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短评(五至十)

战争短评(五至十)

战争短评(五至十)    

 

战争短评(五)

星期六,即8月6日,是战争初期极关重要的日子。德方最初的报道十分含蓄,与其说是指明这一天所获的战果的重要意义,不如说是隐讳它的重要意义。只是根据后来的较全面的报告以及法军报告中某些尴尬的自白,我们才得以判断星期六军事形势所起的全部变化。

当麦克马洪在佛日山脉的东面山坡遭受失败的时候,弗罗萨尔的3个师和巴赞军至少1个团(第六十九团),共42个营,被第七军(威斯特伐里亚军)的卡梅克师和第八军(莱茵军)的2个师,即巴尔涅科夫师和施图普纳格耳师,共37个营,从萨尔布吕肯以南的高地一直驱逐到福尔巴赫以西。因为德军各营编制员额较多,所以双方参加作战的人数大致相等,但是法军具有阵地的优势。弗罗萨尔左侧有巴赞和拉德米罗的7个步兵师,在后面又有2个近卫师。但是,除上述1个团以外,所有这些师都没有一兵一卒去援助不幸的弗罗萨尔。他在惨败后不得不退却,现在也和巴赞、拉德米罗和近卫军一样,正使全部部队向麦茨退却。德军追击退却的法军,星期日已到达了圣阿沃耳德,于是整个洛林,一直到麦茨为止,都已暴露在德军的进攻面前。

同时,麦克马洪、德·法伊和康罗贝尔,不是像以前指出的那样退向比奇,而是退向南锡。麦克马洪的司令部星期日曾设在萨韦尔恩。由此可见,这3个军不仅被击败,而且被击退到和其余军队退却路线不同的方向去了。这样,我们昨天所分析的王储在进攻中所努力争取的那些战略上的优势,看来已经获得了,至少是部分地获得了。当法皇一直向西退却时,麦克马洪愈来愈偏向南去,因此到其他4个军在麦茨掩护下集中的时候他未必能到达吕内维尔。但是从萨尔格明到吕内维尔,比从萨韦尔恩到吕内维尔仅仅远几英里。因此,不能设想,当斯坦美兹在追击法皇,而王储力图在佛日山脉狭窄的山道中追上麦克马洪的时候,弗里德里希-卡尔亲王(星期日他在布利斯堡,而他的前卫在藏尔格明附近某地)竟会袖手旁观。整个洛林北部都是骑兵的出色战场,而在吕内维尔平时经常设有骑兵司令部,指挥驻在郊区的很大一部分法国骑兵。德军骑兵无论在数量上或质量上都占很大的优势,因此很难设想他们不会立刻把这一兵种的大量部队派到吕内维尔方向,以便切断麦克马洪同法皇之间的交通线,并破坏斯特拉斯堡—南锡线上的铁路桥梁,并在可能时破坏麦泰河上的桥梁。德军甚至可能成功地以步兵部队楔入这两股被分割的法军之间,使麦克马洪不得不更向南退却和绕更远的道路去恢复他同其余军队的联系。从法皇承认星期六同麦克马洪的联系被截断这一事实中可以看出,这一类事件已经发生了。同时,关于法军大本营拟向夏龙转移的消息,也是法军害怕更严重的后果的不祥之兆。

这样看来,法军8个军中已有4个军全部或者几乎全部被击溃了,并且每次都是被各个击破的;而其中之一的第七军(由费里克斯·杜埃指挥)的下落则完全不明。导致这种错误的战略,真像奥地利人在完全束手无策时采用的战略。这种战略使我们联想到的不是拿破仑,而是博利约、马克和居莱之流。请设想一下弗罗萨尔的处境,他在福尔巴赫作战终日,而在他左侧距萨尔河防线不到10英里或者大约10英里的地方,7个师竟袖手旁观!如果不设想他们当面的德军既足以阻止他们前去援救弗罗萨尔,又足以阻止他们单独进行攻击来支援他,那末这就完全不能令人理解了。但是这个唯一可能提出的理由只有如我们一贯指出的那样,在德军打算以其极右翼进行决定性的攻击的条件下,才可以成立。向麦茨仓卒退却,又一次证实了这个看法。这次退却很像是在阵地和麦茨的交通线受到威胁时企图及时退出阵地的行动。我们虽然不知道,哪些德军部队在正面同拉德米罗和巴赞所属各师对垒以及可能从翼侧迂回他们,但是我们不应当忘记,斯坦美兹的7个或者更多的师中仅有3个师参加了战斗。

