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短评(一至四)

战争短评(一至四)

战争短评(一至四)

 

战争短评[10]

弗·恩格斯写于1870年7月底—1871年2月

载于1870年7月底—1871年2月“派尔-麦尔新闻”

原文是英文

俄文译自“派尔-麦尔新闻”

战争短评(一)

到目前为止几乎还一弹未发,但是战争的第一阶段已经过去,并且是以法皇的希望的破灭而结束的。要了解这一点,只要概略地观察一下政治和军事形势就够了。

正如现在大家都了解的那样,路易-拿破仑本来以为,他能够使北德意志联邦[11]受到南德意志各邦的孤立,并利用不久前归并普鲁士的地区[12]所存在的不满情绪。如果以一切可能聚集的兵力向莱茵河猛进,在盖尔曼尔斯海姆和美因兹之间某处渡过莱茵河,向法兰克福和维尔茨堡方向进攻,这个目的是可能达到的。那时法军就能控制南北之间的交通线,迫使普鲁士极其匆忙地把现有的全部军队调向美因河,而不管他们作战准备的程度如何。普鲁士的动员工作的整个过程就会遭到破坏,而入侵的法军就能稳操胜算,一一击破先后从各地开来的普军。不仅从政治上看,而且从军事上看,都是应该这样做的。法国的基干兵制度使它能够比普鲁士的后备军制度[13]远为迅速地集中一支譬如12—15万人的军队。法军的平时编制不同于战时编制的,仅在于归休人员的数量和没有后备部队,后者在出征前才编成。而普军平时编制的人数还不到战时编制人数的三分之一,并且其余的三分之二无论是兵士还是军官平时都不在军队服役。这样大量的人员的动员工作是需要时间的;此外,这还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这个过程可能因为敌军的突然入侵而被完全打乱。正因为如此,法皇才这样急于发动战争。如果说法皇不打算采取这种突击的行动,那末格腊蒙的强硬口吻和仓促的宣战就没有意义了。

但是德意志人民族感情的突然的强烈的迸发,粉碎了任何一个这样的计划。现在路易-拿破仑面对着的不是普王威廉·“亚涅山大”[注:原文《Annexander》是一个带有讽刺意味的结合词,它由《Annexion》(“兼并”)和《Alexander》(“亚历山大”)两词组成。“亚历山大”附指马其顿王亚历山大。——编者注],而是德意志民族。而在这种情况下,就是有12—15万人的军队,也休想猛然渡过莱茵河。于是就需要用现有的全部兵力来进行正规战以代替突然袭击了。近卫军、巴黎军团、里昂军团和夏龙兵营的一个军,用来实现原来的计划也许是够用的,可是现在即使用来组成一支入侵大军的核心也几乎不够了。于是,开始了战争的第二阶段,即酝酿大规模战争的阶段,从这一天起,法皇必然成功的希望开始消失了。

现在我们把双方准备互相残杀的兵力作一对比。为了简单起见,我们只谈步兵。步兵是决定战斗胜负的兵种。而在骑兵和炮兵(包括多管炮[14]和其他奏奇效的兵器)方面的微弱优势,对于任何一方都是没有很大意义的。

法国现有376个步兵营(38个近卫营、20个chasseurs〔猎兵〕营、300个基干营、9个朱阿夫营、9个土尔科营[15]等等);平时每营8个连。战时300个基干营各留2个连在后方用来编组后备部队,因此每营只有6个连开赴前线。在这种场合,每个基干团(三营制)留下的6个后备连中,4个连以归休兵和预备兵补充后扩编为第四营,其余的2个连大概应作为后备部队,以后可编成第五营。但是,要编成这些第四营并使它们做好战斗准备,当然需要一些时间,至少要6个星期左右。目前,这些营同流动自卫军[16]一样,只能算做警备部队。因此,法国用来进行最初的决战的仅有上述376个营。

