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陈红玉: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展现首都担当(3)

二、党和国家对首都文化功能的定位

(一)首都的文化功能

首都是一种特殊的城市类型,世界上绝大多数首都属于单城多功能型,即首都不仅拥有政治功能和国际交往功能等核心功能,也承担着国家文化、科技、经济等中心的叠加功能。

古今中外首都文化引领实践。我国古代的首都类型多种多样,比如西安、洛阳、南京、北京。综合来看,我国的这些古代都城有以下共同点:第一,是文化中心;第二,是国家文化的首善之区;第三,是国内的文化交流中心,汇聚了当时各个文化领域一流的精英;第四,是国际交流中心,世界各地的学者、僧人、政客、商人等往来于都城,在都城中形成了融合的文化。从国外首都来看,以巴黎为例,恩格斯称巴黎为“汇聚了整个欧洲历史文明纤维的世界心脏和头脑”。名目繁多的文化设施是巴黎文化国际化的标志之一。同时,巴黎还开展多元文化活动,这些也使得巴黎的国际影响力得到提升。伦敦是由文化创意提升城市影响力的典型代表。伦敦以文化创意产业不断发展来增强文化软实力、提高城市国际吸引力和影响力。由此可见:第一,首都通常拥有高度现代化的文化设施和文化服务功能;第二,首都文化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对于首都文化功能,我们可以提炼出以下几个关键词,比如文化象征、文化标志,以及各类文化的汇集地、文化创新的风向标等。

(二)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对首都文化功能的要求

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对我国首都功能始终非常重视,提出了明确要求。新中国成立以来,文化中心一直是北京重要的首都功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10次视察北京、18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亲自为关系首都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重要规划、关键事项把关定向,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为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首都发展有着深远影响。我们可以着重从以下三点来看。第一,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第二,明确城市战略定位,坚持和强化首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第三,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传承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职责,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北京自觉地完善各项政策。2021年1月,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

(三)城市总体规划对首都文化功能的定位

新中国成立以后,历次北京城市总体规划都对首都作为全国文化中心这一功能有明确要求。如今我们正在执行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已是北京的第七版城市建设总体规划。

1953年,《改建与扩建北京市规划草案要点》编制完成,这是北京第一个城市建设总体规划。1982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原则通过《北京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方案》。1983年,党中央、国务院原则批准了《北京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方案》,并作了非常重要的批复。批复指出,北京是全国的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北京的城市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都必须服从和充分体现这一城市性质的要求。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1991年-2010年)》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两版中,也都强调了北京作为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的双重功能。2016年,《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强调,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是北京坚持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履行“四个服务”基本职责的有力支撑,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