在这期间,又开来了另外一个北德意志军——第六军,即上西里西亚军。这个军在上星期四经过科伦,现在由斯坦美兹或弗里德里希-卡尔指挥。关于弗里德里希-卡尔,“泰晤士报”仍然坚持说他在极右翼特利尔附近,虽然该报的同一号上登载了一则电讯,说他已从霍姆堡向布利斯堡前进。现在,德军无论在兵力和士气上或者在战略上都具有极大的优势,以致他们在某些时候几乎可以不受惩罚地为所欲为。即使法皇打算把4个军留在麦茨的营垒内,——否则他就得不停地一直退到巴黎,此外没有其他的选择余地,——那也无法阻止德军进攻,就同贝奈德克在1866年在奥里缪茨城的掩护下重新集结他的军队而未能阻止普军向维也纳进攻[27]一样。贝奈德克!马振塔和索尔费里诺会战的胜利者怎能和他相比!但是,这是一个最恰当不过的比较。同贝奈德克一样,法皇把军队集中在一个可以向任何方向运动的阵地上,而且是在敌人集中前整整两个星期就集中好了。同贝奈德克一样,路易-拿破仑采取了巧妙的行动,使自己的各军都因敌人在数量上或在指挥上占优势而被各个击破。但是,我们担心类似之处就到此为止。虽然贝奈德克一个星期中每天都打败仗,他终究还保存了足够的兵力在萨多瓦进行最后的奋战。至于拿破仑,从各方面看来,他的军队经过两天战斗后几乎已绝望地被分割了,因此,他甚至不能试图进行一次决战了。

我们认为,原来打算向波罗的海进行的远征,如果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佯动的话,那末现在可以放弃了。每一个营都要用在东部边境。法军376个营中有300个营分属于6个基干军和1个近卫军,这些军据我们了解都在麦茨和斯特拉斯堡之间。第七基干军(由杜埃指挥),即另外40个营,可能已被派往波罗的海,也可能同主力会合。其余36个营勉强够用于阿尔及尔和在国内担任各种勤务。法皇还有哪些兵力去增援呢?这些兵力就是现在正在编成的100个第四营和流动自卫军。但是,这二者——前者大部分,后者全部——都是由没有受过训练的新兵编成的。什么时候各第四营可以完成出征准备,我们不知道,但是不论他们是否完成准备,他们都必须出征。至于流动自卫军目前的状况,我们可以从上星期夏龙兵营的事件[28]来作判断。无论是各第四营还是流动自卫军无疑都是良好的兵士材料,但还不是兵士,还不是能够经得住那些善于夺取多管炮的人的攻击的军队。另一方面,再过10天左右,德军能够补充19万到20万人的第四营和其他部队,这是精锐部队;此外还将得到至少是同样数目的后备军,他们全部适于担任野战勤务。

载于1870年8月9日“派尔-麦尔新闻”第1712号

战争短评(六)

以往恐怕没有一次战争像拿破仑“到柏林的军事散步”这样极端忽视普通理智的常规,这一点现在已经没有任何疑问了。莱茵河的争夺战是拿破仑最后的和最大的一张王牌;但是同时,这次战争的失败也就意味着第二帝国的崩溃。这在德国是了解得很清楚的。经常期待对法战争的爆发,曾经是很多德国人不得不容忍1866年的变动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在一定的意义上说德国是分裂了,那末在另一方面说却是加强了,北德意志的军事组织所提供的安全保证,比那个较大的但涣散的旧德意志联邦[29]的军事组织所提供的要大得多。这个新的军事组织预定能在11天内使编入各步兵营、骑兵连和炮兵连的552000名常备军和205000名后备军完成战斗准备,并且再经过两三个星期,又使187000名完全适于野战的补充部队(Ersatztruppen)做好战斗准备。这并不是秘密。这些部队怎样分编为各军以及每个营应在哪个地区编组的全部计划曾不止一次地公布过。而且,1866年的动员证明,这个组织并非一纸空文。每一个人都按照规定进行了登记;大家也都很清楚,每个后备军管区司令部都已准备好每人的征集令,只等填写日期了。然而在沙皇看来,这些庞大的兵力仅仅见于纸上。他到战争开始时所征集的全部兵力,至多是莱茵军团的36万人和准备向波罗的海远征的3—4万人,共计约40万人。在兵力对比如此不利以及法军新编部队(第四营)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做好战斗准备的情况下,沙皇成功的唯一希望,就是乘德国还在忙于动员的时候进行突然袭击。我们已经看到,这个机会是怎样被错过了,甚至第二个取胜的机会,即向莱茵河进攻的机会,又是怎样被错过了。现在,我们还要指出另一个错误。

法军的部署到宣战的时候是很好的。这显然是一个深思熟虑的作战计划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3个军在提翁维耳、圣阿沃耳德和比奇,直接在边境附近,为第一线;2个军在麦茨和斯特拉斯堡,为第二线;2个军作为预备队,在南锡附近;第八军在伯尔福。所有这些军队依靠铁路在几天内就可集中起来从洛林渡过萨尔河进攻,或者从亚尔萨斯渡过莱茵河进攻,并且根据情况向北或向东进击。但是,这个部署只适于进攻。对于防御,它完全不适用。如进行防御,军队部署的首要条件是:前进部队同主力应保持适当距离,以便能够及时获得关于敌人进攻的情报,并在敌人到达前集中好军队。假定两翼部队向中央集中需要行军一天,那末前进部队至少必须同中央保持一日行程的距离。而在这里,拉德米罗、弗罗萨尔和德·法伊3个军,以后还有麦克马洪军的一部,都直接配置在边境附近,而且分布在从维桑堡到锡埃尔克全长至少为90英里的一线上。为了要把两翼部队集中到中央,就需要行军整整两天;不但如此,甚至当得知德军就在前面几英里的时候,也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缩短战线,或者把前进部队推进到适当距离上,以保证及时获得关于敌人行将进攻的情报。因此,几个军被各个击破,还有什么奇怪呢?

