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 开拓创新

迎难而上 开拓创新

在3月9日的两会记者招待会上,杨洁篪外长针对中外记者的提问,从总体外交、大国关系、周边形势、国际热点、领事保护、网络安全等角度,全面总结了本届政府的外交工作,深刻分析了未来5—10年的外交形势。阐述凝练,观点坦率,数据雄辩,语言平实。

过去5年,世界形势风云变幻,国际关系错综复杂,中国外交在复杂局面中发现机遇,在风险挑战中维护机遇,在形势发展中创造机遇,确实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就。

在总体外交方面,过去5年国际形势的基本特点是国际力量对比的变化、世界经济的重构和全球治理机制的演进。面对国际力量对比的变化,中国保持清醒头脑,既坚持自己的发展中国家定位,又加强金砖国家等新型合作机制,推动国际关系向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面对世界经济的重构,中国调整本国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既保持了相对较高的增长速度,又增强了抵御国际经济金融危机冲击的能力。面对全球治理机制的变革,中国抓住机遇,增加了中国在主要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份额和表决权,促成了二十国集团等新型全球治理平台的出现。今天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与影响,比5年前有了实质性的提升。

在大国关系方面,5年来的突出特点是中国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和最大的贸易国家,引起了部分既有大国和西方媒体的疑虑,它们担心中国走历史上后起大国非和平崛起的老路。对此,中国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出通过“新型大国关系”摆脱历史上大国崛起必然引发冲突的路径。中国在外交理论上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把和平发展作为中国崛起的唯一可行道路,把互利共赢作为中国外交旗帜的新要素,把和谐世界作为中国推动建立的世界蓝图,把科学办外交作为统筹国内外两个大局的方法论。中美关系在风吹雨打中前行,中俄关系在战略协作中深化,中欧关系在磨合反思中成熟。

在周边形势方面,过去5年的特点是历史与现实问题交织,复杂因素增多。美国的“重返”或“再平衡”亚太战略,全球化背景下各国资源意识的紧迫,社会信息化背景下民意对国家决策的压力,经济危机背景下有关国家执政者地位的脆弱,都是一些国家在领土领海及海洋权益问题上向中国发难的深层次原因。面对复杂局面,中国处变不惊,迎难而上,坚持原则,后发制人,有效捍卫了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钓鱼岛问题上,中方后发制人的系列反击措施,打破了日本单方实际控制的不合理状况。在钓鱼岛被日本窃据一个世纪后,中国重新开始在钓鱼岛领海行使实际管辖权。在黄岩岛问题上,中国坚决反制,终结了菲律宾在黄岩岛骚扰查扣中国渔船的历史。中国通过成立三沙市、规模巡航、南海石油招标等措施,进一步巩固了在西沙和南沙的领土主权,维护了海洋权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