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德尚艺守正道——中国共产党百年文艺工作

崇德尚艺守正道——中国共产党百年文艺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作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战略部署,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为进一步做好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回望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一直高度重视文艺事业发展,在不同历史时期科学引领文艺工作的正确方向,积极推动文化建设和文艺发展,不断展现文艺新风貌、铸就文化新辉煌。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用丰富的文艺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激励广大群众振奋精神,以饱满热情投入民族复兴的壮阔征程之中。

时代号角发先声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中华民族新文化作为自己的使命。早在新文化运动之时,陈独秀等人就以《新青年》等为阵地,积极提倡新文化、传播新思想,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后,也纷纷注重启发工人的阶级觉悟,通过创办通俗刊物等形式宣传马克思主义。

1928年,党中央向各级党部发出《中央通告第四号——关于宣传鼓动工作》,明确要求建立文化机关“以指导和批判全国的思想和文艺”。次年,中央宣传部之下成立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以加强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在国民党统治区内,党领导的左翼文化运动逐渐兴起,以刊物、小说、电影、音乐等方式积极开展革命文艺创作活动。在长征途中,红军以写标语、画壁画、编报刊、组建演剧队等形式开展宣传工作,对组织动员群众、提振战士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

抗日战争时期,党积极推动无产阶级文艺大众化,从思想上武装群众、传播进步思想。毛泽东在中国文艺协会成立大会上指出,要发扬苏维埃的工农大众文艺,发扬民族革命战争的抗日文艺。1941年,中央宣传部发出指示,强调可办在党指导下的综合的文化文艺性质的杂志等报刊读物。在党的领导下,许多报刊书籍在宣传动员群众、对外宣传边区抗战情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演剧队、放映队、抗战画展等多种形式的文艺活动也进一步激发了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整风运动时,针对延安文艺界暴露出的问题,党中央决定于1942年5月召开延安文艺座谈会。会上,毛泽东深刻总结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革命文艺运动的基本经验,结合延安和各抗日根据地存在的问题,从根本上回答了革命文艺的方向、道路等重大原则问题。随后,党中央出台一系列文件以学习贯彻该座谈会精神,如中央宣传部发出《关于执行党的文艺政策的决定》,要求文艺工作者都应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使文艺更好地服务于民族与人民的解放事业。座谈会后,广大文艺工作者纷纷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小说《小二黑结婚》《李有才板话》、秧歌剧《兄妹开荒》、歌曲《东方红》《南泥湾》《团结就是力量》等文艺作品相继问世,推动了解放区新文艺运动的蓬勃开展。

1

文艺工作者在延安为群众演出秧歌剧《兄妹开荒》。

解放战争时期,党结合国际国内形势,领导文艺战线以报纸、杂志、广播、剧团等形式开展宣传工作,增强了党内外积极斗争、克敌制胜的勇气和信心,也在对敌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上收到了良好效果。各解放区文艺事业不断发展,涌现出丁玲的《太阳照在桑乾河上》、周立波的《暴风骤雨》等长篇小说,马思聪的《祖国大合唱》、郑律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等歌曲,生动表现了人民群众激烈的斗争生活,深情描述了解放区的伟大变化。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为推动文化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力量。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的文艺工作具有艺术性和革命性相统一的特征,确立了文艺工作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基本方向。党高擎民族精神火炬,注重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围绕不同时期革命的中心任务开展文艺创作,启发阶级觉悟、动员人民群众、激发斗争信心,是革命胜利不可或缺的力量源泉。