接着造成的一个错误,就是麦克马洪把1个师配置在佛日山脉以东维桑堡附近一个招引敌人优势兵力攻击的阵地上。杜埃的失败使麦克马洪又犯了一个错误:他企图在佛日山脉以东重新进行战斗,结果使右翼更加远离中央,并使自己同中央的交通线失掉掩护。当右翼(麦克马洪军,此外至少还有法伊和康罗贝尔两军的各一部)在维尔特被击败时,中央(现在查明有弗罗萨尔军和巴赞军的两个师)在萨尔布吕肯的前面遭到了惨败。其余的部队相距太远,不能前来援助。拉德米罗仍在布宗维耳附近,巴赞的残部和近卫军在布累附近,康罗贝尔的主力到了南锡附近,德·法伊军的一部已完全不知去向,而费里克斯·杜埃,据我们现在所知,8月1日曾在亚尔萨斯最南端的阿耳特基尔克,距维尔特战场几乎有120英里,而且看来又没有足够的铁路运输工具。所有的措施只说明了疑惑、犹豫、动摇,并且这是在战争的最紧要的关头产生的。

兵士对于他们的敌人得到了什么印象呢?固然,法皇在最后的时刻告诉了他的兵士,说他们将同“欧洲最好的军队之一”交手,这当然很好,但是在多年来一直向他们灌输了轻视普军的思想之后,这些话就没有什么意义了。让罗上尉在“时报”上所写的报道,就是这一点最好的证明(我们在以前曾引用过他的另一篇报道[注:见本卷第26页。——编者注],他是在3年前才退役的)。他在对普军说来是“炮火的洗礼”的战斗中被普军俘掳,在普军那里呆了两天,看到了普军第八军的大部分部队。在他看到普军实际上同他所想像的竟有这么大的区别以后,他大为吃惊。他被带到普军营地时产生的第一个印象便是:

“一进入森林,我看到了完全不同的景象。哨兵站在树下,各营集结在大道两旁。但愿谁也不要使用同我们国家和我们目前的局势不相称的手法来欺骗世人:我刚走几步,便看到了一支优秀的军队(une  belle  et  bonne  armée)和一个为战争而严密组织起来民族所固有的特征。这些特征表现在哪里呢?表现在一切方面。兵士的举止、在比我们严格得多的纪律下他们在每一个动作上对首长意志的服从,一些人的爽朗活泼、另一些人的严肃果敢、大多数人所表现的爱国心、军官在一切方面经常表现的那种勤恳态度以及特别使我们羡慕的士官的品德——这就是立刻使我为之惊异的一切,这就是自从我在这个军队和这个国家过了两天以后经常在脑海里萦回的一切。在那里,每隔一定距离所树立的各地后备军的各营番号的标记使我想到,这个国家在危险临头和雄心勃发的时刻能够如何充分地发挥力量。”

在德军方面,一切都和法军完全不同。他们当然恰当地估计了法军的战斗素质。德军的集中既迅速又缜密。所有能上前线的人都已派往前线。现在既然发现北德意志第一军在萨尔布吕肯已经同弗里德里希-卡尔亲王的军团会合,那末,这就无疑说明这支55万人的常备军的所有人员、马匹和火炮都已开到前线,在那里他们将同南德意志的军队会合。而且这个巨大的数量优势的作用,到现在又由于军队指挥的卓越而进一步增强了。

载于1870年8月11日“派尔-麦尔新闻”第1714号

战争短评(七)

整个这一星期,人们都在等待着曾被法国公报说成是迫在眉睫的麦茨大会战。然而,我们的军事评论家没有一个人认为需要说明,这个行将到来的会战无非是转移巴黎民众视线的一种手法而已。麦茨会战!为什么法军要进行这个会战?他们在这个要塞掩护下集中了4个军;他们企图把康罗贝尔4个师中的某些师也调到那里去;他们可以指望很快得到关于其余3个军(麦克马洪军、德·法伊军和杜埃军)到达南锡附近的摩塞尔河并在该河西岸得到掩护的消息。他们在全部军队还没有重新会合以前,在麦茨的堡垒还保证他们不受攻击的时候,为什么要进行决战呢?而德军又何必对这些堡垒进行无准备的强攻而碰得头破血流呢?只有在法军全部在麦茨城下会合以后,而不是在这以前,才可能期待法军向摩塞尔河以东出击,并在他们的要塞前面进行会战。不过,这一切还只是将要实现,并且将来总的说来能否实现,现在还值得怀疑。

