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重视学习 更加善于学习 更加崇尚学

更加重视学习 更加善于学习 更加崇尚学

  访谈嘉宾

  

  李君如:全国政协常委、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朱铁志:《求是》杂志社副总编辑

  

  江金权:中央政策研究室

  

  杨金海:中共中央编译局秘书长、研究员

  

  严书翰: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副会长

  

  季  明: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张贺福: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

  

  张志明: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姜 辉:中国社会科学院办公厅副主任、研究员

  

  秦 宣: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知识创造、知识更新速度大大加快,建设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已经成为一股世界潮流。重视和善于学习,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党的一个重要政治优势。近日,本刊特别策划并采访了10位著名专家学者,请他们畅谈如何更加重视学习、更加善于学习,进一步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

  

  更加重视学习,让学习成为一种信仰

  

  李君如:学习是一个人获取知识、提高素质、增长本领的重要方式,是一个民族和国家传承文明、繁荣进步的重要途径。我写过两句自勉自励的座右铭:“山水同乐,又仁又智”;“学思相兼,不罔不殆”。这是我在怎样做学者、怎样做学问的问题上获得的体会。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的建设的一个重大创新。从创新的角度讲,会不会“学”、“学”得怎么样,对一个人、一个民族来讲更为重要。特别是在今天,我们处在一个改革开放的年代,改革要“学”,开放要“学”,不学难以创新,难以发展。因此,这样的“学”,必须有“思”。就是要有问题意识,有思考、更要有思想。如果了解了一些社会问题、掌握了一些书本知识后,而不进行认真的思考,甚至不会思考,即使勤奋好学,也难以完成从无知到有知、从知之不多到知之甚多的认识过程,甚至会越学越糊涂。反过来,如果只是苦苦思索,甚至胡思乱想,而不勤奋好学,不认真了解社会、研究社会,即使不断萌发所谓的“思想火花”,也会一事无成,甚至陷入认知的误区而不能自拔。所以,“学”的过程应该同时是“思”的过程,“思”的过程也应该同时是“学”的过程。这样的认知过程,就是“学思相兼”的过程。只有这样,才能在实际工作中“不罔不殆”。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