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学信委员:建议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

柳学信委员:建议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

1月7日上午,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5名委员进行大会发言,为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市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授柳学信代表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发言建议,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原创动力。

“如何解决‘卡脖子’难题,实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是各级政府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柳学信说,北京市2020年科学技术支出324.8亿元,虽然北京市为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巨额资金支持,但是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总体偏小。目前的支持主要是以“后补贴”形式进行,缺少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原创性、前瞻性、系统性、长期性的支持,实际投入产出效果并不理想。

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原创动力主要在于创新。为此,柳学信建议,建立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生态系统、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鼓励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依托创新基金进行产学研合作,来解决中小企业发展的原创动力问题。

柳学信说,高质量发展是一个新课题,思想上要解决从过去重视经济发展数量轻视经济发展质量的问题。加快建立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统计指标体系、绩效评价体系三大体系,建立以“自然、人类、和谐”为主基调,科学家、企业家和政府三位一体的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系统。

柳学信说,上个世纪美国和日本都曾设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有力地激发了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借鉴美国和日本的成功经验,结合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现状,建立北京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创新基金主要服务于北京市产业布局,支持生命技术与生命科学、碳减排与碳中和、前沿新材料、量子信息、光电子、新型存储器、脑科学与脑机接口等产业,要长期支持包括“卡脖子”问题在内的北京市未来前沿产业的发展,要以北京产业发展为基础,通过竞争性创新资助激发北京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实现更多的原创性的创新,激发科技中小企业发展的原创动力,形成有北京特色的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模式。

柳学信说,产学研合作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提升原创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方法。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如同磁石,不断地将中小企业、大专院校与科研机构吸聚在一起,促进了产学研合作。因此要鼓励北京科技型中小企业依托创新基金,通过产学研合作的方式提升原创动力,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第一,鼓励北京市中小企业依托创新基金与大企业开展合作。北京市拥有一批技术水平高、综合实力强的大企业,鼓励这些大企业委托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联合研究和开发,以此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原创动力的提升。第二,鼓励北京科技型中小企业依托创新基金与高校、研究机构开展合作。在京高校与科研机构众多,实力雄厚,依托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实现产学研的有机结合,让科学家能够走进实验室、也能走出实验室,赋能北京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柳学信说,科技型中小企业是中小企业的核心,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建立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可以切实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实现更多的原创性的创新,激发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原创动力,助力北京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