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焦点开启2013:国际格局出现诸多变数

四大焦点开启2013:国际格局出现诸多变数

核心提示:今年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第五个年头,国际格局出现诸多变数,既有旧矛盾的延伸,也有新问题的显现。

今年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第五个年头,国际格局出现诸多变数,既有旧矛盾的延伸,也有新问题的显现。

首先,2012年是“超级大选年”,多个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举行了选举,无论是新当选者还是连任者,都面临着对外战略的调整机遇和压力,势必对国际关系增添新的变数。

其次,2012年的亚太局势可谓暗流涌动,矛盾不断,其中,美国战略重心东移、钓鱼岛之争、南海问题尤成为世界关注的三大问题。美国“再平衡”战略势头强劲,在此背景下,日本、菲律宾等国“心领神会,伺机而动”,分别先后在钓鱼岛、南海问题等挑战中国的主权。站在新年的门槛上,展望2013年的亚太局势将会呈现怎样的变化?

另外,在中东这块“热土”上,持续的国内冲突使得叙利亚政府处境日趋艰难, 西方国家加紧扶植和整合叙政府反对派,以求达到最终推翻巴沙尔政权之目的;埃及的政治变革一波三折,新上台的穆尔西政权能否破除传统势力阻碍稳定政局并进 一步推进改革,值得关注;巴以冲突再次激化,“火箭弹雨”对阵“铁穹”一度似有将中东冲突扩大化的危险;而在如今的中东棋盘上,几乎所有重大冲突都拿伊朗 问题作垫背,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以色列、俄罗斯以及部分逊尼派国家等均卷入其中。

2012年,欧盟成员国依然在债务危机中挣扎,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经济改革难见成效,法国经济形势严峻,唯有德国一枝独秀。全球经济复苏的阴霾迟迟不能散去,总让世人对这一复苏的前景充满质疑。

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2012年的国际格局出现了引人瞩目的演变,其所孕育的各种潜在变数也在考验着世界各国及国际社会的智慧和决心。2013年的国际形势将向何处去?值得我们密切关注。

各国大选 国际局势稳中有变

随着韩国 大选落下帷幕,一部名为“2012大选年”的大片也最终收官。今年全球共有39个国家进行了领导人或议会选举。这其中,有人连任,有人“接班”,有“巾帼 不让须眉”,还有刚刚当选却前途难料。从结果上看,大国关系总体保持平稳,埃及、希腊以及朝韩日三国领导人更迭对中东乱局、欧债危机以及东北亚安全具有指 标性意义。选举结果对世界格局及地区局势的影响正逐渐显现出来。

中国: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实现新老交替

11月14日在京闭幕的中共十八大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新一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这表明有91年历史、8200多万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又一次实现了中央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替。

中国共产党新的中央领导集体的主要任务是,在未来五年里,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奋力迈进,把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十八大开启承上启下新征程

【《俄罗斯报》11月14日文章】中国政权有了新的面孔——十八大上将确定未来十年掌管国家的“第五代”领导入。一条未成文,但自上世纪末以来一直未动摇的规定使党的最高领导人的任职年限不超过两个五年任期。

中国已为自身树立声望:一切都要按为未来数年所做的规划进行。党的路线偶尔会有波动,或出现一些动荡,但并不影响人们对中国正朝既定方向迈进的共识。在全球愈发不稳定的背景下,中国的这一特点更加凸显。其他国家越折腾,越摔跟头,越能彰显北京的稳步前进。

但第五代领导人将不得不面对中国已无法‘韬光养晦”的局面。不管愿不愿意,北京已成为全球焦点,其任何步骤都会被放大,会有各种解读,且多半带有偏见,因为有人惧怕中国的增长和规模。

外媒关注中共新领导集体展现执政新风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5日报道】 中共新一代领导人昨天承诺从自身做起,下大决心改进工作作风,并誓言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中共最高决策机构中央政治局昨天开会审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八项规定包括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

会议强调,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埃菲社北京12月4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4日在京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政治局委员一致同意,中共党员干部 和官员今后必须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要规范出访活动,合理安排出访,做到“密切联系群众”。

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期间指出,如果不根除腐败,中国将面临亡党亡国的风险。周二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一致同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台湾《联合报》12月5日报道】 中共推动改革、整顿党员风气再下一着。中共中央政治局昨天公布改进高级干部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且先从中央政治局自身做起。

会中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对整个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影响。会议要求先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贴近民众,才能赢得群众信任。

