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四十五年,山东都做了什么?

这四十五年,山东都做了什么?

改革开放的钟声悠扬高亢,更永不停歇:而是时候,倾听它的婉转又深情的回音。

把目光投向山东。四十五年,我们看到一个跃动的齐鲁。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四十五年,向新嬗变。作为有41个工业大类的工业大省,新旧动能转换是山东“大象转身”迈出的的重要一步,这一步正走得越来越轻盈。

以高技术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业代表的新兴经济,正为山东工业经济增长及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支撑。当丰富的产业存量成为山东各地市的发展“家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发展新动能是它们对自身提出的新要求。

据公开统计数据,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山东近3年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近1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年均提高2个百分点。今年前10月,山东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首次超过五成。持续拓宽工业发展的创新边界、延伸工业发展的制胜长板,不断为中国式现代化奠定坚实物质基础,是山东以自身转型升级赋能强国复兴的担当。

四十五年,只此青绿。改革是全方位的焕然一新,更需要与自然携手并进。在山东,改革开放发展的底色是绿色的。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迭代升级,聚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一场关系发展全局的创造性、引领性变革,一直在山东纵深推进。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22年8月,国务院印发文件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赋予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使命。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党中央提出“三新一高”和“双碳”两项重大战略以来,全国第一个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战略布局;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国发文件赋予山东的重大战略任务。

“这是山东省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不仅是对山东过往发展路径的认可,更为全省在高质量发展模式的探索中带来了了新的希冀。

四十五年,五谷丰登。沿时间线一路走来,我们见过“大而强、富而美”的山东,听过她对于“经济文化强省”的呼唤,如今,一副更具齐鲁特色的富春山居图在这里缓缓铺开,在山东,“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画面也因此更加立体。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是每个区域都要面对的课题。

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不是全面的现代化。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这极具浓墨重彩的景象,山东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做笔触。

四十五年,安土息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作出的重要指示。

坚持城乡一体化的发展理念,不断改善民生福祉,改革开放正不断扮靓山东“好日子”的底色。

同时,山东牢记嘱托,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民生支出作为财政保障的重中之重,每年推出一批重点民生实事,持续推动民生改善创新。

劳有所得、学有所教、弱有所扶、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文化惠民……在山东,民生无小事,事事总关情。

四十五年,指握成拳。把时间推回今年的1月3日,山东省政府官网发布《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在新的发展阶段,行动计划首次明确了济南与青岛的最新定位。济南为“强省会”,青岛为“强龙头”。

这是山东首次明确实施青岛“强龙头”战略,更是齐鲁四十五年来对于城市定位纵深探索的又一里程碑。

同样,国务院对山东省的“1群2心3圈”战略布局给予了明确支持和期望,这一战略布局旨在推动山东省的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打造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在十六地市“各司其职”的背后,一个各区域协调发展的山东正逐渐立体。战略布局之下,山东正持续推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促进核心城市做大做强、加快都市圈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多成就。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四十五年,鹏程万里。开放,是态度,更是行动。一句“好客山东”,自远方来的不仅是挚友, 更是时代战略下不断向外联动的开放机遇。

过去的十年,为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山东树牢开放强省鲜明导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塑造全面开放新格局。随着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相继获批,RCEP在山东开展试点示范,山东对外开放不断提档升级。

如今的山东早已走出那个需要“挤进”世界市场的时代。站在新起点上,山东的姿态不仅更为积极开放,也更具大省风范——她正以包容并蓄的姿态,去拥抱世界舞台。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