百花齐放竞争艳

新中国成立后,为适应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需要,党稳步推进文艺工作向前发展。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党中央领导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宣传教育运动。老舍、田汉、王昆、梅兰芳等大批文艺工作者赴朝慰问,在战斗前线、坑道工事中为志愿军战士演出。相声艺术家常宝堃、琴师程树棠在演出时遭到敌机轰炸,不幸光荣牺牲。中国文联成立文艺界抗美援朝宣传委员会,广泛发起动员,以诗歌、杂文、戏剧、电影、报告、小说、绘画等形式开展抗美援朝宣传工作,极大凝聚了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和保卫和平的信心,为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根据社会主义建设的要求,党不断调整文艺政策,改善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1956年,毛泽东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引起强烈反响。党的八大《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指出,“为了保证科学和艺术的繁荣,必须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并确认以此作为繁荣科学和文化艺术工作的指导方针。1961年6月,中央宣传部、文化部分别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和电影故事片创作会议,周恩来在联席会议上批评了文艺工作中“左”的思想,阐释了正确的文艺工作方针,倡导要“造成一种民主风气”。文艺政策的调整极大调动了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积极性,《小兵张嘎》《冰山上的来客》《霓虹灯下的哨兵》《我们走在大路上》《江姐》《红岩》等反映革命历史、现实生活、时代和人民精神风貌的精品电影、舞台剧、音乐、小说等纷纷涌现,成为宣扬党的光荣传统、引导人民树立正确价值观念的生动教材。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的文艺工作与时俱进,尊重文艺工作的内在规律,并提倡保障文艺工作者的创作自由,呈现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服务的鲜明导向,对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涵育良好社会风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凝聚了磅礴力量。

文艺创作又一春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思想文化领域的拨乱反正,“文化大革命”时期受到冲击的文艺工作得以恢复,并不断发展。党广泛利用多种文艺形式进行政策宣传,促进文艺繁荣发展,推动文艺界思想解放。

1979年10月,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邓小平在会上高度评价新中国成立以来文艺战线取得的成就,指出文艺工作者要为建设高度发展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促进四个现代化的实现,作出积极的贡献。1980年,党中央提出“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口号,为新时期文艺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也成为这一时期党领导文艺工作的基本遵循。随着党中央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推动文艺工作的发展,各艺术门类也空前繁荣起来,小说《乔厂长上任记》《平凡的世界》、歌曲《乡恋》《在希望的田野上》、电影《阿诗玛》《小花》《庐山恋》等,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中国电影华表奖等一系列艺术奖项的评选颁授,也集中展现了文艺发展的最新成果。

2

影视剧《阿诗玛》《庐山恋》《渴望》等深受人们喜爱。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党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组织实施文艺创作精品战略。中央宣传部、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印发《关于当前繁荣文艺创作的意见》,强调繁荣文艺创作,不断提供质量优良、数量充足、多姿多彩的文艺作品,是文艺部门的中心工作。1996年12月,江泽民在中国文联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决定着我国文艺的性质和方向,始终是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党领导的文艺工作以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为目标,关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先后涌现出电影《孔繁森》、长篇小说《尘埃落定》《历史的天空》等一批经久不衰的文艺佳作。

党的十六大以后,党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这为深入发展文艺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2006年,胡锦涛在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是我国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此后,中央宣传部、文化部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文艺演出院团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的通知》等文件,则有力推动了文艺体制改革的步伐。这一时期,文艺创作融入伟大实践,奏响时代主旋律,在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科学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领导文艺工作的宝贵经验,推动文艺事业不断走向繁荣。党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强文艺队伍建设,组织茅盾文学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的评选,集中展现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人民群众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精神养分。  

攀登文艺新高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作为。”新时代十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指引下,广大文艺工作者与党同心同德、与时代同向同行,创作出一大批精品力作。这些优秀作品是新时代的历史见证,也铸就了新的艺术丰碑。

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出发,系统擘画新时代文艺工作的美好蓝图,推动我国文艺工作向纵深发展。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我国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这次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是指导新形势下文艺工作和文化建设的纲领与指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等多个场合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多次强调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系统阐明了新时代文艺的前进方向,为新征程上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为了推动文艺工作发展,《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等相继出台,进一步明确了文艺工作的指导方针,对深入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出了政策安排;中央宣传部等有关部门举行全国电影工作座谈会等会议,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文艺界创作推出的《战狼Ⅱ》《十八洞村》等优秀影视剧作品,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媳妇的美好时代》《父母爱情》等影视剧则走出国门,在境外热播,提高了中国文化的影响力;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奋斗吧 中华儿女》铺展壮丽画卷、演绎壮阔史诗,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新时代新征程,文艺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为完成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文中图片选自《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人民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