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中的机遇

核心提示:从长远来讲,我们要实行各种财税改革,包括让国企多交点红利,通过这些措施转移一部分资金到社保或其它公共支出;我们的外贸出口在危机中降了10%—20%,可我们的竞争对手下降了30%—40%;现在中国经济增长不是大问题,虽然没几年前那么热,但还是很强劲的;这一轮通货膨胀主要还是输入型通胀,不至于像07、o8年那么高。

今天主要讲两个问题,一是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二是下一阶段我国经济的走势。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货币政策工具分为价格型和数量型。利率、汇率等属于价格型调控工具,数量型调控工具则包括公开市场操作、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和直接的信贷控制等。金融危机后,美国实施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企图以此来挽救美国经济。而我国主要是采取调整准备金率的政策,降低准备金率就是增加货币数量,提高准备金率就是回收货币数量。调整利率的手段我们不是完全不用,但是历来用的比较少。美国从来都是主要用利率政策,用数量政策相对比较少。当美国的利率降到了零,不能再降的时候怎么办呢?美国用发票子的办法即增加货币数量的办法来刺激经济,所以叫做定量宽松。各国都会使用一些政策工具,只不过有的国家用的多一点,有的国家过的少一点。

美国加印票子主要是出于其国内经济的考虑。美国经济不景气,这跟我国经济状况正好相反,我国为什么通货膨胀呢?因为我国经济有点过热,不能说过热太多,但还是有点过热的,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再低一点、流动性再少一点的话都不是大问题。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论证,美国之所以采取定量宽松的政策是因为现在美国经济有通货紧缩,因此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再加2%也不是问题。美国正式的官方失业率是10%,还要加上7%左右的临时工,再加上5%左右提前退休人员,就是还没到退休年龄,却找不到工作,于是自愿不做工,总共20%多的人现在处于工作不稳定、收入不稳定的状态。所以美国政府很着急,要刺激经济。

有些人对于这场金融危机的认识过于乐观,认为欧美经济从去年就没问题了,开始正常增长了,其实这么大的泡沫破裂,这么大的危机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开始恢复,它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持续采取刺激经济的政策。这在历史上也都有教训,如果刚刺激两下马上就停下来,后面的经济就很可能垮下去。因此美国不断地推出刺激政策,但现在美国出现了另一个问题,就是财政这条路走不动了。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