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把握总基调 巩固经济社会发展好形势

核心提示:我们经济增长的周期里有一个“换届现象”。新一届领导班子上台后,一定要想办法把当年的速度抬上去。办法:一是把前任的水分往下压一压,二是加快投资。如果再加大投资力度,对当前各地来讲风险很大。地方融资从去年开始进入偿贷高峰,没钱还贷,还想高投入、高速度,整个经济行为就容易发生错乱。

我今天主要介绍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政府工作报告》的形成过程,二是2011年工作的回顾,三是2012年工作的总体部署,四是2012年的主要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的形成过程

大家知道,温总理代表国务院向人大做《政府工作报告》,这是法定职责,也是接受人民监督的一个形式。实际上《政府工作报告》也是政府施政的纲领,所以它不是一个普通的讲话,经过人大批准之后,形成法律文件,就有一定的强制力。

国务院非常重视《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温家宝同志亲自主持。2011年11月成立了起草班子,起草成员以国务院研究室为主,相关部门同志也来参加。经过两个月的紧张起草,2012年1月初写出了初稿,经温总理全文修改之后,先后送交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全体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务会议、政治局会议讨论,温总理本人亲自从2月6日开始主持召开五次座谈会,还下发到31个省市自治区和中央各部门征求意见。我们粗算下来,从初稿拿出去到最后人代会上定稿,重要的修改接近七八百处。《政府工作报告》集中了全党全国各方面的智慧,也反映了各方面意见和建议。

在起草《政府工作报告》之初,温总理和国家其他领导同志对我们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点是积极回应社会的关切,实事求是地搞好工作。特别强调要把人民群众和国内外关注的问题讲清楚,坦诚地回应社会的关切,让人民群众理解和支持《政府工作报告》,增强对社会发展的信心。同志们可以从最近几年温总理的讲话和在人代会上的回答记者提问看出他认真的态度,这是他个人的一贯工作作风。第二点是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力争把重点问题讲深、讲透、讲实,特别是对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要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提出解决办法,使人民看到希望。第三点是要求进一步改变文风,从内容和形式都有创新,不讲套话空话,努力做到文风朴实、行文简洁、语言生动,让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能管用。

我们起草组认真贯彻领导们的要求,不过《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的难度很大,特别在创新方面,因为这种特殊的文体决定了创新的空间是有限的。比如篇幅,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是18400字左右,和往年的报告比已经算篇幅比较短的了,有一年的报告接近3万字。我们一直在努力进行压缩,但是压缩很难,特别是部署工作这一块,方方面面都提出修改意见,都是加法没有减法的。这两天在网上传一个帖子,叫做“《政府工作报告》的缩水版”,可能有些同志已经看到了,这个“缩水版”把18000字浓缩成3000字,另外加了些点评。《政府工作报告》能不能那么短?过去小平同志给周总理起草的报告就5000字,实际上也可以解决问题。当然当时的情况不太一样,现在经济发展比过去复杂了,再像过去那样做是很难做到的。在报告的起草过程中,我们认真吸取各方面意见,有一些很重要的政策都是在征求意见过程中提出来的。比如报告提出让民营资本进入几个垄断行业,就是工商联在一次座谈会上提出来的。

报告的大体内容是四块:一是去年的工作回顾;二是今年的工作部署;三是今年的主要工作;四是民族宗教、港澳台、外交方面的工作。过去的结构有时会把总体部署和任务合在一起写,今年分开来写,主要是考虑到今年有些政策特别是总体的部署和往年有所不同,有些需要做一个解释。

2011年工作的回顾

2011年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在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绩,总理用了很多实数实例来说明这个问题,其中我认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是两个数、两个方面。

一是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报告里面也写了,全年国内生产总值47.2万亿,比上年增长9.2%。这个数如果按照年平均汇率去算是7.3万亿美元,比2010年增加了1万亿美元,人均达到了5400美元,比上年人均增加998美元。这里我要说明一下,人民币换成美元的时候,主要用汇率来算,用汇率计算的增长速度就超出了人民币计算的增长速度,因为这里面有一个我们货币升值的因素。去年人民币升值了5%左右。

