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周庆富| 从《共产党宣言》到《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从红色故事中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4)

六、从一篇史论到一首诗作

1944年3月19日,重庆《新华日报》副刊连续刊载了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一石激起千层浪。当时,国民党宣传机构对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反应激烈。3月24日,国民党《中央日报》发表题为《纠正一种思想》的社论,指责郭沫若“为匪张目”。社论说:“三百年前,蔓延于黄河流域及黄河以北的流寇,以李自成为首领,于外患方亟之时,颠覆了明朝。其所得的结果是什么?就是二百六十年的亡国局面。”影射之意昭然若揭。

1944年4月18日,《解放日报》全文转载《甲申三百年祭》,并加了长篇按语,里面这样评价:“无论如何,引起满清侵入的却决不是李自成,而是明朝的那些昏君、暴君、宦官、奸臣、不抵抗的将军以及无耻的投降了民族敌人引狼入室的吴三桂之流。”

1943年3月,国民党以蒋介石的名义发表了《中国之命运》一书。书中指责明朝之所以灭亡,是因为明末“党派倾轧”和“流寇横行”,以此影射中国共产党,并宣称“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1943年8月25日《解放日报》发表了题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社论,对蒋介石的谬论进行批驳。

1944年4月12日,毛泽东同志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所作的《学习和时局》的报告中,特别指出:“我党历史上曾经有过几次表现了大的骄傲,都是吃了亏的。近日我们印了郭沫若论李自成的文章,也是叫同志们引为鉴戒,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11月21日,毛泽东同志亲笔复信郭沫若:“你的《甲申三百年祭》,我们把它当作整风文件看待,小胜即骄傲,大胜更骄傲,一次又一次吃亏,如何避免此种毛病,实在值得注意。”

1949年春,党中央从西柏坡前往北平,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我们决不当李自成”,路上又提起了《甲申三百年祭》:“这仅仅是读了个开头,这篇文章是要永远读下去的。”

香山双清别墅是党中央进入北平的第一站。1949年4月21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4月23日,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当毛泽东同志听到南京解放的消息后,在“进京赶考”第一站——香山双清别墅挥毫泼墨,写下了著名的诗作《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从以上这些故事中,我们可以感悟伟大建党精神,并从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一是我们党始终秉承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念;二是我们党始终秉承着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家国情怀;三是我们党始终秉承着铁的纪律;四是我们党始终秉承着初心、使命;五是我们党始终秉承着永远在路上的赶考精神。

我的交流就到这里,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