据我们现有的资料看来,其中有299个营属于莱茵军团(由第一至第六的6个军和近卫军组成),再加上大概准备派往波罗的海的第七军(由蒙多邦将军指挥),一共是340个营,因此,只剩下36个营担任阿尔及尔、殖民地和法国内地的防务。由此可见,法国为了对付德国已经派出了它现有的可以用于这一目的的全部兵力,而且至少在9月初以前不可能用新的、有战斗力的部队去加强自己的军队。

现在我们来看看另外一方。北德意志军队有13个军,共368个步兵营,平均每个军有28个营。每营平时约540人,战时约1000人。接到动员令后,每团(三营制)抽调一些军官去编组第四营。这时,预备兵立刻应召归队,这些人都在团内服过两三年兵役,并且直到27岁都有服役的义务。用他们来补充3个基干营并组成由后备军补充的各第四营的主干,是绰绰有余的。因此,各基干营在数日内就可做好出征的准备,各第四营随后经过四五个星期也可以做好准备。同时,每有一个基干团就相应地编成一个后备军的二营制团,其成员是28岁到36岁的人员。这两个营编好后,便立即开始编组后备军的第三营。完成这一切工作(包括骑兵和炮兵的动员工作在内)正好需要13天;因为动员的第一日曾定为7月16日,所以到今天这一切工作已经完成,或者应该完成。目前,北德意志大概有358个基干营担任野战任务,后备军198个营担任警备勤务。这些部队最迟于8月下半月必将得到114个第四基干营和93个后备军第三营的加强。在所有这些部队中,几乎没有一个人是没有服满兵役的。此外,还应该加上黑森-达姆斯塔德、巴登、维尔腾堡和巴伐利亚的军队,共计104个基干营。但是,因为后备军制度在这些邦内还没有来得及彻底实行,所以在那里可以用于作战的兵力不会多于70或80个营。

后备军主要担任警备勤务,不过在1866年的战争中,有相当一部分后备军作为预备部队开到前线进行野战。没有疑问,这一次也将会这样做。

在13个北德意志军中,目前在莱茵河地区的有10个军,共计280个营;此外,还有南德意志军队约70个营,两者共计350个营。现在担任岸防任务和作为预备队的还有3个军,计84个营,为了防守沿岸地区,有1个军再加上后备军就足够了。其余2个军,据我们所知,大概也在开往莱茵河途中。到8月20日,这些部队至少将得到100个第四营和后备军40—50个营的加强,而且这些营的人员在战斗素质上都超过法军那些主要由几乎没有受过训练的人员编成的第四营和流动自卫军。这样,法国的受过训练的兵士不超过55万人,而这样的兵士单是北德意志就有95万人。德国的优势正在于此,而决战越向后推迟,这个优势就越明显,到9月底,这个优势的作用将达到顶点。

在这种形势下,我们用不着对柏林方面传出的以下的消息感到奇怪,即德军统帅部希望德国领土不受到战争的浩劫;换句话说,如果德军在最近的将来不遭受攻击,那末他们自己将转入进攻。至于在路易-拿破仑不先发制人的条件下,德军将如何实行这一进攻,那是另外一个问题。

载于1870年7月29日“派尔-麦尔新闻”第1703号

署名:Z.

战争短评(二)

星期五(7月29日)早晨,法军的前进运动开始了。向哪一个方向运动呢?一看地图就可以得到答案。

在莱茵河左岸,河谷在西面和佛日山脉相毗连,这支山脉自伯尔福向凯则尔斯劳顿绵延。从凯则尔斯劳顿向北,山势逐渐平坦,到美因兹附近渐渐成为平原。

摩塞尔河谷在莱茵普鲁士形成了一个深邃而曲折的峡谷,这是河流通过高原时冲蚀而成的。高原在河谷的南面形成一支相当大的山脉,叫做霍赫瓦尔特山脉。这支山脉愈接近莱茵河,就愈带有高原的性质,一直到它的最边缘的丘陵同佛日山脉的远支脉相会合的地方为止。

无论是佛日山脉还是霍赫瓦尔特山脉,都不是军队完全不能通过的。它们都有一些很好的大道贯穿其间,但是其中没有一个地区是便于20—30万大军行动的。不过,在佛日山脉和霍赫瓦尔特山脉之间却有一条宽达25—30英里的宽阔的通道,这里地势起伏,道路四通八达,是极便于大军运动的地区。此外,从麦茨到美因兹的道路也经过这里,而美因兹是法军可能进攻的第一个重要地点。

