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过——高中实习报告

一路走过——高中实习报告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这是我对教师这一行业的最初理解,虽说在学校学过数学中教法,教育学。参加过教学新课改等一系列的理论培训,自己也经常进行锻炼与模拟,但真正的教师应该是怎样的,真正的课堂是怎样的,真正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与教态又是怎样的?我一知半解,仅仅是通过学习与培训加以自己的了解而有所想象罢了。

于2011年9月13日上午10时30分,我怀揣着激动、紧张的心情带着我的疑问随着实习队来到了省重点高中——恩施高中。在实习前夕就问过自己,激动,激动的是什么?紧张,紧张的是什么?激动的是我从大一欢送着大四学长去实习,现在突地一下也变成了大四学长,奔赴实习岗位。紧张的是还没有反应过来就从一名学生忽然之间变成了实习老师,同时实习单位是省重点高中,自己小时候的梦想却没有实现的地方,现在将要站在心中神圣地方的讲台上,给全恩施自治州优秀学生讲课,不免有些紧张。同时紧张的是怎样走进教室、怎样与学生交流、怎样不失风范透出自己的个性、怎样与实习队成员相处、怎样与指导老师交流,留下一个好印象……就这样,紧张的内心被激动的外表包裹着,仔细端详自己的形象,力争以一个青春,成熟的面孔出现在大家的面前。

当从恩施高中会议室出来与指导老师一天走在前往办公室的路上,我的心颤抖了——学校的宁静与我已经熟悉的大学生活截然不同,行走在校园中依稀能听见鸟声,这更使我感到压力,同学们的学习态度比我的想象更上一层楼。

在路上产生了实习第一个感受——“师者不仅仅是传到授业解惑也,更是……”这更是应该是什么呢?思考许久没有得出答案。众里寻他千百度,答案原来在灯火阑珊处,随着实习的开展慢慢的找到了想的答案,将以下几个方面展示找到的答案:

教学骗

数学教学实习指导老师——刘剑辉老师是高二年级数学备课组组长,更幸运的是他是我的师兄,毕业于湖北民族学院理学院数学系,所以在许多方面均照顾我,到来的第一天就一句要求:“胆子要大一点,有么想法或者想怎样做,就照自己的想法去做,最后形成自己的教法与教态,之后用自己的风格去影响他们。备课写教案就先听我讲课后,将我所讲的的内容备下来,之后就自己写自己的教案。”

实习第一天下午,就将我独自一人派到高二(18)班去顶岗,就这样忐忑不安的开始我的忙忙碌碌的实习生活。因为还没有进入到这个角色,就开始正式的工作,心中只有一句话“胆子大一点,有想法就按自己的想法去做”。

当我真正的站在讲台上的时候,我沸腾的心一下就凝固了,不知道怎样开始、不知道怎样在我的梦想的舞台上开启我的第一页。说实话,看着黑压压的一片我怯场了。同学们高涨的热情呼醒了我,这让凝固的空气得到了缓和使我从拘谨中走出来:“同学们,这次课由我与大家共同谱写充实他的内容,而我只是你们成长的生涯中昙花一谢的过客那我相信这节课我们能够写出美好的篇章。”同学们的掌声让我兴奋的心镇静下来,因为这第一次使我再次走上这个讲台不再慌张,能与学生们不慌不忙的探讨问题。第二次走进18班教室的时候,一个学生突然跑到我的面前说了一句:“老师,还别说在这么多的老师中,我终于遇到了知音”,这让我小小的激动了一下。