在上星期日[注:8月7日。——编者注],麦克马洪被迫放弃了萨韦尔恩,该城在当夜就被德军占领。和他在一起的,有他自己那个军的残部和杜埃军的1个师(由孔塞-杜美尼耳指挥)的残部,此外,还有掩护他退却的德·法伊军的1个师。在当天傍晚,德军第一和第二军团通过福尔巴赫几乎推进到了圣阿沃耳德。这两个地方都比萨韦尔恩接近南锡;而且比萨韦尔恩大大接近蓬塔木松和迪厄卢阿尔,即两个位于南锡和麦茨之间的摩塞尔河畔的地点。现在,当德军需要尽快地在摩塞尔河上控制或建立一个渡口,而且根据各种非常明显的理由,这个渡口必定要设在麦茨的上方的时候,当他们比麦克马洪更接近该河,因而迅速挺进就能阻碍他同巴赞会合的时候,当他们的兵力绰绰有余的时候,他们企图采取这一类的行动,难道还不明显吗?如我们所预言的,他们的骑兵已经在迅速通过洛林整个北部,看来不久以前已同麦克马洪的右翼接触。星期三这支骑兵已通过格罗-坦肯,该地距萨韦尔恩和南锡间的直通大道仅25英里左右。因此,德军将确切知道麦克马洪的位置而相机行事。我们不久就会知道,他们是在南锡(更准确地说,在弗鲁阿尔)和麦茨之间的某处到达摩塞尔河的。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自上星期六以来没有听到任何战斗消息的原因。现在,兵士的两腿正在全力工作;麦克马洪同弗里德里希-卡尔正进行着一场竞赛,看谁先渡过河。如果弗里德里希-卡尔在这场竞赛中获胜,我们就会看到,法军将从麦茨出动,当然这不是为了在麦茨城下进行会战,而是为了防守摩塞尔河的渡口。这确实可以依靠在右岸或左岸的攻击来达到。在福尔巴赫缴获的两个舟桥纵列也许很快就会得到使用。

关于德·法伊,我们没有听到任何肯定的消息。固然,麦茨发表的一个公报说他已经同军团会合。但是同哪个军团呢?同巴赞的,还是同麦克马洪的?如果这整个公报还有一点真实性的话,那末他显然是同后者的军团会合了,因为自从同他的联系中断以来,德军纵队的先头部队就位于他和巴赞之间。杜埃军(8月4日仍在瑞士边境的巴塞尔附近)的其余两个师现在一定是因为德军向斯特拉斯堡进攻而被截断了同法军其余部队的联系;他们只有经过维祖耳才能同其余的法军会合。至于康罗贝尔的部队,我们意外地发现他至少有1个师(由马丹普雷指挥)在巴黎,这个师在那里不是对付德军,而是对付共和党人。该师的第二十五、二十六和二十八团曾被提到是星期二参加保护立法团的军队的一部分[30]。其余的部队现在应当在麦茨,这样就使那里的军队增加到15个(步兵)师,但是其中3个师由于在施皮歇恩战败,已被完全击溃。

至于施皮歇恩会战,说法军在这次会战中因为敌人在数量上占优势而被击败,那是不对的。我们现在有斯坦美兹和阿尔文斯累本两位将军的相当完整的报告,从这些报告中可以很明显地看出,德军方面有哪些部队参加了会战。攻击由第十四师担任,由我们的老相识第四十团支援,总共是15个营。这就是同弗罗萨尔陆续调来的3个师(共39个营)作战6小时之久的全部步兵部队。当这些部队几乎被击败,但是仍然扼守着在会战开始时所攻占的施皮歇恩各高地时,第三军(勃兰登堡军)的第五师赶来了。该师4个团中至少有3个团参加了战斗,这样,德军参加战斗的最多共有24个或者27个营。他们把法军逐出了阵地,而且只是在法军开始退却以后,沿罗塞耳河谷绕过法军右侧的第十三师的先头部队才到达战场,攻击了福尔巴赫,并切断了直通麦茨的道路,使法军有秩序的退却变成了溃逃。在战斗结束时,德军还有1个师(第六师)已准备好进入战斗,而且事实上也小部分地参加了战斗。但是就在这时,又开来了法军的蒙托东师和卡斯塔尼师(均属巴赞军),而属于后一师的第六十九团遭受了惨重的损失。因此,如果说法军在维桑堡和维尔特是被优势兵力粉碎,那末在施皮歇恩则是被劣势兵力击溃。至于他们通常都报道说敌人在数量上占优势,那末不应当忘记,个别的参战人员未必能判断出兵力的多寡,而且一切遭受失败的军队通常都是这样说的。此外也不应当忘记,德军的优良素质只是现在才开始得到承认。根据法军大本营的公报看来,德军在火力的猛烈和精确程度方面都大大超过法军,而且麦克马洪肯定地说,在森林中作战,法军不可能战胜德军,因为德军非常善于利用隐蔽物。关于骑兵,让罗在星期四的“时报”上写道:

“他们的骑兵远较我们的骑兵优越,他们普通兵士的马比我军许多军官至于施皮歇恩会战,说法军在这次会战中因为敌人在数量上的马还要好,而且他们骑得也好些……我曾经看到他们的一个胸甲骑兵占优势而被击败,那是不对的。我们现在有斯坦美兹和阿尔文斯团,那简直漂亮极了……此外,他们的马匹负载的东西比我们的要少得多。累本两位将军的相当完整的报告,从这些报告中可以很明显地看我所看到的胸甲骑兵的高大的马匹,负载的重量比我们矮小的阿拉伯马或南出,德军方面有哪些部队参加了会战。攻击由第十四师担任,由法兰西马要轻得多。”

