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 ——深入学习载人航天精神

2016年1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及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强调:“我们注重传承优良传统,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彰显了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添了强大精神力量。”

一、时代背景

从“嫦娥奔月”到“万户飞天”,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延续千年。新中国成立之初,广大科研工作者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研制出了“两弹一星”,一曲《东方红》响彻寰宇。1992年,党中央作出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圆满完成,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想。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以来,以令世人惊叹的速度一路追赶、并跑、超越,在奋力拼搏中凝聚而成的载人航天精神不仅是托起飞天梦想的精神之翼,也是全体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二、科学内涵

载人航天精神之一——特别能吃苦。这是中国航天人艰苦奋斗的真实写照。为了适应航天环境,航天员必须接受一系列“魔鬼训练”。以超重、耐力训练为例,航天员要在时速100公里旋转的离心机里承受相当于自己身体8倍重量的考验。在离心机上,航天员的面部肌肉下垂,胸部极度压抑,呼吸非常困难,短短几十秒就如同跑了1万米。训练时,航天员旁边有一个红色按钮,只要伸手按下去就可以“解脱”。不过,从没有人把手伸向旁边的红色按钮。

载人航天精神之二——特别能战斗。这是中国航天人攻无不克的真实写照。失利、挫败对航天人来说,既不陌生,也不可怕。2020年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首飞成功。这背后是研发团队面对一次次失利后不断进行试验和改进的结果。航天领域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成功是差一点点的失败,失败是差一点点的成功。“一点点”背后是一种无惧挑战和困难、直面挫折和失败的战斗精神。

载人航天精神之三——特别能攻关。这是中国航天人探索创新的真实写照。攻关、攻关、再攻关,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启动时,我们几乎是从零开始。当时中国航天人大胆提出一步跨越国外近40年发展历程的飞船设想。从飞船设计、火箭改进、轨道控制、空间应用到测控通信、航天员训练、发射场和着陆场等方案的论证设计,我国载人航天工程都瞄准世界先进技术,确保工程一起步就有强劲的后发优势,关键技术就能与世界先进水平并驾齐驱,局部还有所超越。这样的发展模式被国外评价为“非常典型的中国式太空计划”。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