在班上上课的途中出现了几次小插曲,让我不知所措,但正因为这几个小插曲,让我成熟了许多。在面对课堂上突发小事件时,能够从容的面对与处理。高二(18)班是一个文科班。他们的哲学思维以及文字功底比我强,自然他们的激情高涨。当让他们自习时,这下就非常热闹了,我的观点是自习可以讨论问题,但不要讨论生活;可以讲话,但不要讲与知识以外的东西;可以看书,但不要看与该课无关的书。在自习时,这些问题均出现了,而这些问题是我高中爱做又不想被老师约束的。当我四处走动时看见这些时,心中矛盾着是管还是不管,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四处走动学生没有收敛,若是不管,后面的课就成了问题,不能将正常的教学活动进行下去,但是管又该怎样管?既能将他们的气氛浇下去,进入正常的轨道,而又不抹掉他们的个性,且能够建立良好的关系,不损自己的形象。最终决定还是将课堂秩序维持一下,既然下手,就从最调皮的的动手。直接走到最后两排,当我走到他们的面前,我心虚了,发现他们个个比我高、比我壮。站在旁边思考一番,学生齐刷刷的望着我,看来我没有退路了......就问其中的一个学生问题,当时他们讲话时,手里拿着政治书:“既然你在看政治,你知不知道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是什么?”他没有回答出来,“现在讲的是科学发展观,你连这都不知道,上课有什么资格讲话?”他头低下去了,“不过话又说回来,正因为不知道才看政治,可是看了结果又不好,现在是数学课知道怎么做吧?”这孩子拿出数学资料开始工作,这时后面的几个和他一伙的笑了,“这有什么好笑的,若是将这个问题提给你们,结果一样,既然如此还是做点实际与数学有关的事。”在这之后这几个在数学课上老实了许多,并且积极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在生活中建立了良好的朋友关系。之后在全班讲了一下规矩:“我不知道你们在其他的课上是怎样要求的,也不想知道,但是知道这次课是由我来给大家上,所以说这个底盘是属于我的,那么就要按着我的要求办事。不要坏了游戏规则。同样,每个人的成长都需要自己的个性,我不会刻意的抹杀掉你们独有的个性,这就要看你们怎样去把持将个性能够很好的释放出来,而散发出你的人格魅力,反之则是哗众取宠。”自此后在18班上课,不再有与教学活动无关的事发生,学生积极的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课后谈论生活。

另外一个插曲是一个学生问我一个问题,一时没有找到解释的例子,并且思考了许久。最后这学生自己找到了解决方法,给我说了。这让我认识到做一名现在老师不仅仅要有丰富的知识,同时还需要有低下头蹲下身子的勇气,与学生一起探讨问题的心态。

经过在18班的两周顶岗实习,我的形象打出去了——这个老师有个性,有霸气,讲课很风趣,有深度;在课余时间能够与学生玩到一起的同时又有点怕他,但是我们都喜欢这个可爱的老师。

在实习期间跟着指导老师参与学校的各项教研活动,第一个是集体备课,听各位前辈讲授上课经验,使我在业务能力有所提升,对教材分析更深入,同时让我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参与了说课点评,将理论用于实际,更加确切的接触到教育前线的说课方式与内容;参加公开课,向各位优秀教师学习各种不同的授课经验;平时跟着数学组的各位师兄到班上听课,学习各种不同的教学方法与教学姿态,弥补自己的不足;刘老师在上课也对我一一指导分析,找出我的缺陷之处,如上课时的语言、形体姿态、板书设计、教材分析、学生分析、语调语速、讲课的深浅,使我从一个门外行,走进了教书这个门槛而真正的进行了一次蜕变,每次我讲课后的点评及对教案的检查与分析做的非常细致;每次听完他的课后,自己对自己的教学反思如上课时的缺陷之处、学生参与度是怎样均与我一同分享。教我怎样的观察学生而调整上课的方法,这些使我受益匪浅。在听课的途中不忘给我锻炼的机会,并且平时给我机会与学生交流与接触而建立感情;不忘维护我的形象。这让我认识到一个人的心态与看待问题的深度的重要性。

最大的感受是开始一段时间在教室里面我是“无事可做”——只有做自己的事看着他们学习,没有一个学生来问我问题,自己很伤感。现在任然是“无事可做”——在教室里面,甚至在办公室里面不能做自己的事要给学生讲题目。

