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五子”联动,政协委员从“小切口”出谋划策

聚焦“五子”联动,政协委员从“小切口”出谋划策

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两区”建设、建设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北京在重点领域落下的“五子”。在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五子”联动也成为了政协委员递交提案、建言献策的热点话题。

科创平台搭建技术市场间中介桥梁

市政协科技界别委员佘京学,在《加快建设企业为主体的创新联合体,推动首都科技成果转化的提案》的提案中重点关注科研成果如何走向产业转化这一难点。他提出了构建创新力联合体、进一步提升对高新企业的服务等建议。

佘京学认为,在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背景下,以往由大学、科研院所牵头组织实施技术攻关的方式,已难以适应产业发展对技术研发的需要。企业更贴近市场需求,能更充分地感知到产业技术创新的核心所在,并形成强烈的创新诉求。

佘京学建议,在市级层面系统整合科创资源,加快构建创新联合体,构建并发挥以确立龙头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的创新联合体机制。改变以往从科研院所技术到市场的转化链方向,从企业需求、产业需求来引导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政府可利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来引导和促进企业主动对接科研技术,加大研发强度投入;通过有需求的场景建设助力企业新产品的应用推广;支持建设类似于江苏产研院之类的创新服务平台,搭建技术与市场、企业与科研机构有效对接的中介桥梁。

市政协科技界别委员齐向东也带来了《关于北京市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提案》。他聚焦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全球高地,建议一方面“补足短板”,重点突破高端通用芯片、核心电子元器件、高性能数据库等核心关键共性技术;另一方面“筑牢长板”,大力促进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与融合,并把这些创新成果投入到智慧医疗、科技金融、智慧物流等重点服务业领域,促进新兴产业增长。

数字经济“小切口”打造标杆城市

与建设科技创新中心一样,“五子”中的建设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也是委员建言献策的重点。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委员从具体某一领域的“小切口”出发,给打造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出谋划策。

市政协教育界别委员尚珂从规范北京新业态众包模式监管这一“小切口”,提交相关提案。所谓众包模式,是指一个公司或机构把过去由员工执行的工作任务,以自由自愿的形式外包给非特定的大众志愿者的做法。像现在常见的网约车司机、外卖骑手等,都属于众包模式。

随着数字经济发展,网约车司机、外卖骑手等形成了一个很大的规模群体,但问题也随之而来。

尚珂表示,“劳动关系模糊,灵活就业群体保障不足;行政监管未能跟上新业态的监管需求;专人直递存在刑事法律风险等,都是目前暴露出来的问题。”

尚珂建议,要正确认定众包模式下的劳动关系,为灵活就业群体提供充分保障;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商业保险,为从业人员提供交通事故、人身损害为主的商业保险保障从业安全;优化众包模式从业环境,为众包从业人员提供临时仲裁等及时的矛盾处理方式;加强针对众包模式的全方位行政监管,并实现行政监管和行业监管的有机结合等。

市政协科技界别委员齐向东则从网络安全这一“小切口”建言数字经济发展。他在《关于北京市完善数字经济安全制度的提案》中建议加快制定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实施细则,对瞒报、漏报网络安全事故依法追究责任,明确网络安全投入占比不低于10%等。

“两区”建设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体系

还有的委员关注“五子”中的“两区”建设。市政协经济界别委员权忠光在《关于推动北京“两区”建设的几点建议》的提案中建议,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体系,让“两区”建设有稳定的、符合北京自身特点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保障。值得一提的是,要让国家宏观政策、法律、法规与北京市的“两区”政策、法律、法规有效对接,使海南自贸法、浦东新区的相关法律、法规与北京“两区”建设有效嫁接,加速实现“两区”在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等方面有序流动。

“两区”建设离不开高质量的人才。在人才聚集方面,权忠光建议要深化人才管理制度改革,突破原有条框给予人才更多的自主权。通过建设国际学校、国际幼儿园,开通国际医疗保险等营造“类国际”生活氛围,实现国际人才引进来、留得住、发展好。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