他还赞扬了德军军官不仅对他们本国的地形,而且对法国的地形都非常熟悉。这是不足为奇的。德军每一个尉官都有很好的法军总参谋部的地图,而法国军官却只有一份可怜的类似战区图(une  carte  dérisoire)的东西,此外,还有诸如此类的情况。如果在战前,哪怕派一个这样诚实的记者到德国去,那末对法军该是多么有益啊。

载于1870年8月13日“派尔-麦尔新闻”第1716号

战争短评(八)

麦克马洪在什么地方呢?德军骑兵一直奔袭到吕内维尔和南锡的门口,看来没有同他遭遇;否则,我们一定会听到发生战斗的消息。而且,如果他安全到达南锡并因此而同麦茨的军队恢复了联络的话,那末法军大本营无疑会立即宣布这样一件令人快慰的事情。从对麦克马洪的行踪保持完全缄默这一点,我们所能得出的唯一结论是:麦克马洪认为从萨韦包恩取直路到吕内维尔和南锡过于危险,为了不使自己的右翼暴露在敌人面前,便绕道向南退却,而在巴荣或者甚至在巴荣上方渡过摩塞尔河。如果这个推测是正确的,那末他就很少有希望能在什么时候到达麦茨。在这种情况下,法皇或者麦茨的另一位指挥官就必须解决这个问题:立刻向马尔纳河岸夏龙(可能同麦克马洪会合的最近地点)退却对军队是不是更好些。因此,我们觉得关于法军朝这个方向总退却的消息是确实的。

同时,我们听到法军有大量增援部队的消息。新任陆军大臣向议院保证说,4天以后,一定有两个军,每军35000人,被派往前线。但是他们在什么地方呢?我们知道,莱茵军团的8个军和准备向波罗的海远征的部队以及在阿尔及尔的驻军,是法国陆军(包括海军陆战队在内)的全部兵力。我们知道,康罗贝尔军和波罗的海远征军共4万人现在巴黎。我们从德让将军在议院的演说中得知,各第四营现在还远没有准备好,它们需要补充,而且势必抽调流动自卫军人员才能补充起来。那末,这7万人特别是在蒙多邦·德·八里桥[注:即古赞-蒙多邦,法国将军,1860年英法联军侵华时曾指挥侵略军,因在北京和通州之间的八里桥战胜清兵,由拿破仑第三授予八里桥伯爵封号。——译者注]将军还打算(这是很可能的)把4万人尽可能留在巴黎的情况下,将从哪里来呢?但是,如果他的话真的有某种意义,那末这2个军就应当是指驻在巴黎的部队和至今一直被认为是莱茵军团的一部分的康罗贝尔军。在这种情况下,唯一真正的增援部队只是巴黎的守备部队,这样,作战部队的总数将由25个师增加到28个师,但其中至少有7个师已遭受了重大的损失。

我们还听说特罗胥将军被任命为正在巴黎建立的第十二军的军长,而旺代将军(?)被任命为正在里昂建立的第十三军的军长。到目前为止,法军是由近卫军和第一至第七各军组成的。关于第八、九、十、十一军的番号,我们从来没有听到过,而现在,人们突然向我们说起第十二和第十三军。我们看到,除了第十二军(如果这指的是巴黎守备部队)以外,目前没有任何部队可以编成这些军中的一个军。这一切看来是一种在纸上建立军队以求恢复公众信任的可怜诡计,不然,声称扩编5个军而其中4个军至今还不存在的这种情况就无法解释了。

正在打算建立一支新军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有哪些兵源呢?首先是宪兵,它可供编成1个骑兵团和1个步兵团。这是很好的部队,但它的人数不超过3000人,还必须从法国各地召集来。关于douaniers〔海关警备队〕的情况也是如此,它预计编成24个营;但是,我们怀疑它的人数甚至能否够得上这个数目的一半。其次是1858—1863年应征入伍的老兵,其中未婚者已经按特别法令征召入伍。他们的总数可达20万人,这是军队最宝贵的补充人员。其中一小半就足够补充各第四营,其余则可编成新的营。但是,这里又来了困难:军官从哪里来呢?他们不得不从作战部队中抽调,虽然这可以用提升大量士官为少尉的办法来解决,但是这样又会削弱那些抽出他们的部队。所有这三类人合计起来,至多增加22—23万人,而且在有利的情况下,也至少需要14—20天,才能使其中一部分做好准备以便加入作战部队。但是不幸,情况对他们并不有利。现在已经公认,法军中不仅是军需部门,而且整个军事行政机构都十分无能,它们甚至无法保证边境上的军队的供应。既然从来没有人想到过前线需要后备兵力,那末又怎能谈到给他们准备武器和装具呢?除了各第四营以外,是否还有什么新编部队能在不到几个月的时间内完成准备,这确实是很值得怀疑的。此外不应当忘记,这些人当中谁也没有使用过后装枪,他们完全不懂得由于使用这种武器而采取的新战术。如果说目前法军的基干部队,像他们自己所承认的那样,往往慌乱地盲目地射击而浪费弹药,那末这些新编的营在遇到那些看来很少因战斗的喧嚣而影响行动的沉着和射击的准确的敌人时又将如何呢?

