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卷

  • 5月7日的《新生活报》[28]登载了同“新”政府部长们的谈话记录。李沃夫总理声言:“国家应该表示权威性的意见并派遣军队去作战。” 这就是新政府的“纲领”的实质。进攻,进...[详细] 时间:2011-12-08 12:51 查看:464次 标签:

  •   农民代表同志们:  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尔什维克)中央委员会(我有幸属于其中的一员)要我代表我们党出席农民代表大会。我由于患病还不能完成这一委托,现在我写这封公开信谨向你们祝贺农民在全俄范围内的联合,并简略地谈谈是哪些深刻的意见分歧使我们党...[详细] 时间:2011-12-08 12:50 查看:464次 标签:

  • 昨天,5月5日,在两大晨报《人民事业报》[21]和《言语报》的第一版上登载了一篇通告,这篇通告当晚就转载在古契柯夫—苏沃林的《晚间报》[22]上,很值得注意。 这篇通告的内容是,“按照工兵代表苏维埃和工程师协会的协议...[详细] 时间:2011-12-08 12:50 查看:378次 标签:

  • (1)我们的代表应无条件地反对目前这场帝国主义侵略战争。各国(俄国、德国、英国等)资本家是为了追求自己的利润,为了扼杀弱小民族而进行这场战争的。 (2)只要领导俄国人民的还是资本家政府,就决不能支持这个进行侵略战争的政府,一文钱也不给它!...[详细] 时间:2011-12-08 12:50 查看:330次 标签:

  •   我们拥护坚强的革命政权。不管资本家及其走狗怎样起劲地叫嚷,说我们反对这种政权,他们的谎话也还是谎话。      千万别让理智被空话蒙蔽,思想被空话搞乱。人们谈论“革命”,谈论“革命人民”,谈论“革命民主派”等等,十之八九是自欺欺人。应当问一...[详细] 时间:2011-12-08 12:49 查看:511次 标签:

  • 《言语报》在一篇严肃的(按老百姓的说法,严重的)社论中说: “我们希望,我们不必和盟国发生重大冲突就能向信奉‘没有兼并和赔款’这一公式的人们〈应读作:向新政府〉证明,这一公式实际上是不适用的。&rdquo...[详细] 时间:2011-12-08 12:49 查看:299次 标签:

  • 证据如下: 5月4日《俄罗斯意志报》[19](俄罗斯的意志!)晚刊在报道正在举行的农民代表大会[20]代表的情绪时说: “代表们感到农民所受的主要委屈是:一切阶级都分得了革命果实,只有农民还在等待自己的一份。人们只...[详细] 时间:2011-12-08 12:49 查看:283次 标签:

  •   提纲:      (1)没有兼并的和约=反对资本的世界革命。      (2)修改条约=要么是做样子,要么是反对资本的世界革命。  “和盟国达  成协议的准  备步骤”。  (补2)粉饰资本...[详细] 时间:2011-12-08 12:48 查看:271次 标签:

  • 由 于区杜马选举日益临近,两个小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政党——民粹主义者政党和孟什维克党——各自拿出了自己的冠冕堂皇的纲领。这些纲领同欧洲资产阶级政党(它 们专门利用小业主等等出身的轻信的和不觉悟的选民群众)例如...[详细] 时间:2011-12-08 12:48 查看:390次 标签:

  • 历史就是这样提出问题的,并且不是一般的历史,而是今天俄国的经济和政治史。 民粹主义者和孟什维克,切尔诺夫和策列铁里,已经把联络委员会[17]从隔壁那间屋子(部长们开会的地方)干脆搬到部长的屋子里了。组成“新”内阁这一...[详细] 时间:2011-12-08 12:48 查看:326次 标签:

  •   今天报上登载的彼得格勒工兵代表苏维埃执行委员会告各国社会党人书[9]就是这样干的。指责帝国主义的话说了许许多多,但是一句短短的话就把所有这些话否定了,这句话就是:      “革命俄国的临时政府已接受了这个纲领”(即在民族自决基础上缔结没有...[详细] 时间:2011-12-08 12:47 查看:318次 标签:

  •   全俄国都还记得4月19—21日彼得格勒街头内战一触即发的情景。[1]      4月21日临时政府[2]拟就了一个似乎是安定人心的新文件[3],对它18日的强盗式的照会作了“解释”。      接着,工兵代表苏维埃执行委员会...[详细] 时间:2011-12-08 12:47 查看:389次 标签:

  • 昨天报上登载的彼得格勒工兵代表苏维埃告军队书,意味着苏维埃的领袖们,即民粹主义者[11]和孟什维克又一次转到俄国帝国主义资产阶级方面去了。 这篇号召书思想混乱得简直令人吃惊。只有那些头脑里充斥着“革命”词句的人才会看...[详细] 时间:2011-12-08 12:47 查看:315次 标签:

  • 以《言语报》[12]为首的资本家报纸,竭力用“无政府状态”的怪影来吓唬人民。《言语报》天天叫喊无政府状态,大肆渲染关于某些破坏秩序的区区小事的消息和传闻,用被吓倒的资产者的怪影来吓唬人民。 被吓坏的民粹主义者(包括社...[详细] 时间:2011-12-08 12:47 查看:553次 标签:

  •   列宁全集  LIENINGQUANJI  第三十卷  1917年5—7月      《列宁全集》第二版是根据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决定,由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的。      凡...[详细] 时间:2011-12-08 12:46 查看:536次 标签:

  •   今天报上登载的彼得格勒工兵代表苏维埃执行委员会告各国社会党人书[9]就是这样干的。指责帝国主义的话说了许许多多,但是一句短短的话就把所有这些话否定了,这句话就是:      “革命俄国的临时政府已接受了这个纲领”(即在民族自决基础上缔结没有...[详细] 时间:2011-12-08 12:02 查看:412次 标签:

  •   年表  (1917年5月—7月)  1917年  5月—7月  列宁在彼得格勒,主持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中央委员会的工作和党中央机关报《真理报》的工作。  5...[详细] 时间:2011-12-08 12:01 查看:665次 标签:

  • 同志们: 我们改变了本来的打算,决定不服从临时政府逮捕我们的命令,理由如下: 从星期日《新时报》刊登的前司法部长佩列韦尔泽夫的信中,可以十分清楚地看出,关于列宁等人从事“间谍活动”的“案件&...[详细] 时间:2011-12-08 12:00 查看:311次 标签:

  • 在这些日子里,对布尔什维克的诽谤和造谣中伤愈厉害,我们在驳斥谣言和诽谤时就愈应当沉着地深入考察事件的历史联系和目前革命进程的政治意义即阶级意义。 为了驳斥谣言和诽谤,在这里我们只须再次指出7月6日的《〈真理报〉小报》,并请读者特别注意发表在...[详细] 时间:2011-12-08 11:59 查看:425次 标签:

  • 从私下的谈话来看,对这个问题有两种意见。 沉醉于“苏维埃气氛”中的同志往往倾向于出庭受审。 比较接近工人群众的同志显然不倾向于出庭受审。 从原则上说,问题主要可以归结为怎样评价通常所谓的立...[详细] 时间:2011-12-08 11:59 查看:341次 标签:

列宁全集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