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怎样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中图分类号] D261.4; A8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1)05-0047-0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4个目标中,学史增信就是要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信仰信念信心照亮奋斗之路,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其应有之义。从信仰的生成机制来看,信仰是无悔的选择、不懈的奋斗与持久的坚守,是人的认知、情感与意志的结合。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是科学的信仰。学习党史能够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理性认知、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的情感认同、锤炼坚守马克思主义的意志品质,从而使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理性认知

历史和现实证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迄今依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邓小平指出:“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它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还没有一种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如此广泛而巨大的影响。”因此,“马克思主义是最为‘有理’的理论、最为‘讲理’的理论、最为‘彻底’的理论,因而是最为‘说服人’的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革命与建设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学习、实践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方面能够通过具体的历史史实,引导党员干部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历史问题、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解决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学习了解党的历史,能够不断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任何科学理论都不能穷尽真理,只能在实践中不断开辟探索真理的道路。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强大的生命力在于结合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际,不断与时俱进地创新。党的历史可以说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这两方面针对马克思主义的理性认知,均能够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深理解和领会。

因此,学习党史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去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一是在自我教育上,要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地研读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正史读本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对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二是在学习教育过程中,党史教育者的政治素质必须过硬,以其昭昭,使人昭昭。“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不断领悟,不断参透,做到学有所得、思有所悟,注重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三是在学习方法上,要突出党史魅力,坚决杜绝本本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拿着一个文件在那儿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谁都不爱听,我也不爱听。”党史学习教育不能搞本本主义,而要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注重培养党员对党的历史的学习兴趣。

总之,“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要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要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要结合党的百年历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的情感认同

情感是人类普遍存在的一种心理形式,是人们面对客观事物产生的相应态度体验及行为反应感受,源于人们的认知、态度、愿望、想法等,反映着客观事物与人的需要之间的关系。列宁指出:“没有‘人的感情’,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于真理的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厚的感情必须以深刻的认识做基础。”可见,思想上的认知与情感上的认同是紧密联系的。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能够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认识,还能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的情感认同。

通过学习党史,广大党员干部能够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道路有一个很好的回顾。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艰辛历程中,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新中国。在这个过程中,党带领人民流血牺牲,历经千难万险。可以说,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她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毛泽东曾指出:“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史之后会懂得: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是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党始终以民为本,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犹如一部教科书,重温党的历史,可以使广大共产党员深刻理解党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对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进行中国革命与建设的思想认同,也必然会加深党员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的情感认同,从而使他们能够做到坚决听党的话、坚定跟党走,进一步牢固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深切期望。

学习党史增强马克思主义情感认同,需要在学习教育过程中将晓之以理与动之以情密切结合起来。晓之以理是动之以情的基础;动之以情能够辅助与促进晓之以理,能够增加晓之以理的力度,两者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没有情感,道德就会变成枯燥无味的空话,只能培养伪君子。”当然,人的情感必须在理性的指导下才能发挥正向作用。心血来潮、感情冲动容易使人失去理智,不能冷静地观察事物,造成思维障碍,影响人的行为。因此,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要认识情感现象、把握情感的特征与规律,充分发挥其正向作用,培育积极情感。

一方面,要明确以理服人。对正确的东西、对真理知之愈深,爱之愈深;而对错误的东西、对谬误知之愈深,恨之愈切。没有爱憎分明的情感,就没有对真理的追求和对错误的揭露。因而,党史教育要促使人们产生积极的情感体验,要把史实、理论、案例等讲明、讲透。如马克思所言:“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另一方面,要注重以情感人。党史教育者在教育过程中需要有激情、有感染力,这样才能将教育对象正在获得的党史知识放大、加深,入脑、入心。清史研究专家戴逸曾这样描述著名党史研究专家胡华讲授党史课的情景:“他的课程内容丰富……带着充沛的革命感情……讲课至激动处,往往声泪俱下,满座动容,成千青年的心灵被课程内容深深地打动。”党史教育者应该是富有激情的演说家,要把党的历史史实与情绪情感相结合,构成生动而形象的教育场,从而感染教育对象,推动其对马克思主义的情感认同。

锤炼坚守马克思主义的意志品质

意志品质集中体现为自觉地确立目标、战胜困难、克服阻力的坚持精神,是树立信念信仰的关键环节。只有形成良好的意志品质,才能自觉抵制各种不良动机的诱惑、排除各种不道德的欲求,调节和控制自己的消极情绪,最终超越自我、实现全面发展。高度的自觉性、战胜自我的自制性、当机立断的果断性和持之以恒的坚韧性,是意志品质的核心内容。学习党史能够锤炼坚守马克思主义的意志品质,这一方面是由党史教育内容的内在规定性决定的;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拓展党史教育的方式方法来锤炼、培养人的意志品质。

意志品质是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前提和保障。从前提的角度看,在党史学习过程中,有了“知”与“情”未必一定会产生信仰,还需要“意”的加入,构成“知情意”的结合。缺乏坚定的意志,就不可能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从保障的角度看,党史教育不能仅停留在“知”与“情”的层面上,还要将坚定的意志融入其中,保证理想信念能够持之以恒,如此才能形成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构成社会进步的精神动力。然而,意志品质又是最难培养的。意志品质不像认知与情感,能够在短期内通过学习、对话、交往等手段进行培育,意志力的强弱需要经过一个长期的行为实践过程才能体现出来。但是,意志品质又与认知、情感、行为等心理要素相互依赖,表现为“知驱动意,意深化知;情支撑意,意调节情;行彰显意,意表现行”。这就为锤炼人的意志品质提供了科学依据。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守马克思主义意志品质的培养更是一个千锤百炼的实践过程。一是要开展挫折教育,磨砺坚定意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敢于面对各种困难和挫折,自觉培养不畏艰难、顽强奋进的意志品质。”党的历史也有挫折,是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历史,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不畏挫折、不畏艰险,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二是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催生坚定意志。“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学习党史是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抓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党史学习要通过理想信念教育,使坚定的意志品质萌发、成长,最终促成“知情意”的高度统一。三是要倡导知行合一,重在正确践行。党史学习教育并不一定都是单纯的文本学习或理论讲授,也可以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锻炼,从而促进党员干部坚定意志的养成。红色遗迹、革命老区都是重要的党史学习教育素材,可以组织党员干部到革命老区实地进行帮扶工作、体验生活,教育党员干部把苦与累看作人生最好的历练,“通过劳动和创造磨炼意志、提高自己”。

(本文是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调查与解决路径研究”〈项目编号:18BKS112〉、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师范大学)课题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N].人民日报,2021-02-21.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3]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

[4]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

[5]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四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

(作者简介:张润枝,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