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气候变化应“知行合一”

应对气候变化应“知行合一”

多哈会议最后的结果可用“喜忧参半”来形容。令人欣喜的是会议最终决定从2013年1月叹日起开始执行《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至少保证了各国还有继续“玩”的可能性;令人心忧的是参与第二承诺期的发达国家并未确定具体的减排目标,且美国、加拿大、日本、俄罗斯等主要排放大国还依然游离在《议定书》或第二承诺期之外。此外,资金问题也依然是大会争议的焦点.不管是气候先锋欧盟,还是其他发达国家,承诺与落实之间距离颇大应该说.此次气候大会召开时间较为特殊.一方面.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下行,遏制经济衰退、应对债务危机仍然是世界各国政府的首要议题;另一方面,世界主要大国如中国、美国的领导人更替履新,可能带来政策不连续性的风险。因此,多哈会议伊始就注定将面临诸多的困难和不确定,其谈判也必然面临激烈的争执和交锋。然而,不管多哈回合与未来的气候大会结局如何,中国本身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全球格局中,其自身的地位、挑战和可行的战略颇值得深入总结和探讨。

应对气候变化的世界格局气候变化对全球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的严峻挑战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和事实所证明。它深刻影响到了世界各国农业和粮食安全、饮用水和能源供给、物种多样性保存、自然灾害应对以及公共卫生安全等各个方面,面对全球共同的严峻挑战r世界各国自飞992年签署《公约》到j997年通过《议定书》,到2006年5月启动了关于20可2年之后发达国家减排温室气体承诺的新一轮谈判和所有国家关于减轻气候变化长期目标的对话,再到2007年12月巴厘会议召开,初步确定后京都路线图,直至2011年12月在艰难情势下建立起“德班平台”和2012年12月为落实“德班平台”的多哈回合,国际社会一直没有停止过寻求解决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的努力。

众所周知,发达国家经历了近300年的工业化过程,其经济发展水平、工业化和城市化程度已经达到了一个基本稳定的高度,它们在工业化过程中对全球温室气体的“贡献”也有目共睹。而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由于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其主要目标还依然是发展经济、脱贫致富,因此未来全球的温室气体排放的增加将主要来自中国、印度、巴西等发展大国。对于气候危机的责任分摊问题,尽管世界各国、各集团之间矛盾重重,利益瓜葛复杂交错,但总体而言主要矛盾还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原则性分歧。事实上,在《公约》谈判伊始,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分歧就成为应对气候变化谈判的最大障碍。近年,“发展中国家是否应该绝对减排”成为谈判争论的焦点,美国甚至以此为借口退出了《议定书》。在2011年的德班会议,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非欧盟发达国家更是抱团组成“伞形集团”,以“主要排放国参与绝对减排”作为自己减排的前提。而众多的小岛国家所组成的“岛国集团”,尽管他们所面临的气候威胁是显见而又紧迫的,但是应对气候危机的话语权却并不掌握在它们手中,可谓呼声凄厉却少为人听。可以预见,多哈回合之后的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格局仍将1}#寺这种状况。中国的独特地位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全球温室气体第一大排放国。虽然《议定书》第一承诺期没有为发展中国家设定具体的定量减排目标,但是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大国,面临国际社会要求定量减排的压力日益增大。从经济规模方面说,经历了过去十余年的快速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以基础建设投资和产品出口加工为主导的中国经济不可避免地要消耗大量能源和资源,因此温室气体排放也日益攀高。国际能源署研究报告(IEA)认为,全球能源需求增长的50%以上是由中国和印度两国导致的。IEA同时预测,中国2030年的能源需求至少将翻一番,其中有一半的增长源于煤的需求;自2007年起中国变成煤炭净进口国后,预测到2030年煤的净进口量将超过1。亿吨;石油的进口依存度创等远高于目前的57%o巨大的经济规模,庞大的人口所产生的生存排放,既是中国作为一个超级大国的直观表象,也是中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地位的形礁勤出。

中国未来面临温室气体绝对减排的压力山大和节能减排的迫在眉睫都是显而易见的。从国际政治方面说,中国无论是在人口、经济、政治还是其他方面,都是国际舞台上的最重要的角色之一。首先,中国拥有13亿多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20%以上,虽然近几年中国能源消费增长较快,但人均能源消费水平仅为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未来能源消费还将大幅增长,因此光这13亿多人口的基本生活需求所产生的排放就足以让中国成为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之一。其次,中国一直被视为发展中国家集团的领头羊及其利益代言人,中国的一举一动都会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形成最直接的影响。特别是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之后,中国更是被世界各国寄予了更大的承担世界责任的期待,其政策导向令世界各国倍加关注和瞩目。中国的政策导向和举动,对其他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具有极大的风向标作用。

因此,如果中国能领导其他发展中国家共同走向低消耗、低污染、低排放的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这不仅是占全球人口绝对多数的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幸运,也是全世界全人类的福音,更是21世纪中国能为世界做出的最大的贡献之一。此外,如果中国经济成功的从黑色发展模式转向绿色发展模式,从高碳经济向低碳经济,则中国有可能成为世界最大的碳交易市场、最大的环保节能产品市场、最大的低碳商品生产基地和最大的低碳制品出口国。因此,无论是从哪个方面来说,中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格局中都具有举足轻重、不可忽视的独特地位。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