因此,这里就有了一个自然界规定好的作战方向。一旦德军侵入法国,第一次大规模的冲突(如果双方军队对此都有准备的话)一定发生在洛林的边缘地区,即摩塞尔河以东和南锡—斯特拉斯堡铁路线以北的地区。[17]如果法军从上周集中的阵地前进,那末第一次重大的会战也同样将发生在这个通道内的某地,或者在通道以外的美因兹城下。

法军集中的情况如下:3个军(第三、四、五军)配置在第一线,即提翁维耳、圣阿沃耳德和比奇;2个军(第一和第二军)配置在第二线,即斯特拉斯堡和麦茨;近卫军配置在南锡,第六军配置在夏龙,作为预备队。最近几天内,第二线的军队已推进到第一线的间隙内,近卫军被调到麦茨,斯特拉斯堡则留有流动自卫军。这样,法军的全部兵力都已集中在提翁维耳和比奇之间,也就是在那两支山脉之间的通道前面。从这些前提得出的必然结论是:法军企图进入这个通道。

因此,法军的入侵将从夺取萨尔河和布利斯河上的渡口开始,接着可能占领托莱—霍姆堡一线,然后占领比肯斐特—兰德施土尔一线或者奥伯斯坦—凯则尔斯劳顿一线等等,当然,要有一个前提,即这些进攻行动不被德军的进攻所阻遏。在山区,无疑将出现双方的翼侧部队,他们之间也将发生战斗;但是,真正的会战可能发生在刚才谈到的那个地区。

关于德军的部署,我们一无所知。但是我们推测,如果他们打算在莱茵河左岸迎击敌人,那末他们的集中地区就在美因兹直前方,也就是在通道的另一端。否则,他们就将留在右岸,在宾根和曼海姆之间,根据情况在美因兹上方或下方集中。至于美因兹,过去它是抵御不了线膛炮的轰击的,但是在距垒墙4000—5000码处构筑了新的独立堡垒线以后,它的安全似乎已经得到充分的保证。

现在有充分根据来推测,德军至多比法军迟两三天就将做好进攻准备,并力图开始进攻。在这种情况下发生的会战,将和索尔费里诺会战[18]类似,即两军全线展开,彼此迎面前进。

在这里,特别巧妙而灵活的机动是不会有的。在使用这样庞大的军队的情况下,要保证他们按照预定的计划从事简单的向敌运动,是相当困难的。哪一方采取冒险的机动,那一方就会早在这个机动实现以前就被对方大军简单的前进运动所击破。

——

现在,在柏林对于冯·维德恩先生的论述莱茵诺要塞的著作[19]谈论得很多。据作者说,从巴塞尔到穆尔格河的一段莱茵河上根本没有构筑工事,南德意志和奥地利在这个方向上抵御法军袭击的唯一设施,是坚固的乌尔姆要塞。这个要塞自1806年以来由一支巴伐利亚人和维尔腾堡人混合编成的1万人的部队防守。这支部队在战时可能增至25000人,此外,在要塞围墙以内的营垒里面还可驻屯25000人。拉施塔特被认为是法军前进途中最大的障碍,它位于穆尔赫河流过的谷地。这个城市的防御工事由瞰制四周地区的、并用围墙连结起来的三座大堡垒组成。南面和西面的堡垒,即“列奥波特”堡垒和“弗里德里希”堡垒,位于穆尔格河左岸;北面的堡垒叫做“路德维希”堡垒,位于右岸,在右岸还有一个可以驻屯25000人的营垒。拉施塔特距离莱茵河4英里,河流和要塞之间是一片森林,因此,这个要塞不能阻止军队在这里渡河。其次一个要塞是兰道,过去它由三个堡垒组成:一个在南面,一个在东面,一个在西北面。这些堡垒和兰道城之间隔着一片位于克渭希河两岸的沼泽地。南面和东面的堡垒近来已经废弃,现在只有西北面那一个堡垒可用于防御。在这个地区内最重要而且形势最好的要塞是跨莱茵河两岸的盖尔曼尔斯海姆。它瞰制着两岸相当大的一片地区,并且实际上使敌人无法一直进到美因兹和科布伦茨。这个要塞可以大大便于军队进入莱茵普法尔茨,因为除现在已有的一座浮桥外,还可在要塞的火炮掩护下再架设两三座桥。盖尔曼尔斯海姆还可作为沿克渭希河一线配置的左翼军队的作战基地。美因兹是莱茵河上最重要的要塞之一,但是,它为邻近的一些高地瞰制,这就需要增加城内的工事,因此城内未必能有足够的地方容纳大量守备部队。在美因兹和宾根之间的整个地区,现在已构筑了坚固的工事,而在美因兹和美因河口之间(在莱茵河对岸)筑有3个大营垒。至于科布伦茨,冯·维德恩先生认为,要想围攻这个要塞,并且指望获得胜利,就需要六倍于要塞守军的兵力。敌人可能从那个叫做库科普弗的高地轰击“亚历山大”堡垒而开始攻击,在这个高地上,敌人的部队可以利用森林作掩护。作者还描述了科伦和威塞尔的工事,但是,除了大家已经知道的以外,并没有提供任何新的东西。

