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周庆富| 从《共产党宣言》到《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从红色故事中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3)

四、从一根扁担到一支竹竿

2016年2月2日,也就是我们传统的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上了井冈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在艰苦卓绝、物资匮乏的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同志却将新领的棉衣赠送给老百姓御寒,朱德同志与战士们一同挑柴担米,“朱德的扁担”至今被人铭记。2001年的6月4日,《解放军报》发表了开国上将朱良才口述的《常想起藏朱德扁担的日子》的文章,文中说:“小学课本里有《朱德的扁担》一文。文中说,战友们怕朱德下山挑粮累坏了身体,就把他的扁担藏了起来,这个藏朱德扁担的人就是我。”他说,当年把扁担藏起来以后,朱德同志又让人买了一根毛竹,为自己做了一根扁担,还特地在上面写上了“朱德扁担,不准乱拿”,然后又高高兴兴地下山挑粮去了。朱德同志说:“我们红军要与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

在淮海战役纪念馆里,陈列着一件国家一级文物——一支长约1米的小竹竿。在这根小竹竿上面密密麻麻地记下了山东、江苏、安徽三个省88个村庄和城镇的地名。这些地名再现了它的主人唐和恩支援前线走过的每一步路,唐和恩的“小竹竿”的故事,是千千万万支前故事的缩影。

淮海战役的胜利靠的正是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在淮海战役中,人民解放军以60万打败了国民党80万军队。据统计,战役中共出动民工543万人,平均每一个参战解放军战士的身后,就有9个民工在支援保障。新中国成立以后,陈毅同志不止一次感叹:“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2017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深有感触地说:“革命胜利来之不易,靠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一大批将帅之才和战斗英雄,更靠人民的支持和奉献。淮海战役就是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我们要好好回报人民,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五、从一首儿歌到一部儿童剧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由兰州文旅局、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和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携手打造的儿童剧《大豆谣》出人意料地火了。《大豆谣》通过“西北小萝卜头”罗力立与“西部歌王”王洛宾的人生交集,再现了上世纪40年代那段峥嵘岁月。

1940年6月,时任中共甘肃工委副书记的罗云鹏被捕入狱。一同被捕的,还有他的妻子樊桂英和出生仅8个月的女儿罗力立。罗力立先后在监狱中度过了长达6年多的童年,人称“西北小萝卜头”。小力立因为身材瘦小,能从送饭口钻出去,可以到各牢房去串门,因此结识了同样被关在兰州沙沟监狱的王洛宾。

没吃饱过肚子的小力立,不知道糖果、糕点、巧克力是什么。有一天,她捡到一粒大豆,吃了便觉得大豆就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不由地说:“真香!”王洛宾见此情景,一阵心酸,用牙膏皮卷成笔,在纸烟盒上为罗力立谱写了一曲《大豆谣》:“蚕豆秆,低又低,结出的大豆铁身体。力立牢中夸大豆,世界上吃的数第一……小力立,有志气,妈妈的哭声莫忘记。长大冲出铁大门,全世界大豆属于你。全世界大豆属于你!”王洛宾写了很多经典的歌曲,可这首写给小狱友的儿歌,是一首绝无仅有的儿歌,一首在炼狱中孕育出来的催人泪下的歌。

翻开我们波澜壮阔的革命画卷,1935年到1948年,延安保育院为革命将士子女和烈士遗孤提供了心灵的栖息地、学习成长的港湾,谱写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被称为“马背摇篮”。为了让这些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真实再现,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在2012年走进了大众的视野。该剧演出时长70分钟,通过回家、成长、转移、东渡四幕,讲述了革命后代、烈士遗孤在延安保育院健康快乐成长、随部队转战陕北以及东渡黄河走向新中国的感人故事。

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有一位叫金德崇的老人,精心保存着一个笔记本,上面有毛泽东同志为他题的六个字:“又学习,又玩耍”。据金德崇回忆,那是在1941年的元旦,延安中央医院的大夫们去给中央首长拜年,他也跟着父亲去了。金德崇的父亲就是后来被称为“红都名医”的金茂岳大夫,当时他担任中央医院妇产科主任,毛泽东同志的女儿李讷就是由他接生的。当时一位阿姨送给了他一个红布面的烫金日记本,金德崇就问他父亲:“我能不能拿着这个本,让首长给我题个字去?”父亲说,“那你自己去吧!”金德崇就到了毛泽东同志的窑洞,说:“主席伯伯,您能不能给我题个字啊?”毛泽东同志笑着问他:“你喜欢什么?”金德崇说:“我喜欢玩儿。”毛泽东同志问:“你还喜欢什么?”金德崇说:“我还喜欢念书。”毛泽东同志就说:“好,那咱们就写个‘又学习,又玩耍’。”写完以后,毛泽东同志郑重地签上了“毛泽东”三个字。这也体现了毛泽东同志对祖国花朵的关爱。

我再讲一个小故事。我们红五军军团长董振堂,最后战死在西路军高台战役,还被敌人割下头颅悬赏。长征路上的一天,邓发的夫人陈慧清突然要生孩子。而一公里外,董振堂正率领战士拼死作战,眼看顶不住,董振堂拎着枪冲回来问:“到底用多少时间把孩子生下来?”没人能够回答。于是董振堂再次冲入阵地,大声喊道:“你们一定要打出一个生孩子的时间来!”战士们死守了几个小时,很多战友都牺牲了,硬是等陈慧清把孩子生了下来。战斗结束后,一些战士经过产妇身边时都怒目而视,但董振堂说了一句足以载入史册的话,“你们瞪什么瞪?我们流血和牺牲不就是为了这些孩子吗?”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