关于9.2%的速度,各方面都认为跟年度目标相比还是令人满意的。去年我们提出的年度目标是8%,与其他国家相比,有些同志用了四个字叫“格外耀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按照汇总来算,去年世界平均增长3.8%,发达国家是1.6%,美国是1.8%,欧元区1.6%,日本是负增长。和发展中国家相比特别跟金砖国家相比,我国的速度也是比较高的,俄罗斯去年增长4%,巴西是2.7%,印度是7%左右。在经济增长速度较快的同时,我们的质量和效益也明显提高。

这里要说明一下,《政府工作报告》公布的47.2万亿是国家统计局算出来的。最近各省召开了两会,把31个省去年宣布的GDP的数加起来,就达到了51.9万亿,比国家公布的数多出4.7万亿,相差了大概8%左右。虽然历年都有差距,但这一次差距是最大的。这里面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我们实际的增长速度可能要高一些,各省公布的数据不是乱公布的。最近几年国家统计局调整了核算的办法,各省的数据是要经过国家统计局的核准的。国家统计局自己统计的数是一个数,国家统计局核准的各省的数加在一起又是一个数,这说明我们的统计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原因是很复杂的。

二是物价过快上涨得到扭转。同志们都知道,去年物价从年初到七月份是逐月上升,七月份达到最高点6.5%。经过国家调控以后,从八月份开始逐月下降,全年上涨到5.4%。我们对这个数据既满意又不太满意,不满意是因为没有达到我们去年定的4%的控制目标。但和国际上比较,我们还算是不错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物价缺乏可比性,我们跟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金砖国家相比,印度上涨了10.6%、俄罗斯上涨了9%、巴西上涨了6.7%左右。和这些国家相比,我们的速度比他们快,物价上涨的幅度比他们低。就是说我们去年总体的调控是有力的,也是及时的。国民经济总体上也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呈现出了一个增长快、价格稳、效益好的态势。

去年取得的这些成绩,看似寻常实则极不平常、极为不易。去年国际经济形势整体上是比较复杂的,有些热点问题不断出现,对整个世界经济的冲击是一波接一波。从国内来看,也有很多困难和问题,我个人的体会是,去年形势的复杂程度、困难程度实际上超过了2009年应对金融危机时的形势。2009年危机出来后,我们有1998年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的经验,所以我们有信心,心里有底气。另外当时社会各方面对中央出台什么政策,态度、认识是一致的。但去年的情况完全不同,各方面的看法和认识不太一样,包括对一些热点问题、难点问题的调控,人跟人的意见有时候是完全相反的。国务院每出台一项政策,有赞成的,也有批评的、责难的。这里面有认识上的问题,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我们现在这个社会已经跟过去不一样了,已经形成了很明显的阶层分化,不同的阶层利益不同。所以很多政策,尽管整体上看是对国家有利的,但是损害到或关照不够哪个阶层、哪部分人的利益,还是会受到他们的批评。作为政府来讲,倾听这种批评甚至责难有助于政府科学决策。当然有时一些人甚至包括一些知名的专家、学者不理性,情绪化的东西也很多。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主要回顾了去年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方面的工作是坚持正确把握宏观调控的重点、力度和节奏,有效遏制物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由于去年世界经济环境非常不利,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发生了西亚、北非的政治动荡、日本的地震海啸、美国的主权债务评级下降、欧洲债务危机扩散等一系列事件。从国内来看,影响经济平稳运行的不利因素也在增多,从去年经济增长速度看逐级出现回落,特别是出口持续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宏观调控政策遇到了两难的境地,因为保增长跟稳物价在短期内是一种矛盾。

第一,中央坚持抓住主要矛盾,把控制物价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大家都知道,去年前七个月连续上调了六次存款准备金率,存贷款基准利率上涨三次,通过信贷的调整,逐步消除了推动物价上涨的信贷的条件。与前年相比,去年新增人民币少了近4000亿。同时也采取了其他措施,包括市场调控,发展生产等,遏制了物价上涨的势头。但去年在调控物价、紧缩银根的时候,也带来一个负面的作用、负面的效果,就是一些企业的经营出现了困难,所以那段时间方方面面放松银根的呼声很高,甚至一些方面对政府的调控提出了很严厉的指责。从去年到现在,银根确实紧张,但关键是信贷结构不合理,大量的资金流向了虚拟经济、房地产领域。真正需要支持的企业,特别是小微型企业贷不到款,这确实是我们金融里面存在的很大问题。这与我们银行的金融制度有关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