载于1870年8月1日“派尔-麦尔新闻”第1705号

本文前一部分的署名:Z.

战争短评(三)

普军的作战计划终于开始明朗化了。读者记得,虽然在莱茵河右岸有大批军队由东向西和西南调动,但是,很少听到这些军队在紧靠受威胁的边境集中的消息。各要塞已从附近的部队得到了大量增援。在萨尔布吕肯附近,步兵第四十团的500人和枪骑兵第七团的3个连(两者均属第八军)曾同敌人进行互射;巴伐利亚猎兵和巴登龙骑兵已将前哨线推进到莱茵河边。但是,在这个由几支轻装部队组成的掩护部队的近后方,看来并没有配置大量军队。在这些小战斗中没有任何一次提到有炮兵参加。在特利尔完全没有军队。另一方面,我们听说在比利时边境附近有大量军队,科伦附近(这里的莱茵河左岸整个地区,几乎直到亚琛,都有丰富的马料)有3万骑兵,美因兹前面有7万人。这一切似乎是不可思议的,好像普军几乎犯罪似地分散了兵力,而法军却与此相反,它紧密地集中在距边境仅数小时行程的地方。但是突然从各地接二连三传来了一些消息,这些消息看来已把这个秘密揭开了。

曾冒险进入特利尔的一位“时报”[20]记者,在7月25日和26日看到各兵种的大批部队通过这个城市开向萨尔河一线。大约与此同时,萨尔布吕肯薄弱的守备部队得到了大量援兵,他们可能是从第八军司令部驻地科布伦茨调来的。路过特利尔的部队,大概属于从北面越过艾费耳高原开来的另一个军。最后,我们从私人方面获悉,7月27日第七军已经由亚琛经特利尔向边境行军。

这样,我们看到,至少有3个军约10万人已调到了萨尔河一线,其中第七、八两个军属于斯坦美兹将军指挥的北方军团(包括第七、八、九、十军)。我们可以很有把握地推测,这个军团目前全部集中在萨尔堡和萨尔布吕肯之间。如果在科伦近郊真有3万(或者接近此数)骑兵,那末这些骑兵一定会越过艾费耳高原并渡过摩塞尔河向萨尔河前进。这整个的部署似乎说明,德军将以自己的右翼在麦茨和萨尔鲁伊之间地区向尼德河上游谷地进行主攻。如果预备队的骑兵确实已经往上述方向前进,那末,我们的推测便是有把握的。

