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瀛委员:推动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罗瀛委员:推动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1月7日上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5名委员走上主席台进行大会发言,为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市政协副秘书长、民革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罗瀛代表民革北京市委发言建议,营造国际一流消费环境,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罗瀛说,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现代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是消费资源的集聚地,具有很强的消费引领和带动作用。目前,北京已出台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五年实施方案,各项工作初见成效。但是,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目标相比仍存在短板,主要表现在:部分商圈人气有余、消费不足,辐射带动能力不强;市场活力和开放度有待增强;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水平有待提高;商圈硬件设施建设滞后,消费便捷度有待提升;国际化环境和城市形象塑造有待改善等。

对此,罗瀛提出四点建议:深化政策制度创新,增强市场活力;规范消费市场秩序,保障公平竞争和消费者权益;完善交通等基础设施,提升消费便捷度;重构“北京欢迎你”话语体系,塑造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形象。

罗瀛说,推动商圈特色化、融合化、智慧化建设,研究制定评价指标体系,统筹兼顾商圈建设、改造的商业和社会双重功能,引导旅游、文化配套建设,促进支持政策与规划实施效果挂钩。加大品牌培育支持力度,为新品首发首展、开设首店等创造条件,对国货给予更多支持和倾斜,将北京建设成中国品牌集聚高地和国货国潮发展高地。适应首都国际化大都市多层次消费群体的需求,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探索推动医疗、文化、养老等领域放宽准入条件,以改革创新增加服务消费有效供给,满足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抓住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重要契机,发展免税经济。进一步优化境外旅客购物离退税服务,实现“智慧退税”。

罗瀛说,创新和完善市场监管,依法严厉打击虚假宣传、制假售假、以次充好等违法销售行为。根据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发布消费预警提示。完善消费维权机制,进一步提高消费投诉的便捷性和处理效率,优化境外消费者维权专线,畅通境内外消费者维权通道,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让北京成为安全消费、放心消费、品质消费之城。

罗瀛说,应进一步加强空港、高铁、地铁、公交等交通枢纽环境整治,便捷接驳和换乘,将交通枢纽打造成为重要的消费集聚区。推进主要商圈智慧交通系统建设,加强机动车通行管理,优化步行网络,增加无线网络、电动汽车充电桩等便利化设施。进一步完善服务老人、残疾人、婴幼儿等特殊群体的公共设施。

罗瀛说,要充分发挥北京国际交往中心作用,营造良好国际化城市环境。抓住冬奥会、国际性高水平会议等契机,规范和完善城市英文标识系统,提供专业化、7X24小时的多语种呼叫中心服务。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全面打造有质量有温度的“北京服务”品牌。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