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尹德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3)

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

2014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其中包括: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时发表的重要讲话;2017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通州区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建设现场指挥部,考察副中心建设情况时发表的重要讲话;2017年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的汇报时发表的重要讲话;2018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2016年—2035年)》发表的重要讲话;2019年1月11日,北京市级行政中心正式迁入北京城市副中心,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问题整改情况汇报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等。

(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都强调了哪些内容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考察了北京市规划展览馆、玉河、雨儿胡同、自来水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首都博物馆。从这一行程规划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关注北京的城市规划、关注老百姓的生活、关注城市文化建设,这也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发展的要求。考察结束后,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北京市的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京地位高、体量大、实力强、变化快、素质好,是其主要特点和优势,同时不断发展的北京又面临令人揪心的很多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北京发展和管理工作提出5点要求:一是要明确城市战略定位;二是要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三是要提升城市建设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四是要健全城市管理体制;五是要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

2017年2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考察时强调,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北京市的两项重要任务。在视察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大运河是运河沿线所有地区的共同责任,北京要积极发挥示范作用。

此次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以下内容:一是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二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北京城市规划建设的“牛鼻子”;三是城市规划建设做得好不好,最终要用人民群众满意度来衡量;四是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着强有力的牵引作用。

以上两次视察北京,习近平总书记行程规划中都有一条河,第一次是玉河,第二次是大运河。2018年4月公布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中提到,要“实施白洋淀生态修复”。北京丰台丽泽金融商务区建设时借用和依托了莲花池历史文脉,利用了莲花河特色水系。怎么理解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有机更新?如何发挥好北京城市建设的代表性、表率性和指向性作用?“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就是当前城市更新中我们要抓的一个重要问题。

2017年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的汇报,对规划编制提出了新要求,主要强调了以下几点内容:一是北京城市总规最根本的是解决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重大问题;二是把握好“舍”和“得”的辩证关系,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优化城市功能和空间结构布局;三是加强精细化管理,构建超大城市有效治理体系;四是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贯彻落实。

在2017年6月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要增强首都意识,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做到首都的规划建设始终围绕“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来开展,做好不同功能用地加减法,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在城市的精细化管理中要坚持精治、共治、法治等要求。

2018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2016年-2035年)》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建设,要全面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要全面体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思想,要处理好政府规划引领与发挥市场作用的关系,要瞄准建设未来没有“城市病”的城区,要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这其实对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2019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去的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上处于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的阶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需要下更大气力推进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了6个方面的要求:一是紧紧抓住“牛鼻子”不放松,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二是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高质量高标准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三是以北京市级机关搬迁为契机,高质量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四是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发挥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作用;五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六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问题整改情况汇报时指出,规划是龙头,在城市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规划上不作为,也是最大的失职。这段话的主体部分在2014年2月26日的讲话中也出现过,2019年增加了“规划是龙头,在城市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以及“规划上不作为,也是最大的失职”。这一补充是此次讲话中的一个重要观点。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