这个计划要求德军全部集中在佛日山脉和摩塞尔河之间。中央军团(由弗里德里希-卡尔亲王指挥,包括第二、三、四、十二军)看来会占领同斯坦美兹的左侧相毗连的阵地,或者集结在他的后方作为预备队。南方军团(由王储[注:弗里德里希-威廉。——编者注]指挥,包括第五军、近卫军和南德意志的军队)大概在茨魏布吕肯地区的某地形成左翼。至于目前所有这些军队在什么地方以及如何调到阵地上去,我们还不清楚。我们只知道,第三军已经开始乘火军经科伦沿莱茵河左岸向南前进。但是,我们可以推测,那个曾经筹划把10万到15万人的军队从遥远的、而且看来是从各个不同的地方迅速集中到萨尔河一带的人,也会给其余部队指出同样的向心运动的路线。

这确实是一个大胆的计划,而且它也许和其他任何一个可能提出来的计划同样有效。这个计划预定进行这样一次会战,在这次会战中,德军左翼从茨魏布吕肯起几乎一直到萨尔鲁伊止,应当完全采取守势,而右翼则从萨尔鲁伊和萨尔鲁伊以西出发,在所有的预备队的支援下以自己的全部力量向敌人进攻,并以全部预备队骑兵进行侧敌运动,切断敌人同麦茨的交通线。如果这个计划成功而德军赢得第一次大会战的胜利,那末,法军不仅有失掉同他们的最近的基地麦茨和摩塞尔河的联系的危险,而且可能被逐到使德军得以插到他们和巴黎之间的位置。

德军在这种形势下,加上同科布伦茨和科伦的交通线十分安全,甚至能够冒失败的危险,因为这样的失败对他们来说远不会招致那么致命的后果。然而,这终究是一个冒险的计划。要使溃败的军队,特别是它的右翼,平安地通过摩塞尔河及其支流的隘道撤退,是异常困难的。而且无疑地,许多兵士会被俘虏,相当一部分炮兵会损失,而在莱茵各要塞的掩护下重新编组军队也要很多时间。如果毛奇将军没有确信他的兵力占有压倒优势以致几乎必胜无疑的话,此外,如果他不知道法军不能在他正从各地向选定为第一次会战的地点调集兵力时袭击他的部队的话,那末,采用这个计划就是轻率的。事实是否如此,我们可能很快就知道,甚至可能就在明天。

但在目前应当记住,任何时候都不应当确信这些战略计划会完全带来一切预期的效果。障碍随时随地都会发生,例如:部队可能在需要他们的时候不能准时来到;敌人可能突然移动,也可能已采取了意外的戒备措施;此外,激烈而顽强的战斗或者某一个将军的健全的理智,也往往能使败军避免因失败而造成的最坏的结局,即避免失去同自己基地的交通线。

载于1870年8月2日“派尔-麦尔新闻”第1706号

署名:Z.

战争短评(四)

7月28日,法皇到达麦茨,次日晨接任莱茵军团总指挥。按照拿破仑的传统,这一天应当是积极行动的开始;但是一个星期已经过去了,我们还没有听说关于整个莱茵军团出动的消息。30日,一小队普军在萨尔布吕肯附近击退了法军的侦察队。8月2日,第二军(由弗罗萨尔将军指挥)的第二师(由巴泰将军指挥)占领了萨尔布吕肯以南的高地,用炮火赶走了城里的德军,但是没有试图渡河并以猛攻夺取北岸那些瞰制城市的高地。因此,在这次进攻中萨尔河防线并没有被突破。自此以后,再也没有听到法军前进的消息,因此,法军在8月2日战斗中所获得的优势现在还几乎等于零。

法皇从巴黎动身前往麦茨的时候曾企图立刻越过国界,对于这一点,现在恐怕不能怀疑了。如果他这样做了的话,他就能够彻底打乱敌方的准备工作。7月29日和30日,德军还远没有集中完毕。南德意志的军队还在从各地徒步或者乘火车向莱茵河上各桥口集结。普鲁士的预备队骑兵连续不断地经过科布伦茨和埃伦布莱施坦向南进发。第七军在亚琛和特利尔之间,距离任何一条铁路都很远。第十军正从汉诺威出发,而近卫军也正从柏林乘火车出发。在这个时机,法军如果坚决进攻,几乎一定能进到美因兹外围的堡垒,并且能取得对德军退却纵队的相当大的优势,也许甚至有可能在莱茵河上架桥,并在右岸建立桥头堡来掩护桥梁。无论如何,战争就会在敌人国土上进行,而这就会大大鼓舞法军的士气。

