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加强职工心理健康服务

重视加强职工心理健康服务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物质条件的改善、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职工生产、生活和思想观念发生深刻变化。加强职工心理健康服务,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加强职工心理健康服务,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客观要求。广大人民群众在满足温饱基础上,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需求从原来的“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生活由原来数量上的提升转而寻求质量上的发展。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数据显示,受访者消费热点已经从物质产品转向了精神产品。心理健康服务无疑是重要的精神产品之一。

加强职工心理健康服务,是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实现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快速转型期,一方面,职工群众期盼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另一方面,提升生活品质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一些职工群众在工作和生活中面临着某些现实压力,表现为不同程度的焦虑感。这些精神层面的困扰无疑影响职工品质生活的提升。

针对职工心理健康的服务相对滞后,难以满足现实需要。一些企业对职工心理健康重视不够,对由于心理状况、行为习惯影响职工发展和企业绩效乃至生产安全认识不足,干预措施不够主动有效;与职工福利待遇、文体活动相比,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的内容和形式较为单一。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专业人员配备不足,有的是聘请学习心理学的大学生提供兼职服务,有的是工会干部或班组长等基层管理者对职工进行疏导,或企业招聘、应对重大事件时进行心理测评,缺乏心理健康服务的长远设计和整体规划。

企业要发挥主体作用,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企业要逐步提高职工工资收入、改善福利待遇、优化工作环境,畅通沟通渠道,及时高效地调解职工与企业、职工内部的矛盾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缓解职工心理压力;加强技能培训,畅通职工上升通道,缓解职工职业发展焦虑,增强信心,为职工心理健康创造良好氛围。

全面提高心理帮助计划工作水平。企业、事业、机关单位等要把职工心理健康上升到单位文化建设层面,组建心理健康服务团队,或通过购买服务形式,为职工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加强人文关怀,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加大经费投入,设置单位帮助计划中心,完善职工心理咨询室,通过专业人员对职工提供专业指导、培训和咨询,帮助职工思想解惑、精神解忧、文化解渴、心理解压,为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充沛的活力。企业在解决职工心理健康困扰的同时,如果发现涉及企业管理制度机制等深层次的共性问题,从而有针对性地自查纠偏,其结果对于企业的价值可能要高于对职工的价值。从这个意义上说,帮助职工个体也就是帮助企业整体。

发挥工会联系服务职工作用,引导职工提升自我心理健康水平。解铃还须系铃人。工会要发挥联系职工紧密的特点和优势,及时掌握职工心理状况,教育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代表职工反映诉求,增强职工归属感。加强职工心理健康教育和培训,扩大职工参与度,开展接受程度高、感兴趣的小范围主题活动进行减压,引导职工主动提升自我心理健康水平。加强对工会干部心理健康方面的培训,使之成为心理科普宣传员、示范员、指导员、观察员,对需要心理服务的职工进行心理评估,努力精准高效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促进职工实现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办公厅主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