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冬奥”时期场馆利用、冰雪运动如何持续?委员提出这些建议

“后冬奥”时期场馆利用、冰雪运动如何持续?委员提出这些建议

2022年是冬奥之年,举办冬奥会是北京市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北京“两会”上,冬奥场馆赛后可持续利用、冰雪运动发展等议题成为委员们讨论的重点。

普及冬季运动项目是促进冬奥场馆使用的有效途径

来自体育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曹卫东表示,“就举办冬奥会来讲,我们相信国家的制度体系,我们认真筹办、共同努力,我觉得成功举办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大家都谈到了这样一个问题:冬奥会举办之后怎么办,也就是‘后冬奥’怎么办。”

在举办过冬奥会、但冬季运动不那么发达的国家,都存在冬季场馆能否可持续利用的问题,很多场馆在奥运赛事结束后闲置。曹卫东说,“把冬奥场馆转化,让它承担其他功能也可以,但是我觉得可惜了。”

冬奥场馆赛后可持续利用等议题是今年协商议政的重点之一,这也是曹卫东接下来这一年履职的重点。他认为,普及冬季运动项目,是促进冬奥场馆使用的最有效途径。“我建议,冬奥会结束了,冬季运动不要结束,这是我们冬季运动的一个新开端。冬季运动项目和冬季运动会之间有相互促进关系。”曹卫东认为,冬奥会应该成为冬季运动蓬勃发展的新起点,北京作为冬奥会的举办地之一,要在这方面发挥带头作用。

推动北京滑雪场基础设施提升

要普及冬季运动项目,必然要有足够的场地和设施,冰雪产业也需要发展出规模。市政协委员、北京石京龙滑雪娱乐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向晨提出,推动北京滑雪场基础设施提升,提高场地接待能力,是完成北京市800万人上冰雪的必要条件。

市政协委员、北京石京龙滑雪娱乐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向晨。新京报记者 王景曦 摄

朱向晨发现,北京的滑雪场都建造比较早,最早的在上世纪90年代末。由于当时允许在租赁土地上建造设施,所以那时的滑雪场都有当地区县发改委的立项手续。随着时间推移,按现行政策,这些滑雪场的部分设施已不被允许使用。

因在租赁土地提升基础设施方面牵动的部门多,为推动后冬奥冰雪运动发展,他建议市领导召集相关部门研究方案,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区域内先做试点,如可行再大面积推广,扩大北京冬季滑雪场的接待能力,为后冬奥北京冰雪运动的发展打下基础。

让“无形的”奥运遗产得到传承

举办一场奥运盛会,带来的不仅是城市建设、场馆建设等看得见的改变,奥林匹克精神也会给举办地带来长期影响。

北京体育大学一直承担冬奥文化遗产研究的工作。“北京是双奥城市,对奥运文化遗产的总结提炼,特别是如何把奥林匹克文化遗产与中华艺术传统文化结合,是一个重要课题,这有助于我们借助奥林匹克这个平台来推动中外文化的交流和对话。”曹卫东认为,搭建一个以奥林匹克为载体的跨文化平台,用奥林匹克这个全世界都能听懂的体育语言来讲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更容易让人接受。

市政协委员、射击奥运冠军陈颖。新京报记者 王景曦 摄

关于奥运遗产如何持续利用和开发,市政协委员、射击奥运冠军陈颖关注“无形的”奥运遗产。“有形的奥运遗产是城市建设,包括奥运场馆开发等,无形的是与运动员、教练员本身有关系的,我们在创造这些成绩的同时,也是奥运遗产档案的创造人。”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对奥运遗产有明确的解释,即每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举办之前、筹备期间和结束之后为主办城市、当地人民和奥林匹克运动创造的长期利益。

陈颖表示,体育人留下了很多相关影像、音视频、文字,这些都是一种数字化的奥林匹克文化。这些无形的文献遗产,成为一种精神上的引领,能够增强民族的自豪感,发扬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同时也能够提高全民参与体育健身活动的意愿。“应该把这样的奥运遗产保留下来,体育人的故事也可以流传给孩子,作为一种文化传承下来。”

让奥运知识进课堂,提升体育科技水平

奥运知识在下一代中的传播、教育,也是陈颖关注的话题。

“调研显示,大中小学生体育学科的奥运知识教育还存在一些欠缺,教育形式和内容还不够吸引人、不够活泼。我建议编写一些简明有趣的普及奥运知识的读本,制作一些孩子们感兴趣的音视频课程,在学校中设立常态化的公益课,请体育界人士或专家进行讲解,带动学生开展沉浸式的体验课程。这也能帮助学校提高体育教学质量,丰富课程内容。”陈颖说。

她建议,可以和科研机构合作,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的奥林匹克体育教学示范集群,“这样就联系到了双减,奥林匹克体育教学不仅能够丰富课后生活,也能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让竞技体育为全民健身作出更多贡献。”

此外,曹卫东关注体育科技领域的提升。“现在的体育已经是科技的比拼,技术是制约冬季运动项目发展的因素之一,造雪、滑雪板打蜡等都不简单。我特别希望北京紧紧抓住冬奥会举办的重大契机,对体育科技领域做一个新的提升,建设一个高水平的体育科技创新基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