为什么在这样一个时机没有发起这样的进攻呢?原因很简单,如果说法军兵士已经准备就绪,那末他们的军需部门还没有准备好。我们用不着引用德方的任何传闻,我们有让罗上尉(前法国军官,现为“时报”随军记者)的证明。他明确地指出,出征所必需的各种物资在8月1日才开始分配,部队缺少行军水壶、行军锅和其他行军装具,肉是腐烂的,而面包又常常是发霉的。也许可以说,第二帝国的军队在此以前已经由于第二帝国本身而遭受了失败。在必须依靠久已形成的一整套贪污致富的办法向帝国的支持者慷慨行贿的制度下,不可能设想这种办法不风行于军需部门。据鲁艾先生的供认,这场战争在很久以前就开始准备了;但是对于各种储备物资的准备,特别是装具的准备,显然注意得最少;而正是在这方面产生的混乱使得作战行动在战争最紧要的关头推迟了几乎一个星期。

这一周的拖延大大改变了德军的处境。这一拖延使他们有时间把自己的军队调到前线,并集中在预定的阵地上。我们的读者都知道,我们推测德军全部兵力现在都已集中在莱茵河左岸大体上与法军相对的位置上。这个看法已由星期二以来所得到的一切官方和私人的消息证实了(星期二,我们曾经使“泰晤士报”有可能借用我们对这一问题的全部看法,而该报在今天早晨竟坚持把这些看法说成是它自己的[21])。斯坦美兹、弗里德里希-卡尔亲王和王储分别指挥的3个军团共有13个军,至少有43—45万人。同他们对抗的全部兵力中受过训练的兵士充其量也不会比33—35万超过很多。如果说不止此数,那末其余的就是那些未经训练的和最近才编成的营了。但是,上述德军兵力还远不是德国的全部力量。仅拿野战部队数量来说,就有3个军(第一、六、十一军)还没有计算在里面。这3个军现在在什么地方,我们不知道。我们只知道他们已经离开自己的驻防地点,并且发现第十一军的各团在莱茵河左岸和巴伐利亚的普法尔茨。我们还确切地知道目前在汉诺威、不来梅以及它们的郊区除后备军外没有其他部队。这可以使我们得出结论:至少这3个军的大部分也已经开往前线,而在这种情况下,德军已有的优势兵力又增加了大约4—6万人。即使还有后备军的一些师调到萨尔河前线,这也不会使我们感到奇怪。现在,后备军中有21万名兵士已完全做好了准备,各第四营和其他基干营计18万人也几乎准备就绪;他们中间的一部分人可能用来进行第一次决定性的攻击。但愿谁也不要认为,这些兵员在某种程度上仅存在于纸上。1866年的动员证明,他们确实存在,而目前的动员再度证明,受过训练的、做好出征准备的人员比需要的还多。这些数字似乎是难以相信的,然而,甚至就是这些数字也还不是德国的全部军事实力。

因此,在本周末法皇将面对数量上占优势的敌军。如果说在上周他想前进而不能够前进,那末现在他既不能前进也不想前进了。关于敌军的兵力,他并不是不了解,这一点在来自巴黎的消息中可以看到一些迹象。这个消息指出,25万普军集中在萨尔鲁伊和诺伊恩基尔兴之间。至于哪些部队在诺伊恩基尔兴和凯则尔斯劳顿之间,巴黎的消息却没有提到。因此,法军一直到星期四都没有采取行动,部分的原因可能就是作战计划有了改变,他们可能放弃进攻而准备采取守势,利用在筑垒阵地上严阵以待时后装枪和线膛炮给军队所造成的优势,因为在这种场合下这些武器将使军队的威力大为增强。但是,做出这样的决定必定使法国人在战争一开始就大失所望。不经过一次大会战就牺牲洛林和亚尔萨斯的一半土地(而我们怀疑,这样庞大的一支军队能找到比麦茨近郊的阵地更靠近边境的有利阵地),这会给法皇带来严重的后果。

