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单霁翔:大运河与“漂”来的紫禁城

单霁翔-专家

单霁翔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

1972年,诞生了著名的《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可是,中国加入这一公约的时间却比较晚。1984年,北京大学教授侯仁之先生在美国访学中了解到这一公约。1985年,他邀请几位学者一起提交了一份全国政协提案,建议中国加入,并得到政府高度重视。同年,中国加入公约,成为缔约国。1987年,中国有了第一批世界遗产,包括长城、周口店遗址、秦始皇陵兵马俑、北京故宫、敦煌莫高窟以及泰山。虽然只有六项,但对于文物保护来说却是一个巨大的飞跃。

比如,长城。过去,我们对长城是分段保护。1961年,我们把山海关、居庸关、嘉峪关、八达岭等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然后每隔几年在公布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又陆续列入一些点、段,始终没有把万里长城作为整体项目来保护。而世界遗产强调完整性,中国政府把长城作为一个整体项目进行申报并获得成功,就把跨越15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历朝历代的长城都纳入了保护范围。

再比如,泰山。过去对泰山的保护主要是摩崖石刻,今天我们发现这些摩崖石刻上的内容,跟整个泰山文化是不可分割的。于是,中国政府把整个泰山作为一个项目申报世界遗产并获得成功。而这改变了世界遗产的内涵,过去世界遗产只有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两类,泰山加入后出现了第三类——文化和自然双遗产。从这以后,中国庐山、青城山、峨眉山、五台山、武夷山、嵩山、黄山等名山大川,就成为世界遗产。这改变了文化遗产保护的格局,也改变了传统文物保护的理念。

之后,很多城市加入了申遗的行列。特别是1997年两个在世界上并不著名的小城——山西平遥和云南丽江申遗成功之后,引发了各地方的申遗热潮,“排着队”等申遗的世界遗产项目预备名单长达70多项。如果一年申遗成功两三个项目,也要二十年才能完成,更何况还有新项目源源不断进入。为此,我们不断与国际组织沟通。2008年,邀请世界遗产领域最重要的三个机构的负责人,世界遗产中心主任班德林、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主任佩萨特、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罗马中心)主任布什纳迪一起商议。

每年中国只有一个名额进入世界遗产。2004年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2005年澳门历史城区、2006年殷墟、2007年开平碉楼与村落、2008年福建土楼、2009年五台山、2010年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2011年杭州西湖文化景观、2012年元上都遗址、2013年哈尼梯田、2014年大运河和丝绸之路(中、哈、吉3国共同申报)、2015年土司遗址、2016年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2017年鼓浪屿,先后成功申遗。但是,泉州在2018年第一次申遗失败,在2021年第二次申遗才获成功,占用两个名额。2019年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后,中国一跃成为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国家之一。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保护了大量文化遗产资源,转变了文化遗产保护理念。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