奥巴马11月7日凌晨击败罗姆尼,改写过去70年失业率高于7.4%时白宫必易主的历史。不过,与4年前打 着“变革”大旗上台的意气风发相比,经过苦斗再次获胜的奥巴马憔悴、凝重了许多。如今的美国存在严重分歧,有时甚至很难看好它的未来。奥巴马赢得不轻松, 管理这个分裂的国家更难。财政悬崖、经济危机、外交困局……舆论已经迫不及待地把一长串艰巨任务堆向白宫的椭圆形办公室。《纽约时报》称,芝加哥庆功宴上 的香槟酒还没喝完,奥巴马就得开始应对众多难题。不过,现在几乎没有人指望奥巴马能改变华盛顿,大多数选民只是希望他能让华盛顿运转起来。

奥巴马连任延续美国亚太战略 中美关系引关注

随着奥巴马再次当选,中美关系也成为世界各国、特别是亚洲多国的关注焦点。奥巴马曾把中国形容为“亦敌亦 友”, 专家认为,奥巴马在第二个任期内,中美关系仍不乐观。无论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把中国当成经济上的竞争对手,近期中美之间竞争的一面肯定会上升。不过,中 美之间“既竞争又合作”的态势并不会改变。

美国的亚洲政策会不会得到如奥巴马首任任内般同等的关注,还要看从希拉里手中接下国务卿职位的人是谁。希拉里任内出访亚洲数十次,并表示美国的利益建立在与亚洲更密切的关系上。希拉里的东亚首席外交官、助理国务卿坎贝尔预计也将卸任。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主任罗曼表示,尽管面临中印等国崛起的挑战,但美国当前最紧迫的外交隐忧是伊朗的核计划。罗曼指出,美伊冲突将消耗大量资源,并可能影响政府希望在其他方面达成的目标。

普京王者归来

普京第三次入主克里姆林宫,成为目前俄罗斯执政时间最长的领导人。从21世纪伊始,普京就成为俄政坛上不可替代的人物。

普京三次就职总统时俄罗斯境况都大不相同,民众的想法也出现变化。专家分析称,2000年,普京初出茅庐,小心谨慎保障权力,民众则报以期 待。2004年,普京经过4年努力取得瞩目成就,威望极高,此时的他踌躇满志,欲大展宏图实现强国梦。2012年,普京经历执政以来最大危机,民众对政府 不满情绪增大,普京此次当选总统面临巨大压力及挑战。

2000年关键词:期待

1999年12月31日,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突然宣布辞职,同时任命普京为代总统,这一决定震惊了世界,也令普京本人措手不及。叶利钦的女 儿塔季扬娜不久前在博客中写到,当她的父亲最初选择普京作为接班人时,普京表现得十分胆怯并请求叶利钦再三考虑,“普京告诉我们他已经请求爸爸(叶利钦) 不要辞职。”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潘德礼分析,普京当时成为总统有其必然性。叶利钦常年生病,任期即将结束。他频繁更换总理, 想寻找接班人。当时俄罗斯社会混乱,为了稳住政局,出身安全局的普京是合适人选。社科院研究员李雅君则认为,叶利钦推举普京首先看重的是他的忠诚,也为了 确保下台后自己和家人的安全。数年后叶利钦也表示,当初选择普京没错。

奥朗德:“三无总统”掌舵法国

5月6日,法国总统大选落下帷幕,弗朗索瓦·奥朗德以51.62%的支持率成功当选法国新一任总统。奥朗德 被媒体称为“没有执政经验、没有明显弱点、没做过决定”,但这位“三无先生”却成为法国历史上继密特朗之后第二位上台的左翼总统,同时成功终结了法国17 年来右翼政党独揽大权的政治格局。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今年5月上任,带着60%左右的民意支持率,成为1995年来法国首位左翼总统,一时风光无限。只是,从那以后,他却走上“稳定”的下坡路。执政半年,民意支持率降至40%以下。

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肆虐的两年中,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成为选民怒火的发泄对象。现在民众则把扭转经济形势的重担压在了奥朗德的身上,但是,他的表现不尽如人意。那些曾经支持他的人,正在和他渐行渐远。

政治分析师雷蒙德·凯罗尔告诉法国《费加罗报》记者:“我们有一位左翼总统,他在上任几个月后导演了一场文化革命,引入了一项对法国左翼而 言全新的政策。”左派政党左翼阵线总统候选人梅朗雄称奥朗德的这一方案是“耻辱”。同属左派的绿党则表态,将重新考虑两名党内部长是否会继续留在现任政府 中。

受到左派的抨击,右派选民给奥朗德的压力一点没有减少。他们指认政府的决定太晚、不充分。他们质问,如果经济形势已经恶化到需要采取这一措施,为什么要等到2014年?

