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经济形势分析与宏观经济走向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运行中需要注意五个问题:一是需求结构难调整,短期内消费率难有大的上升。二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困难。三是地方债务和资金体外套利导致金融风险上升。四是通货膨胀的不可控因素较多。五是以征地拆迁、食品安全、维权事件为代表的社会矛盾在增加。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的融合将改变下一步的产业革命浪潮,谁掌握这次产业革命技术的浪潮谁就会崛起。

今天,我讲四个内容:第一,对当前经济怎么看;第二,下一步中国经济走势;第三,当前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第四,中国宏观政策走向。

当前经济形势分析

中国经济从2007年以来走了一个倒S形,改革开放以来,无论是短周期、长周期中国经济从来没有这样在短短的四年时间里如此波动。第一个特点,经济从高位向下走,也就是经济趋缓。但在世界上来看,我国经济即使向下走也处于世界高位。2011年我国经济增长可能在9.3%—9.4%之间,在世界上还是第一位的。第二个特点,中国当前经济增长的特征仍然是投资带动。虽然“十二五”规划提出要由过去靠出口带动、投资带动转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但到了今天我们仍然是投资打头的经济,需求结构还没有调整过来。这是一个总体判断。

我们从经济的需求结构、供给结构,再从影响供求的主要因素来看当前的宏观经济情况。

第一,从需求结构看。

当前中国的三大需求里,首先是投资在高位平稳增长,只是最近出现回落。到2011年11月份,中国的投资增长从前半年的25%下降到21.2%,1—10月份是24.9%,1—11月份是24.5%。投资增长在下降过程中有几个特点。第一,制造业增长最快,其次是第一产业,最后是第三产业。第二,在地区增长里西部增长最快,其次是中部,东部地区最慢。第三,当前房地产投资出现了明显回落。

再看消费。中国的消费现在出现平稳趋缓。2010年2月份达到最高22.1%,2011年的春节是19.9%,2011年底是17.3%,从高位缓慢下降。当前影响中国消费的有两个大因素要考虑。一是商品房。目前中国商品房销售出现双降:销售面积下降、销售额下降,越是大城市下降得越快。比如说1—11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了8.5%,增速较1—10月回落1.5%;2011年11月份销售面积、销售额负增长,连续三个月出现明显下降或者是负增长。受房地产消费的影响,家电、家具、音像器材消费增长回落。还有一个因素是汽车,汽车消费增长今年大幅度回落。2009年全国汽车销售增长46%,2010年销售增长32.4%,2011年前11个月销售只增长了2.5%。2011年11月份中国汽车生产负增长3.4%,销售负增长2.4%。原来有人预测2011年中国汽车产销会超过2000万辆,现在看来能达到1800万辆就不错。

再看出口。与前两个需求相比,2011年出口下降幅度最快。2011年出口是前高后低,上半年30%多,到了11月份已经下降到15.9%,出口明显回落。进口相比好一些,2011年上半年将近40%,到目前是28%,但总体上是回落的。就目前来说,由于进出口的变化,中国外贸顺差在明显缩小。但中国的外汇储备还是世界第一,外汇储备超过3.2万亿美元。

尽管三大需求都在下降,但增长速度最快的仍然是投资,所以我预测2011年投资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最大。

第二,从供给来看,2011年的供给有涨有落。

农业实现八连增,粮食增长4.5%,超过了一万一千亿斤,畜禽产品、水产品都在增长。农产品供给比较丰富。但是工业增长不行。200912月份以来,中国工业增长幅度在向下走,从20%多持续回落到现在的12.4%,工业增长也从高位向下走,走到近年来的最低位。制造业经理人采购指数PMI已经下降到49%。一个制造业国家的PMI超过50%意味处在制造业的扩张期;跌到50%以下意味着处在收缩期。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工业利润增长也是前高后低,目前已经降到了百分之十几,而2011年前10个月中国工业企业利润增长达到25%以上。从行业讲,石油、天然气、黑色金属矿产采选、黑色金属冶炼业利润增长比较快,制造业增长是相对慢的。

第三,从影响宏观经济供求面的几个宏观指标来看。

第一个指标是财政。从面上讲,2011年财政收入很好,前11个月财政收入增长近27%,财政收入超过9万亿,预计全年全国财政收入会超过10万亿,相当于全国财富的三分之一,这还不算卖地的收入。但是,目前财政收入增长是前高后低,到11月份已经下降到10.6%,因为财政收入与工业利润增长有关。所以,今后几个月,中国财政收入增长前景可能不看好。但收支相比,收大于支,财政结余比较多。2011年前11个月中国的财政结余8300亿,11月底全国各级财政在央行的存款有4.24万亿,各机关团体在央行的储备有10.76万亿元。机关团体和财政存款加在一块有15万亿。别的国家是政府靠借钱度日,我们国家是政府钱花不出去。这钱哪儿来的?一个因素是收了以后没有及时转移支付,没有及时向穷人、向真正的公共设施转移,导致钱多。另外一个因素是工业化加速发展后,没有及时推进城镇化,也就是中国人口市民化的进程没有同步推进。

第二个指标是城乡居民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低于政府,也低于企业。从2011年看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增长大概在8%—9%之间,农民收入增长大概是10%—11% 之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还是不错的,但与财政收入相比、与企业利润相比,远远低于这两个主体。一个经济体的财富是由三个主体进行分配:第一政府,第二企业,第三老百姓。就近十年的情况来看,政府和企业拿的钱一直比较多一点,拿钱的速度一直快于老百姓。“十二五”规划提出的要让老百姓的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与劳动生产率同步的目标并没有实现,还需要继续努力。

第三个指标是价格。从2008年四月份以来中国价格变化图来看,是先下后上又下,走了一个M形。这里有两个指标。一个指标是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另一个是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目前,中国价格处于M形的右端向下走,价格增长幅度已经很低了。2010年以前,我们经历了“豆你玩”、“蒜你狠”、“姜你军”、“苹什么”、“糖高宗”、“油他去”、“花你钱”。但最近所有农产品价格都在下跌,土豆、大白菜、姜、蒜等农产品价格出现负增长。尤其是当前一些工业品出厂价格也出现了负增长,如有色金属材料、化工原料、黑色原料、钢铁、铁矿石价格都是负增长。从当前价格指数看,中国经济还处于收缩期。价格指数对企业影响较大。比如原材料库存是要增仓,还是要清仓,还是要持平,就与价格有关。如果价格刚跌,就大量增仓,那就要吃亏。钢材、水泥的价格还要跌,这时候把仓弄得满满的,不就亏大了吗?如果是原材料生产者,现在应该加快销售,而消耗原料的企业应该减少增仓,使库存达到合理水平,随时用,随时买。

最后一个指标是货币政策。2011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货币政策是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似乎在语言、文字上看不出变化。但2009年以来我国货币金融政策出现一个明显变化。首先看,货币发行。2009年中国的大口径货币M2(票据、长期存款、短期存款加现金流量)发行,比上年增加货币投放27.7%,当年大口径货币发行了13.1万亿元。2010年年末M2同比增长19.7%,当年又发行了新货币11.95万亿元。2011年到11月M2大口径货币同比增长12.7%。再看小口径货币M1(现金加短期储备),2009年当年增长32.4%,2010年增长24.9%,到2011年11月末是降到了7.8%,就是货币供给的增长速度明显回落。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