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形成了一个加速度的发展进程,现代化的层次越来越深、速度越来越快,社会活力越来越足,发展动力越来越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现了对西式现代化的突破,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了一个全新的选择。

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不断探索、变革和创新的过程。中国作为世界现代化进程的后来者,在被动挨打的局面下跌跌撞撞地踏上了探索现代化的道路,如何在中国开展现代化建设,如何追赶上世界现代化进程的脚步等诸多路径难题、实践窘境摆在国人面前。清朝末年封建王朝和民国时期集权政府主导的现代化都采用工业化优先方式,虽然对现代化进行了初步探索,但却仍然受制于西方。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对现代化内涵的理解和实践随着时代变迁以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完善。我们党不断完善和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有效处理了经济现代化和其他现代化之间的关系。党的十九大提出分两步走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拓展了现代化的内涵,同时也指明了推进现代化的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取得了巨大的历史性成就。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在现代化道路上接力探索,在理论和实践层面取得丰硕成果。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甚至几百年的现代化历程,创造了人类现代化历史上的奇迹。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党的十九大围绕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新时代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顶层设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世界其他国家实现现代化道路提供了可参考的范本。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现了对西式现代化逻辑的历史性突破。“现代化道路并没有固定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能削足适履。每个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的努力都应该受到尊重。”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避开了西方现代化道路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生态保护等方面走过的弯路。中国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中,通过发挥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将国际国内的各种资源汇聚成加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强大动能,不仅服务于中国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造福于中国人民,也促进了世界的现代化进程,造福于世界人民,推动着人类命运共同体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历史和实践已经并将进一步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是恢宏壮丽的新征程,也是任重道远的新征程,我们要风雨无阻、坚忍不拔,绘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壮美画卷,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