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才是政府最大的“面子”

民生才是政府最大的“面子”

核心提示:政绩工程

中国人爱面子, 喜欢让外人觉得自己有能力, 有地位,所以很多中国人就喜欢各种光鲜的物品、喜欢名牌及一切可以体现“身份”的东西,甚至为了获得这些外在的东西不惜“活受罪”。

中国政府也爱面子, 所以需要许多宏大工程的工程来凸显自己的政绩、需要GDP增长速度世界第一来提升自信, 面对自己的短处和问题,往往不思从源头解决,而是依靠“遮羞布”来掩盖问题。

处于广西大石山区的一些政府官员就是这类“爱面子”的典型代表。据新华社报道,在“最冷寒冬”里,山区小学生穿凉鞋睡凉席。听闻此消息,吉林、江苏、广东、广西等地的爱心人士纷纷捐资捐物,不仅孩子们的铺盖问题得到解决,他们的衣物、鞋子等也在源源不断地汇入学校。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一直声称没有物资来源的当地有关部门却拒绝设立物资接收账户,并要求记者停止呼吁爱心人士的捐助。理由是不想戴上“灾区”的帽子。还有人甚至抱怨爱心人士电话太多,不懂得如何处理这突如其来的“惊喜”。

对此,新华社指出,保面子不顾孩子的里子,保位子比做实事重要,官本位思想何其严重。“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地方政府管理部门长期“懒政”,粗糙而简单的工作方式暴露无遗。成熟的社会保障体系应该是福利多元主义,当然这也得公共部门愿意放权给市场以及民间组织才行。

其实,与寒冷的冬天里孩子相比,显然官员们更加关心自己的“位子”。因为,在政府现行的政绩考核机制下,保持“好的名声”、杜绝“坏名声”,并且在短期内穿在出“辉煌”的政绩是官员升迁的“垫脚石”。而真正的“民生工程”不仅需要漫长的过程,还是“润物细无声”,不能在短期内创造出显赫的业绩,而几年一换的官场生态催生了各地千奇百怪的“面子工程”。

各地频建“遮羞墙” 究竟遮了什么“羞”?

基于“保面子”的同样的逻辑,甘肃漳县建起了“遮羞墙”。2012年12月,漳县境内212国道沿线的部分村庄在路边竖起了一堵堵高约两米、用琉璃瓦装饰的墙,后经调查发现,该县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将路边农户的房屋遮挡住,部分墙体已经刷成白色,被网友戏称为“遮羞墙”。

然而,这并非漳县首创,从甘肃省内再到省外,这几年各地修建“遮羞墙”的屡见不鲜。

按漳县殪虎桥乡乡长乡长巩志强的说法,修墙是“学习省内其他地方建设新农村的先进经验”,记者发现,的确在此之前甘肃永靖县也曾在公路旁修过墙,只不过人家那个叫“公路宣传墙”。

当时还是2007年,按永靖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的说法,兰刘公路改建后由于沿线缺少防护措施,存在安全隐患。陈井镇政府对木场村木场社的临路庭院墙统一规划、统一标准,修建了长486米的临路庭院墙”,随后又多方筹资,“三年共完成投资23.64万元”,将临近几个村也修了类似的墙,并随后利用这些墙做旅游、村规民约、计划生育等宣传。上述宣传部负责人称,“创意来自群众”。

河南郑州古荥镇也曾在2009年因修墙被曝光,地点是古荥镇主干道之一的大河路旁。这些被网友曝光的“遮羞墙”,“统一都是两米多高弧形墙头,外粉水泥蔚为壮观,有点像汉代城墙”。《河南商报》当时报道,“听说(修墙)是为了让去中华文化园的领导们看看整齐的古荥大街,而非满排简易房和断壁残垣”。与甘肃漳县“遮羞墙”异曲同工的是,这些墙虽然被宣称是美化了环境,但却苦了墙内的人,并且还“堵”了路旁卖太阳能商家的生意。至于为何修墙,古荥镇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对当地记者直言不讳,“说白了就是遮丑”。

