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学 以史为鉴

以赛促学 以史为鉴

北京市“永远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落幕

“1920年11月,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李大钊为书记。”7月11日下午,北京市“永远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决赛举办,开场的一道单选题,就给参赛选手来了个“下马威”,难住了不少人。

党史专家、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党史办二级巡视员刘岳同时也是该题目的设计者,他揭秘,在设计首道题目时,专家团队煞费苦心,“不能太难,也不能太简单,还得体现北京特色。”题目的正确答案应该为共产党北京支部。这道题目看似不难,其实具有一定的迷惑性:因为在1920年10月,李大钊曾发起成立了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取名为“共产党小组”。“很多人容易把答案错选成共产党小组。”

北大红楼、香山革命纪念地、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一个个生动的场景成为题目的素材,在“有问必答”“两两对抗”“冠军争夺”三个环节中,参赛选手全力比拼,比分你追我赶,比赛精彩激烈。

细心的人可能会发现,5月25日,也是这四个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地标性建筑,以视频连线联动,共同开启了北京市“永远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后,初赛答题通道正式开启,2000道学习题库面向社会公布。至6月21日,来自全市8个系统、16个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百万余党员干部群众参与了答题,形成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来自海淀区代表队的王杰琳说:“虽然我的日常工作就是从事党史研究,但到了比赛台上,还是很紧张。通过这次竞赛,也坚定了我进一步学好党史宣传好党史,履行好职责使命的决心!”

随后,初赛产生了20支代表队进入复赛,其中包括6个系统代表队和东城区等14个区代表队。参赛选手中有社区工作者、公交调度员、教师、医务人员和公务员等,有党员、群众和民主党派人士;年龄跨度从60后到90后。经过两天4场的激烈角逐,东城区、平谷区、朝阳区、延庆区、昌平区、丰台区6支代表队脱颖而出,晋级决赛。最终,朝阳区代表队获得一等奖,东城区和平谷区代表队获二等奖,昌平区、丰台区和延庆区代表队获三等奖。在活动组织中成效突出、表现出色的区和系统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是比赛,也是学习。许多参赛选手熟读《中国共产党简史》等资料,把备战比赛变成了深化党史知识、回望初心使命的过程。东城区领队李珊珊说:“参加此次比赛,让我们进一步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了智慧和力量。”对于很多观众来说,观赛也是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决赛现场,李大钊之孙李建生先生现场带来了李大钊烈士的工资条,讲述了工资条背后的感人故事;情景表演《长征组歌》再现了那个充满理想信念和激情的年代;刚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献词的领诵员冯琳和赵建铭,也带来了朗诵《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感情饱满的朗诵,让观众无不动容。“观看完比赛,我更加坚定了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意愿。”65中教师王慧说,自己不仅学习到了很多新知识,也对加入党组织有了更深的向往。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综合协调组组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爱军介绍,“永远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是北京市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北京市“学、做、讲、唱、拍、演”六位一体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的重点项目。竞赛聚焦党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旨在以赛促学,深刻回顾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和丰功伟绩,引导首都党员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更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发展,满怀信心迈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党史知识竞赛虽然落幕,但党史学习将永不停止。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