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工作重在抓好落实

组织工作重在抓好落实

十八大对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目标,为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关键在抓好落实。2013年是开局年、关键年,十八大精神能否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能否顺利实施,小康目标能否如期实现,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中央和省委已相继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和措施。组织部门要围绕中心,主动作为,及时跟进,做到全省的发展大局在哪里,组织工作就聚焦哪里。着力从四个方面为富民强省凝心聚力、添砖加瓦。

着眼发展需要,选干部、配班子。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省,关键是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服务科学发展、以正确考核导向引领科学发展、以正确培养导向促进科学发展。一是创新服务科学发展的选人用人机制。按照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四个坚持”,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激发干部推动发展的内在动力。加大干部交流力度,促进干部多岗位锻炼,在交流中提高抓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进跨层级、跨部门、跨身份交流,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并形成正常机制,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扩大干部工作民主,提高民主质量,推行重要干部票决制,试行重要干部全委会集体提名办法,真正把那些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四化两型”建设上有思路、有能力、有实绩、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注重从基层选拔优秀干部,继续推进竞争性选拔特别是公选优秀年轻干部力度,让那些懂现代金融、项目运作、城市建设、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二是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的考评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研究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评办法,强化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展能力、发展业绩和发展潜力的考核,加大经济、生态、民生等指标的权重,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对地方、部门、高校、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分类考评,建立考核比较分析制度,提高考评针对性和科学性。加强对干部的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注重干部日常表现的考察了解,定期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思想状况、工作业绩进行综合分析,建立干部绩效考核档案,对实绩突出的要褒奖,对不干实事的要调整,把各级干部的注意力、积极性引导到调结构、稳增长、保民生、促和谐上来。三是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抓发展的能力。市县乡人大、政府和市县政协换届将全面完成,各地明确了发展思路、选出了领导班子,为今后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基础。换届后,把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把提高领导班子抓发展的能力作为首要任务。突出抓好党政一把手队伍建设,提高一把手运用市场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发展规律能力,增强全球思维、战略思维、辩证思维能力,提高在市场经济、开放环境和经济全球化、信息化深入发展的形势下开展工作的本领,使他们成为抓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内部制度建设,依靠制度保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突出抓好新进班子成员的任职培训,围绕提高领导和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开展市场经济、“两型社会”建设等专项培训,大力开展境外培训,增强抓发展的使命感、紧迫感,提升搞建设的推动力、执行力。

提供发展支撑,聚人才、建队伍。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第一要素、第一优势。这几年,我省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0%以上,人才促进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进一步发挥这种优势,着力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环境,发挥市场对人才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加快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切实抓好重大人才、基础人才、扶贫攻坚人才队伍建设。一是抓园区人才,促进创新驱动。产业园区作为区域经济的核心增长点,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特别是近年来长株潭地区、环洞庭湖地区、湘南地区产业园区发展迅速,对高层次高技能人才的依赖性越来越强。适应这种需要,以人才建设为引擎,实施更加开放、更加公平的人才政策,鼓励人才创新创业,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发展方式进一步转变。优化园区人才发展环境,加强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引导人才向科研生产一线流动,培养一批高素质的董事长、总经济师、总工程师、总会计师等,打造中部人才洼地,建成新的湖湘人才群。二是抓基础人才,推动扶贫攻坚。扶贫攻坚关键在人才、难点在人才。贫困地区人才匮乏非常突出、非常紧迫,去年,我们对武陵山片区农村教育卫生人才状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发现该片区教师、医疗卫生技术人员严重缺乏,人才引不进、留不住、下不去的现象比较普遍,成为影响片区经济社会发展、制约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最大“瓶颈”。突破这一“瓶颈”必须采取特殊政策,实行特殊支持,加大投入、加快培养、加力引进,研究集中支持片区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通过工资收入适当倾斜、人员编制适当放宽、职称评定适当照顾、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等吸引人才投身片区、扎根基层,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提供智力保障。三是抓人才使用,提高人才推动发展实效。人才要以用为先,在“四化两型”建设实践中体现人才价值、发挥人才作用。大力实施科技特派员农村创业行动,在科技“传帮带”中发挥人才辐射作用。继续选派科技副县长,发挥科技人才促进县域经济指导作用。注重培养更多的工程实用人才、紧缺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提高各类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效能。特别是在农村实用人才培养上,重点培养一批能够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本土人才,发挥他们的示范作用。

增强发展后劲,抓基层、打基础。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我们要按照十八大的部署要求,着力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努力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一是以加强保障促进加快发展。发展要上去,工作就要沉下去。坚持重心下移,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缺人员、缺经费、缺场所等实际问题。继续选派优秀干部,到基层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科学发展指导员”。建立基层投入与财政收入同步增长的保障机制,增加对县乡的一般性转移支付。研究支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政策措施,探索以市场为主、政府支持为辅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变单一的资金支持为资金与项目、技术、产业相结合的支持方式,增强基层“造血功能”。二是以创新方式促进创新管理。基层党组织是社会管理最直接、最基本、最有效的力量。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适应经济社会组织变化,创新园区、村企、商圈、项目工地等党组织设置模式,通过党的组织全覆盖,推动社会管理全覆盖。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方式,激发社会管理内在活力,实施“组团式服务”、“网格化管理”,大力推广群众工作站、党代表工作室等办法,拓展服务群众的有效途径,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不断增强社会管理实效,提供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三是以统筹党建促进统筹发展。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城乡发展逐渐交融,“二元结构”逐步打破。顺应这种变化,围绕城乡统筹发展,探索建立基层党建城乡互助、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工作机制,建立城乡一体党员管理机制、城乡人才通用机制。开展新一轮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工作,实行“领导联村、部门包村、干部驻村”,帮助贫困村整顿组织、强化班子、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大力开展“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结对帮扶村党组织,发挥城市党组织人才、资源、信息优势,帮助农村党组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优化发展环境,转作风、抓落实。作风是发展的软实力。新一届中央领导在改进作风上,为我们做出了表率,中央的八项规定,体现了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带头落实,并切实抓好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言必信、行必果。一是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条主线,坚持“为民务实清廉”这个主题,突出抓好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分层分类设计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结合落实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发展成效检验活动成效。二是推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干部驻村(社区)入户、结对帮扶、领导干部接访下访以及乡镇(街道)民情台账等五项制度,加强对五项制度落实情况的巡视和督查。大力开展干部下基层活动,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建立凝民心、集民智、聚民力长效机制,促进上级机关干部把工作重点转向研究基层实际、制定惠民政策上来,基层干部把工作重点转到落实惠民政策、解决实际问题上来。三是抓好机关干部作风转变。严格执行严明工作纪律改进机关作风“八条禁令”,开展明察暗访,加强对执行“八条禁令”的巡视督查。开展电视问政、网络问政,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切实抓好整改。建立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制定强有力的组织措施、考核措施、激励措施,推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着力整治机关干部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和行风评议,建立严格追责机制,研究制定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具体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严禁向企业乱摊派、乱伸手,严格监督检查,对侵害企业利益、破坏发展环境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努力营造清正、清廉、清明的执政环境和发展氛围。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