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禹:机构改革的步子迈出去是否成功,取决于是否更准确的让政府部门发挥职能

杨禹:机构改革的步子迈出去是否成功,取决于是否更准确的让政府部门发挥职能

主持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机构共经历了6次较大调整:82年的改革致力于干部年轻化;88年致力于政府职能转变;93年强调适应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98年是消除政企不分;2003年改革的目标锁定公正透明、廉洁高效;2008年的思路是突出公共服务,推进“大部制”改革。从这段历史可以看出,新一届领导人的上任往往是新一轮行政机构改革启动的时间窗口。您预测今年两会将产生的新一届领导上任,将会带来怎样的行政机构改革?

杨禹:这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也是这次两会重要内容。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了机构改革提交人大审议。通过这次两会,特别是这次全国人大形成的新一届中央政府某些部门会发生一些变化,大家有的称为更进一步实行大部制,有的人称为中央政府部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往前迈一大步,我想这一步会延续,过去平均是每隔五年进行这样的机构改革和调整,每次改革动作不一样,现在回头来看侧重的方向也不尽相同。过去一二十年以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总的方向没有发生变化,总的方向一直沿着往前走的方向,眼前的时点最大特征体现为更准确让各级政府部门的职能贴近今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需要的职能。

老百姓关心的是国务院这次合并几个部门,总的部门数减少几个,这只是最后的表面的指标。我们真正应该关心的倒不是说多几个部门,少几个部门,更不是说一个部门里面多几个公务员,还是少多少公务员问题。我们关注的核心是我们政府部门通过这次改革在非常丰富的职能体系当中,怎么能够在不同的层面、不同的领域、不同的角度都能够完善自己的职能。二中全会提出了一些建议性的原则,这些原则说的非常准确,进一步政企分开、政社分开等等,把职能转变放在机构改革首要位置,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告诉我们一个机构改革的步子迈出去的是否成功,取决于我们是否更准确的让政府部门发挥职能。过去社会上围绕政府职能转变、机构改革有过那个阶段的看法,我们一度认为政府部门是越少越好,这个话要辩证来看,如果说过去我们职能转变没有到位,比如说地方政府组成部门、中央政府组成部门偏多,一二十年改革进程就是让它逐渐减少的过程,但是减少并不是我们唯一目的,我们的目的是让职能更加准确。我想今后的中心任务不再是简单减少它,有的时候一个事情该由几个政府部门管,按照客观规律,你就得让几个部门管。过去经常是九龙治水,一个水九个部门来管,管的部门太多,职责不太好划分,就像三个和尚抬水吃没有水吃了,那我们逐渐减少他,比如说一件事情提供基本公共服务或者社会管理,需要多少部门就多少部门,需要多少人就多少,而不是一个简单的做减法的过程。我注意到温家宝总理不久前发表了一篇文章,他谈到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时候说过去十年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还有一些没有做到位的地方,有一些不该管的事情,我们政府部门还在管,但是有一些应该加强的职能,原来没管今后要管的事情,这个职能没有得到加强。这次的两会,大家关心机构改革,但大家最应该关心的是我们在一些关键性的政府服务的问题上,能不能看到政府部门更加清晰的职责划分。通过改革一件事情,让公共服务和管理部门职责清晰,非常清楚自己该干什么,彼此之间知道自己该管什么,不要出现交叉和空白,这是机构改革的目的。今年改革不是终点,不是所有关于机构改革的目标在今年都完成,如果你期待太高,会有一点点不满足。机构改革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隔几年把眼前的任务更明确了,再往前迈一步,循序渐进的过程将持续非常长的时间。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