余下的还有流动自卫军、全部30岁以下的未婚男子和地方国民自卫军。谈到流动自卫军,那末甚至它的小部分有点正规组织的部队,一派到夏龙,看来也就瓦解了。纪律根本不存在,而军官由于其中大多数人完全不了解自己的职责,看来已日益丧失了威信;兵士连武器都没有,现在这整个组织好像正在全面瓦解中。德让将军间接地承认了这一点,建议以流动自卫军补充各第四营。但是,如果全民武装中这支似乎是有组织的部队都完全无用,那末对其余的部队又能有什么指望呢?纵然军官、装具和武器都为他们准备齐全了,但是把他们训练成为兵士又需要多少时间呢?何况对于应付紧急情况事先毫无准备。每一个能服役的军官都已经用上了。法军没有德军那种“一年志愿兵”制所提供的几乎用之不尽的后备军官(德军每年大约有这种志愿兵7000人入伍,在服役期满时几乎其中每一个人都完全胜任军官的职务)。装具和武器看来也缺乏;据说,甚至需要把过时的燧发枪从兵器库中拿出来使用。在这种情况下,这20万人对法国能有什么价值呢?当然法国人可以随便援引国民公会的例子,援引卡诺和他从无到有地建立边境部队的例子[31]等等。虽然我们不愿断言法国的失败已成定局,可是终究不应忘记同盟国军在国民公会的成功上曾起了相当大的作用。当时,这些进攻法国的军队每路平均有4万人;他们共有三四路,各自单独行动——一路在些耳德河,另一路在摩塞尔河,第三路在亚尔萨斯,等等。国民公会曾用大量稍微受过一点训练的新兵来抵抗每一路人数不多的军队,这些新兵活动在当时完全依赖仓库补给的敌人的翼侧和后方,迫使敌人全部尽量地靠近边境。他们在经过了5年战争后,锻炼成了真正的兵士,最后终于把敌人逐过莱茵河。但是,可不可以姑且设想,这种战术能够对付目前这一支虽分编为3个独立的军团、但始终能集中在可以相互支援的距离上的庞大的入侵军或者德军会让法国人有时间去发挥他们还没有发挥出来的潜在力量呢?只有当法国人准备做他们从来还没有做过的事,即让巴黎和它的守备部队听从自己的命运摆布,而以卢瓦尔河线为作战基地继续战斗的时候,这些潜在的力量在某种程度上才有可能发挥出来。也许事情永远不会发展到这个地步,但是当法国还没有准备这样做以前,最好不要谈全民武装。

载于1870年8月15日“派尔-麦尔新闻”第1717号

战争短评(九)

“法军开始向摩塞尔河左岸渡河。今日(星期日)晨,侦察部队没有报告发现普军前卫;而当军队半数渡过该河时,普军以大量兵力向我军攻击,但经4小时战斗后,受重创败退。”

这是路透先生在星期一[注:8月15日。——编者注]傍晚转发的法皇公报所宣称的。但是,公报中有一个严重的错误。虽然敌人的大量兵力就集结在附近,可是法皇却明确地声称,侦察部队没有报告发现敌军。不过除此以外,好像不可能有任何报道比这个公报更真实更认真了。在我们眼前是一幅鲜明的图景:法军整个忙于渡河这一冒险行动,而狡猾的、总是善于乘隙袭击敌人的普军,正当法军有一半兵力渡到对岸时,便向他们攻击;接着,法军进行了英勇的防御,最后经过超人的努力终于转入猛烈进攻,使普军受重创败退。这真是绘声绘色,缺少的只有一点,就是这一切所发生的地区的名称。

根据这个公报我们只能设想,这次渡河和企图阻挠渡河的行动(这一行动已被如此胜利地击退了)是在平地上发生的。但是,既然法军渡河的所有桥梁都在麦茨城内因而敌人根本无法到达,既然沿河有五六英里长的一段由麦茨周围的堡垒掩护,而且有足够的、同样安全的地点可供架设许多浮桥,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呢?难道法军参谋部是想使我们相信,法军违背理智地忽视了所有这些有利条件,把军队开出麦茨,在平地上架设桥梁,并在敌人视野内和行动可及的范围内渡河,只是为了促成整整一星期以来所许下的“麦茨会战”吗?

如果法军利用麦茨要塞范围内的桥梁渡过摩塞尔河,那末,当这些法军还留在右岸(在独立堡垒线以内他们能够这样做)的时候,普军怎么能攻击他们呢?这些堡垒的炮兵是能够很快地把这片地区变成火海而使任何来袭的军队无法接近的。

这一切似乎令人难以置信。法军参谋部至少可以指出这个地区的名称,以便我们能按地图彻底研究这次光辉的会战的各个阶段。但是,它不打算报道这个地名。幸而普军并不是这样讳莫如深,他们宣布战斗是在庞日附近通往麦茨的道路上发生的[32]。我们一看地图,一切就都清楚了。庞日不在摩塞尔河上,而在离摩塞尔河8英里的尼德河上,距离麦茨的独立堡垒线约4英里。如果法军曾经渡摩塞尔河,并且有一半部队已经到达对岸,那末从军事观点来看,他们就没有任何理由把大量兵力放在庞日或它的附近。如果有大量兵力被派到那里,那末这就不是出于军事上的理由。