二、班级管理篇

“老师就犹如带兵打仗,尤其是班主任,站在指挥前线,需要分析学生的同时还要调整学生学习态度与方法。”这是班主任实习指导老师尹友明老师给我讲的第一句话。

带着这样的一句话,随着尹老师走进了恩施高中重点班——阳光班高二(9)班的教室,与这帮学生打交道正如尹老师说的一样——“必须从他们的心中去征服他们,只有让他们从内心中尊重你,才能接受你并与他们搞好关系,才是他们中间的指引者。”9班的孩子均是来自恩施各县市出类拔萃的学生,在他们骨子里有着王者的霸气与傲气,是不轻易屈服于人。同时他们各自有着不同的个性,只有真正的从内心中征服了他们,他们才会信服与尊重你。所以在日常管理中要下点功夫。

在日常管理中,第一个常规工作是查寝,在这里查寝不是简简单单的查寝。因为学生在寝室没有在教室里那样拘谨就像换了一个人似的,他们谈论的话题很多、很广,所以说只有在这个时候才能看出他们的心态与个性及爱好,也只有在这个时候才便于交流生活上的琐事。所以我比较注重查寝,而且学校的管理模式是班级管理与学校统一管理并驾齐驱的,有一套非常细致的管理规则。如此在查寝的过程中了解了学生们的个性与爱好,与学生交流生活,探讨时事问题交流不同的观点,从而从他们的爱好与关注而与他们拉近了距离。

第二个常规工作是检查早晚自习,由于查寝的交流与观察了解了学生的性格、爱好如此在教室里面就能对症下药,一抓一个准,与之交流,一说一个准。对他们进行心理问题的梳理是恰到好处,如此在他们的心中引起了震撼。

第三个则是课间操,每天课间操是让学生放松心情,舒展一下身体,由于对他们的了解而注入了激情的元素,如鼓掌、击掌方式及快节奏的叫喊“快点、快点……跑起来……”让他们感到活力无限、激情无限。

第四个则是交流与谈心,这个工作则是融于日常生活与工作中,不是刻意的进行,适用于无形之中,而使学生感觉到,自己受到关注而且不敢掉以轻心。

正因为参与了这几个环节,使我了解了班集体中每一个元素,及班集体映射出来的问题——缺乏一种精神,就是班级比较散,没有一个很好的凝聚力。针对班级出现的状况与指导老师商议后开展了以“在路上”为主题的系列主题班会。主题班会的开展不再是以往由老师在前面宣讲什么大道理,而是将学生融合进来,参与到其中,类似于素质拓展设置了情景交流、案例分析谈论自己的观点与想法;实践模拟,通过实验而让他们知道自己有潜力可以挖掘;身在其中,户外团队合作体验、相信合作伙伴。通过以交流、实践的形式开展,而使学生与老师全身参与到其中,去体会与感悟人生的真谛。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学生真正的认可了我,使我走到了他们之间,并得到指导老师的肯定与认可。

在实习期间让我偶遇恩是高中“第三届体育科技艺术节”,由于指导老师的信任及学生们的认可,让我全身参与其中指导我们班的节目排练,虽说我的中心思想是学生全面挖掘自己的潜能,得到锻炼而全面的发展,自己只是在一旁做动作指导。在整个过程中我的经验与建议得到了学生们的肯定与接受,而在比赛的过程中使全场的气氛高涨,并取得了三等奖的成绩,这让他们兴奋不已。通过 “三节”使我真正的走到他们之间成为王者,而从“三节”折射出来的是对这里的学生不要认为只会做题目,注重学习成绩,他们更注重的是综合素质的培养与提高,他们的才能同样使我折服。

三、后记

感谢恩施高中给予我舞台,因为这里的优秀老师让我学习了许多的教学经验;因为这里的学生让我增长了许多实战经验,丰富了我的阅历;因为这里的上下课铃声让我浮躁的心里安静下来,感到踏实。在这里的三个月的时间使我从一个浮华的青年变得冷静、成熟;使我更注重个人的仪表、个人的形态、个人的语言、个人的思想高度与严谨程度与看问题的深度而成为我人生中的一个不灭亮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