记者还查询到一则“遮羞墙”建好后因领导不满意改方案重修的报道。事情发生在2010年的下半年,地点在南京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兴隆大街南西营村。当时,赛虹桥街道为落实南京市住建委“必须在赛虹桥高架南延段建成同时,做好沿街出新”的规划,曾组织人员连夜突击建墙。由于周围是待拆迁点,这些“遮羞墙”一度还被误以为是违建。这些墙仅存在约两个月,就又被赛虹桥街道城管科拆了。更让人意外的是,拆完墙后工人们又在现场重新施工,“还要再建更漂亮的‘遮羞墙’”。

贫困县75万奖拳王 谁给政府如此花钱的权力

与广西山区政府的“保面子”不同,云南马关县则用钱“砸”面子。1月15日,中国第一个世界职业拳王熊朝忠衣锦还乡,他的家乡云南省马关县给予其75万元的奖励,另外还有企业捐赠一套住房给他。当地称“宁肯其他地方压缩一些,这部分的奖励资金还是要拿出来”。

熊朝忠为马关县赢得声誉,于是在当地政府看来,哪怕再穷也要拿出75万元奖励,以彰显“拳王精神”。

对此,有网友质疑马关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以举捉襟见肘的县财政奖励体育明星,似不妥当,他们提出“能不能拿这些钱去帮助贫困人口、帮助年轻人创业?”

公共财政来自纳税人,自然要按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进行分配,而不能“取之于民,用之于少数人”。这是原则问题。遗憾的是,一些地方总认为把钱花到名人尤其是“给家乡争光”的人身上,就可以理直气壮。其实,不过是地方政府的一个面子工程罢了。

然而,从根源上说,地方政府的财政预算监督机制或疲软或滞后,从而导致“权力花钱”的随意性。

豪华办公楼频现 面子背后潜伏“蛀虫”?

 

与云南75万元打造“面子”相比,各地的豪华办公楼的“量级”则又升了好几个等级。

据新华网报道,济南龙奥大厦,位于济南经十东路奥体中心,建筑面积37万平米,造价40亿,里面走廊周长为1公里,有40多部电梯,光电话和电脑信息点插座就有45000个。龙奥大厦是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单体建筑,世界第一大单体建筑为美国五角大楼,龙奥大厦是全国最大的政府大楼。

在网上被网友曝光的的豪华办公楼的还有:陕西贫困县——汉阴县国土局为36人建4000平米豪华办公楼、国家级贫困山区县陕西宝鸡市陇县警大队豪华办公楼,人均面积超600平米、财政穷县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在建的办公楼“超过8个美国白宫”、以及阜阳市颍泉区“白宫”办公楼、佛山市顺德区政府办公大楼、浙江长兴县像五星级酒店的县政府大楼……

这个名单很长很长。为何那么多的“国家贫困县”、“财政穷县”能够不惜以重金打造豪华办公楼,而且这种现象在各地“此起彼伏”,似有竞赛之意。

从某些当政者的惯性思维看来,政府机关办公楼就是政府的形象,办公楼越是豪华、越是气派,当地官员就越有“面子”。

殊不知,政府部门的豪华办公楼,不仅会让政府的形象大加受损,也在无形当中疏远了政府与百姓间的距离。

四川新闻网指出,现在一些官员热衷于大搞工程、搞大工程,比如,近年来,有些地区频频出现“短命工程”,在诸多“短命工程”当中,既有一些工程属于不折不扣的“豆腐渣”工程,也有些工程缘于少数官员在背后作怪。这些官员往往能够通过各类工程捞取到大笔好处,甚至能让自己的“关系户”有利可图,所以,他们会对刚建成不修的道路重新拓宽,会对刚建好的大楼实施爆破后继而重建……

民生才是中国政府最大的面子

中国政府从上到下, 建造了无数个面子工程. 希望外国人称赞自己, 希望外国人觉得自己有地位. 但是很遗憾, 无数的面子工程只会被到过中国的老外看到, 而到过中国的老外不过是老外群体中的很小一部分人。

更多的老外没有到过中国, 他们会通过互联网, 电视, 报纸等新闻媒体了解中国. 而他们得到的信息就是中国国内无数个悲惨的民生故事. 看到这些, 他们怎么会觉得中国很发达, 中国很先进, 中国政府很关心人民? 这样的中国应该在国际上有地位吗?

有评论指出,民生问题永远应该是政府的重中之重, 民生问题也永远是政府最大的面子。 如果中国政府真正的爱惜政府的面子, 那么就应该踏踏实实地去解决民生问题。

(综合人民网、新华网、新京报、华商报、四川新闻网等报道)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