为了对付法军这样的行动,德军可能采取上述计划。他们可能力图在敌人到达麦茨之前就把他们卷入大会战,并在萨尔鲁伊和麦茨之间急速前进。不管怎样,他们总会力图从侧面绕过法军的筑垒阵地而切断他们同后方的交通线。

一支30万人的军队需要大量粮食,它不能让它的补给线被截断,即使是几天也不能。截断它的补给线,就可以迫使它离开自己的阵地,进行野战,那时它就丧失了这些阵地的有利条件。不管可能采取什么样的行动,但是我们可以确信,最近一定会采取行动。75万人是不能够长久集中在一块50平方英里的地区的。由于无法供养这样多的人,这一方或那一方将不得不采取行动。

最后重复一遍,我们是从法军和德军双方都把现有的全部兵力调到前线参加第一次大会战这样一个推测出发的。而在这种场合下,我们仍然坚持这样的意见,即德军在数量上将占有相当大的优势,只要他们不犯大错误,就足以取得胜利。一切官方和私人的消息都证实了我们这个推测。但是,不言而喻,这一切不能认为是绝对肯定的。我们不得不依据那些可能造成误解的材料来做结论。甚至在我们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们还不知道会采取什么样的部署;同样不能预言,这一方或另一方指挥官会犯什么样的错误,或者相反,会发挥什么样的天才。

今天我们最后要谈的,是关于德军攻击亚尔萨斯的维桑堡防线[22]的问题,德军方面参加会战的有普鲁士第五军、第十一军和巴伐利亚第二军的部队。这样我们就有了直接的证据说明,不仅第十一军,而且王储的全部主力都在普法尔茨。消息中提到的“皇家近卫掷弹兵”团,是掷弹兵第七团,即西普鲁士第二团,它和第五十八团一样,属于第五军。普鲁士的作战方法总是先以一个军的兵力全部投入战斗,同时把另一个军的部队调来。但是这次在至多一个军就可以成功地进行的战斗行动中,却使用了普鲁士和巴伐利亚3个军的部队。看来,用3个军来威胁亚尔萨斯,是为了给法军制造印象。此外,沿莱茵河谷向上游的进攻可能在斯特拉斯堡附近被阻,而越过佛日山脉进行侧敌运动时,山道可能被比奇、法耳斯布尔和拉-普提特-比埃尔这些不大的要塞封锁,这些要塞完全能够阻止军队沿大道运动。我们估计,当德军这3个军的三四个旅攻击维桑堡时,这些军的主力大概经兰道和皮尔马森斯向茨魏布吕肯前进。如果上述各旅成功,麦克马洪的几个师就会向相反的方向(向莱茵河)前进。他们在那里根本不能造成任何威胁,因为沿平原向普法尔茨的任何入侵都会在兰道和盖尔曼尔斯海姆附近被阻。

这次维桑堡会战,显然是在德军几乎稳操胜算的兵力优势下进行的。这是战争爆发以来的第一次重大的冲突,它对军队士气的影响必然是很大的,特别是因为对筑垒阵地的强攻一向被认为是一种困难的任务。尽管法军有线膛炮、多管炮和沙斯波式步枪[23],德军却用刺刀把他们逐出了筑垒阵地,这一事实对两军都会发生影响。这无疑是刺刀成功地对付后装步枪的第一个战例,因此这次会战将是值得纪念的。

由于这个原因,这次会战打乱了拿破仑的计划。这样一个消息,如果不和其他地方获胜的消息放在一起,即使说得极其轻描淡写,也不能让法军知道。而这个消息又无法隐瞒12小时以上。因此,我们可以预料,法皇将派出他的军队去寻求这种胜利,如果我们不能很快得到法军胜利的消息,那就奇怪了。但是同时,德军可能也会出动,因此,双方的先头部队将在几个地方而不是在一个地方发生接触。今天,或者至迟明天,预料第一次决战就要开始。

  载于1870年8月6日“派尔-麦尔新闻”第1710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