拿破仑被迫放弃麦茨和摩塞尔河防线,当然不能够不战而退,而且如有可能还要争取在一个真正的或者表面的胜利以后才开始退却,这次退却至少要退到夏龙。机会是好的。当他的军队一半已经渡过河时,另一半本来能够从各堡垒之间向麦茨以东出动,将普军先头部队向后压缩,造成一次总会战,其规模只求引诱敌人进入各堡垒的火炮射程以内,然后全线发起有效的进攻,把敌人击退到对堡垒没有威胁的地方。这样一个计划是不至于完全失败的;它一定可以达到具有胜利外表的结局。这样也许能在军队中,甚至还可能在巴黎恢复威信,使向夏龙的退却少丢一些面子。

这些理由正可以说明那个看来并不复杂而实际上荒谬的麦茨公报。这个公报的每一个字在一定意义上说都是正确的,然而把整个上下文联系起来一看就可发现,它是企图造成一种完全虚假的印象。这些理由也说明了为什么双方都能自称获得了胜利。普军把法军一直驱逐到他们的堡垒的掩护之下;但因为过于接近这些堡垒,普军又不得不退却。这就是关于有名的“麦茨会战”所能说的一切。这次会战完全可以不进行,因为它对战争进程的影响等于零。我们看到,八里桥伯爵在议院的演说要谨慎得多。

他说:“发生的战事不能称为会战,而是局部的战斗,而每个懂军事的人都应当明白,普军在战斗中失利,不得不撤离法军的退却线。”

元帅最后的断言看来只在短时间内是真实的,因为普军无疑在马尔斯-拉-土尔和格腊韦洛特严重地扰乱了退却的法军。

对拿破仑和他的军队来说,确实是撤离麦茨的时候了。当法军在摩塞尔河边踌躇不前的时候,德军骑兵在科梅尔西附近渡过了麦士河,破坏了由此通往巴尔勒杜克的铁路。他们还到了维涅耳,威胁着从麦茨向凡尔登退却的纵队的翼侧。从一个骑兵连如何进入南锡,征收了5万法郎和强迫该城居民破坏铁路等事例中,我们可以看出,这些骑兵曾大胆地干了些什么。法军骑兵在什么地方呢?编入8个军的那43个团和属于莱茵军团的预备队骑兵12个团又在什么地方呢?

现在,土尔要塞是德军进军道路上唯一的障碍,但是它如果不控制着铁路,是不会有任何意义的。德军当然需要铁路,因此无疑将采取措施迅速攻占土尔。土尔是一个没有独立堡垒的旧式要塞,因而完全不能抵御炮击。我们可能不久就会听到,这个要塞在野炮轰击12小时或许还要短的时间以后就投降了。

如果麦克马洪真的像法国报纸所报道的那样,离开了他的军团,在维尔特会战结束两天后到达了南锡,那末我们就可以推测,他指挥的那个军已完全瓦解了,而且德·法伊的部队也染上了这个病症。现在德军几乎与自己两侧的两个法军军团在同一线上向马尔纳河前进。巴赞运动的方向是从麦茨经凡尔登和圣梅努到夏龙,德军是从南锡经科梅尔西和巴尔勒杜克到维特里,麦克马洪的部队(因为即使元帅本人在夏龙同法皇相会,但是他肯定没有把自己的军团带去)在南面的某地运动,但无疑地也是向维特里方向运动。因此,法军两个军团的会合已越来越成问题了。如果杜埃的部队不能及时地由伯尔福经维祖耳和肖蒙开到维特里,那末他们可能不得不取道特鲁瓦和巴黎来同军团会合,因为对法国兵来说乘火车通过维特里不久将是不可能的了。

载于1870年8月18日“派尔-麦尔新闻”第1720号

战争短评(十)