其实,对深陷危机中的各国民众而言,诉求大致相同,党派、政见之争已经让位于对经济形势的考量,如意大利总理蒙蒂及其技术内阁的高支持率正 是源于经济形势的好转。而奥朗德,承载法国民众增加就业、重拾增长的希望,如果不能拿出像样的成绩,支持率的下滑一定不会停止。

日本:自民党重夺政权 民主党惨败下野

日本主要媒体16日晚发布的投票站出口民意调查显示,执政3年3个月的民主党在国会众议院选举中惨败,老牌执政党自由民主党获超过半数议席,重新上台,自民党党首、前首相安倍晋三将“梅开二度”。

许多选民不满民主党没能兑现承诺,转而支持自民党;一些选民怀疑自民党再度执政能否真正提供日本诸多难题的“解毒剂”,心态复杂,寄望政客“行胜于言”。

中日关系会如何发展?

最近日本社会极右势力的声音不断高涨,自民党甚至提出极右倾向的竞选纲领。以日本维新会为代表的“第三极势力”正在站稳脚跟。如何看待日本的集体化极右倾向?

陈言:整个日本社会,最近这些年出现了比较大的变化,经济上没有进步,长期处于“失落”的状态。在这个时候,日本民众特别需要一个新的口 号、新的国策来应对这种状况。但是,我们看到在过去的20年里,无论是自民党还是民主党,在经济上都没有出现有成效的效果。他们只能在政治上寻求新的口 号。

这个口号出现在今年4月份。4月16日,石原在美国抛出了他酝酿已久的“购买钓鱼岛”计划。打着“爱国”的大旗号召“购岛”,得到了众多的民众支持。也正是有这样的民意基础,也使得民主党在9月11日这一天,实现了 “国有化”的举动。

在这样的背景下,自民党就需要在此次选举中发出比“国有化”更激烈的新口号。11月21日,安倍发布竞选纲领,打出“修复日本”的口号,声 称要在钓鱼岛常驻公务人员的同时,还提出要修改“和平宪法”,赋予日本集体自卫权,大幅扩充军事预算,提升自卫队为“国防军”。安倍这么一说,那么石原就 会发出更激烈的话,这样才会引起民众的注意。

朴槿惠称将致力于韩朝对话 半岛局势和缓值得期待

根据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20日凌晨公布的最终统计结果,韩国新国家党总统候选人朴槿惠在19日举行的韩国第18届总统选举中以微弱优势击败民主统合党候选人文在寅,当选韩国下一任总统,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

朴槿惠说过,她将努力在两位前总统备受批评的对朝政策——卢武铉无条件地向朝鲜提供援助,即将离任的李明博则把朝鲜当作对手——中找到中间立场。

报道称,朝鲜成功地利用了这两种态度,继续其武器计划,在韩国引领的很长的接触时期进行了第一次核试验,在接触停止之后对韩国发动了两次“袭击”。

朴槿惠强调,她将利用“积极威慑”来应对朝鲜的军事威胁。但她说,她也对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晤持开放态度,“如果这有助于推进朝韩关系的话”。

根据韩国政府最近的一项调查,3/5的韩国人认为李明博在五年任期中对朝鲜过于强硬。李明博曾经希望他的立场能给朝鲜带来压力。但相反,朝鲜加强了与中国的关系,并继续核试验和火箭发射。

朴槿惠的立场要比李明博温和,但比“阳光政策”——1998年由金大中提出,卢武铉继续实行——强硬得多。朴槿惠说,不管朝鲜的行为如何,她都将继续政治对话,并提供某种形式的人道主义援助。

朴槿惠同时指出,要韩国作出更重要的举措,朝鲜必须开始拆除核武器——这一点是朝鲜发誓决不会做的。

韩国《朝鲜日报》网站12月21日称,朴槿惠表示会推行比李明博政府更灵活的“有所进化的朝鲜政策”。朴槿惠的一位身边人士表示:“既不是阳光政策也不是施压政策,而是选择第三条路。”

朴槿惠有意恢复2010年中断的南北对话。她在11月表示:“朝鲜道歉不是对话的前提条件。我们需要通过对话讨论道歉问题。”她表示愿与朝鲜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