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申遗成功为中国注入磅礴力量

泉州申遗成功为中国注入磅礴力量

7月25日,正在福州举行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传来好消息,中国世界遗产提名项目“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顺利通过审议,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是本届大会中国唯一申报的文化遗产项目,由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及其关联环境和空间构成。它的成功,不仅会让世界更好感知中华文化,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支撑,激励和鼓舞亿万中华儿女更加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发展工作。

泉州申遗成功让世界更好感知中华文化。了解中国的历史,从独特的中华文化中感悟新时代中国发展繁荣的文化密码、力量源泉。“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是公元10至14世纪产生并留存至今的一系列文化遗产,反映了特定历史时期独特而杰出的港口城市空间结构,其所包含的22个遗产点涵盖了社会结构、行政制度、交通、生产和商贸诸多重要文化元素,具有鲜明的海上贸易和东西方文明交融特征,古老、生动,世所罕见。值得一提的是,从2001年泉州在全国率先全面启动“海丝”申遗工作,到今天“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成功,20年风雨兼程的申遗之路,在宋元中国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无数人为之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今朝梦圆,必将进一步展示中华文化的灿烂成就,推动中华文化影响力不断提升,为世界打开了解中国的窗口,让世界更好感知中华文化的海纳百川、独特魅力。

泉州申遗成功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值得一提的是,在宋元时期,泉州凭借包容的文化态度、完备的海洋贸易制度、庞大的水陆复合交通运输体系、发达的手工业、杰出的航海和造船技术等元素,在传统的中华农业文明大国中开辟梯航万国、舶商云集、多元繁荣的世界大港,泉州由此成为世界海洋贸易中心港口的杰出典范,成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和节点城市。立足新发展阶段,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伟大征程中,泉州申遗成功有利于推动“涨海声中万国商”的胜景重现,必将进一步提升中国特别是福建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让“中国号”巨轮在乘风破浪不断驶向更加开阔的水域。

泉州申遗成功要更加重视保护发展工作。文化遗产保存的完整性是成为世界遗产的一个必要条件,泉州申遗成功不是终点,而是更好保护发展的新起点,责任更大、任务更重。事实上,自2017年以来,泉州先后出台三部地方性法律法规,对历史古迹保护的责任主体、经费保障、开放利用等方面进行明确,进一步加强了对文物古迹的保护力度。可以说,泉州申遗成功不仅为公众架起通向中华文化源头的桥梁,也为城市文化注入丰富精神内涵,更会进一步增强本地居民的文化自豪感,而这种自豪感也会加强社会凝聚力,从而让文化遗产保护得更好,让灿烂文化遗产更好留给子孙后代。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世界文化遗产是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最高等级,申遗的初心目的是为了让遗产受到最好的保护发展,我们只有确立更为开阔的保护发展思维,赓续文明传统、勇担文化使命,才能切实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珍贵遗产,让世界遗产大国更加名副其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成功,标志着中国世界遗产总数升至56项,这是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历史留下的文化瑰宝。未来,推动新时代中国从文化遗产大国向文化遗产保护强国转变,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让更多中华文化“活起来”“热起来”“火起来”,把更多历史文化遗产特别是优秀中华文化推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中国旋律,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世界感召力,让中国迈向伟大复兴的步伐更加坚定!(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0727/1136511.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