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马洪线”的真相

“麦克马洪线”的真相

西姆拉会议背后的阴谋

阴谋一:英国政府希望把西藏变成受其控制的“缓冲国”

1912年8月27日,英国政府在其外交部编制的《关于印度东北边境毗邻国家形势备忘录》的秘密文件中,明白声称:要确立“西藏的新地位”,即“西藏名义上维持其中国宗主权之下的自治国的时候,西藏实质上应处于绝对依靠印度政府的地位”,“西藏应当十分真心诚意地完完全全归属于英国势力”。

换言之,英国希望将西藏变成其印度殖民地周边的一个“缓冲国”,中国可以拥有对西藏名义上的“宗主权”,英国政府则必须拥有实质的控制权。

阴谋二:英国印度殖民当局希望划定一条符合英国利益的“战略边界”

与英国政府“缓冲国”战略同步配套,英属印度殖民政府还有一套“战略边界”计划。该计划的目的在于阻隔中国及东南亚的民族主义向南亚次大陆传播,以便封锁、镇压印度民族解放运动。计划最早由英国驻印度总督明托(Lord Minto)于1910年10月23日提出,明托认为,应将英属印度东北边境北移,沿喜马拉雅山脊建立“战略边界”。此后,英方派遣了多支远征队进入藏区进行具体的勘测和调查工作。西姆拉会议最重要的阴谋,即诱骗中国政府实现英方的实现“战略边界”计划。

会议进行期间,英方“战略边界”计划的勘探工作继续进行。其中一支远征队由英属印度萨地亚政治助理官员邓达斯(W·C·M·Dundas)与奥卡拉汉(T·P·M·Ocallaghan)率领,北上考察洛希特河谷。1914年2月初到达亚必曲龚河口,看到了赵尔丰属下的程凤翔部队在1910年、1912年初,以及辛亥革命后四川当局所派出的特使,会同察隅地方当局于1912年6月设立的界牌。奥卡拉汉将界牌拔起,携带北上至德曲河与察隅河汇合处附近的喀耗,丢弃于丛林之中。奥卡拉汉在其游记中解释说:

“如果我们让它留在原地,数年以后,我们的这一疏忽将会被曲解,将会认作是对中国和西藏占有的默认,而通过我们将它撤除并将其置于喀耗的行为,表明我们不承认这种占有。”

邓达斯、奥卡拉汉返回后,提议将“战略边界”设在喀耗。最终,由英国印度殖民政府外务大臣麦克马洪(A. H. McMahon)确定的“战略边界”,把中印传统边界北移100余英里。麦克马洪希望在中、英、藏三方代表出席的西姆拉会议上,软硬兼施,诱骗中国政府承认这一“战略边界”。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