、总体思路和主要制度设计体系完整,总体依然可行,但是在垃圾分类治理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下应当对《条例》中的部分条款进行修改完善。在2018年9月公布的《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2018-2022)中,《条例》修订工作,被列为“任期内调研起草,条件成熟时制定、修订的法规”项目。《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决定》已由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于2019年11月27日通过。《条例》自2020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