毛奇将军虽然已经老了,但是他的计划无疑充满着青春的活力。有一次,他曾经把自己的军队集中成一个拳头楔入法军的一翼和他们其余部队之间。但他并不以此为满足,现在又在重复同一种战法,而且看来获得了同样的成功。如果毛奇继续直接向马尔纳河挺进,并且只是在法军向同一地点平行行军时扰乱他们的右翼和后方,那末根据大多数军事评论家的意见,这已经做得很够了。但是,当时很难料想到,他会使他的兵士的双腿做出现在显然已经做出的那种异乎寻常的努力。德军个别部队对法军从麦茨向凡尔登运动的长的行军纵队的暴露翼侧和后方采取的行动,我们原以为是一般的攻击,现在了解到这只是以大兵力进攻这个纵队以前的一种侦察行动。德军3个或4个军自麦茨南面沿一条半圆形的路线前进;他们的先头部队在星期二[注:8月16日。——编者注]早晨到达了法军的行军路线上,并且立即袭击了法军。法军在星期日开始从麦茨退却;当天傍晚在庞日和贝耳克卢瓦堡垒之间发生的小战斗,可能耽搁了这次运动,但是星期一退却仍在继续,并且在星期二还没有结束。退却至少是以2个独立的纵队沿着在麦茨以西5英里的格腊韦洛特分叉的两条道路进行的;北面一条经过栋库尔和埃坦,南面一条经过维昂维耳、马尔斯-拉-土尔和弗伦,然后又在凡尔登会合。德军的攻击是在马尔斯-拉-土尔附近进行的[33];战斗继续了一整天,结果据德军的公报说法军被击败,损失2面鹰徽旗和7门火炮,被俘2000人,并且被赶回麦茨。与此同时,巴赞也自称取得了胜利。他宣布,他的部队击退了德军,并且在夺得的阵地上过了一夜。但是在他星期三傍晚发出的电报中,包含两个预兆某种非常不祥的东西的说法。巴赞在这个电报中说,星期二他全天都在栋库尔和维昂维耳之间作战,这就是说,这次会战中他的战线是在栋库尔到维昂维耳之间,面朝西,而德军则截断了通往凡尔登的两条道路。不管巴赞怎样自称胜利,他毕竟不能说已经打通了去凡尔登的道路,哪怕是其中的一条也好。如果他做到了这点,那末无疑地,他的责任就是在当天夜晚尽快地继续退却,因为敌军到早晨几乎肯定将得到增援。但是他停下来了,并且“在夺得的阵地上”过了一夜,姑不论这几个字意味着什么。不仅如此,他还在那里继续停留到星期三下午4时,甚至在这以后他宣布的也还不是打算继续运动,而是延迟几个小时再继续运动以便大量补充弹药。因此,我们可以相信,星期三的夜间也是在同一地点度过的;而且因为他能够获得弹药补充的唯一地点是麦茨,所以我们有充分根据得出以下的结论:“夺得的阵地”是在后方,而向凡尔登退却的道路仍然被德军截断,现在巴赞元帅只有退回麦茨,或者试图经由一条更加靠北的道路逃走。

如果这个推断是正确的,——而我们不知道,对于我们现有的材料还能作出什么别的解释,——那就是说,一部分法军同其余法军的联系又被截断了。我们不知道,在星期一和星期二的早晨,在德军到达前,有哪些部队开往凡尔登去了。但是被赶回麦茨的无疑是相当大的一部分军队,不管他们的价值如何,企图在夏龙集中的大军还得减少这样一个数量的部队。固然还有一条出路,巴赞可能试图从这里逃走。靠近比利时边境有一条铁路从提翁维耳通往隆吉翁、蒙梅迪和梅济埃尔,在梅济埃尔它同通往兰斯和夏龙的另一条铁路相交。但是利用这条靠近国界的铁路或者仅仅向这条铁路开进的任何军队,都可能被敌人的追兵逼到边境上而不得不投降,或者越过国界而被比利时军队解除武装。此外,在这条边远的铁路线上,也很少可能找到足够的车辆来运送大量部队。并且,我们还接到从凡尔登来的消息说,大概是在麦茨和提翁维耳之间渡过摩塞尔河的普军,星期三已经到达布里埃,即到达由麦茨直达这条铁路还可以通行的地段的道路上。如果巴赞企图在这个方向上运动来挽救他的败军,那末他们至少会弄到全部瓦解的地步。一旦敌人位于败军运动的捷径上,长时间的退却就是一种非常有害的行动。麦克马洪的部队便是证明,他的部队还在一小股一小股地乘火车来到夏龙。12日约有5000人到达;他们的情形怎样,让“世纪报”[34]来报道吧:各个兵种和各个团的兵士混在一起;没有武器,没有弹药,也没有背囊;骑兵没有马,炮兵没有炮;真是一群杂七杂八、漫无组织、士气沮丧的乌合之众,要把这些人重新编成步兵营、骑兵连和炮兵连,就得好几个星期。记者们由于怕泄露会被敌人利用的消息而避免叙述在夏龙的基干部队的状况,仅仅这一点就足以说明了问题。

应当在夏龙集中的大军,大概永远也不可能在那里集中起来了。自从康罗贝尔的军队一部分调到巴黎,一部分调到麦茨以后,在夏龙就只有18个营的流动自卫军,而他们在目前这种战争中是不屑一提的。此后,从巴黎派来了一些海军陆战队;如果巴赞所作的部署还有一点合理的东西的话,那末杜埃军剩下的2个师这时也应当来到;也许那里还有一些第四营,但是数量当然不会多。在最近几天可能开来几个由宪兵和douaniers〔海关警备队〕新编成的团,还可能开来一些不大的自由射手[35]部队;但是把所有没有受过训练的新兵撇开不谈,在德军来到以前可能集中在夏龙的这支大军的主要部分,无论如何都只有用从麦茨退来的部队组成。而现在,在星期二的会战以后,这些部队的情形如何,有待进一步了解。

在任命特罗胥将军为“正在巴黎建立的”第十二军军长以后,不久又任命他为巴黎的防守司令,这证明并不打算把现在驻在巴黎的大量军队派往前线。巴黎需要镇压。但是,当上星期二会战的真相大白的时候,谁还能够镇压住巴黎的人民呢?

  载于1870年8月19日“派尔-麦尔新闻”第1721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