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震后重建经验:临时安置——受灾群众需求是首要

摘要:在地震多发的地区,如日本、美国和我国台湾地区等,在灾后群众的临时安置上有着较为成熟的做法,可为我提供一定借鉴。

4月20日,四川芦山发生7.0级地震。截至4月21日14时,地震已导致186人遇难,11393人受伤,150余万人受灾。大面积的受灾群众如何安置是震后的一大重点工作。一般而言,对灾区群众进行临时安置在抗震救援的同时就已启动。虽然这只是一个过渡性阶段,但往往也要延续半年甚至数年之久。在地震多发的地区,如日本、美国和我国台湾地区等,在灾后群众的临时安置上有着较为成熟的做法,可为我提供一定借鉴。

安全检查:防止群众二次受灾

地震发生后有大量灾区群众失去家园,由于在短时间内不太可能解决全部灾区群众的住房问题,因而在临时住所可能要居住相当长时间。发生过大地震的海外国家和地区在这一阶段,都比较注重安置灾区群众的简易住房或是未毁损房屋是否达到安全标准,保证在余震或其他次生灾害发生时不会再次导致人员伤亡。

(图片:2009年4月30日,汶川县消防大队武警官兵在映秀镇板房区里检查消防安全。)

1994年1月,美国洛杉矶发生强烈地震,造成震中数十公里范围内的1100万多座房屋和数条高速公路倒塌或毁坏,当地水电、燃气和交通中断,火灾四起。地震发生后,加利福尼亚州政府在迅速派出数百支救援队前往灾区展开救援工作的同时,立即成立了由各类专业人员组成的地震灾后工作组,负责灾区的重建工作,其中就包括对灾区房屋和公共设施的安全检查工作。事实证明,这是一项保护受灾群众安全,预防危房伤人并加快灾区重建的行之有效的措施。

美国土木工程协会专家凯文强调,负责灾区房屋检查工作的人员应是土木工程和城市建筑等方面的专业人员,他们排查的重点应首先集中在灾区学校、医院、商场、银行、饭店和高层居民住宅楼等公共设施和建筑物上,因为这些设施都是人口较为集中的地方,一旦出现问题,发生坍塌,后果将不堪设想。

凯文说,在对危房进行检查时,要根据楼房的建筑年代和材料以及地质状况对房屋的整体结构仔细勘查,主要检查房屋地基是否移位或沉陷,楼层之间是否出现错位,承重墙是否受损,墙体是否存在裂缝和楼梯是否被破坏等。

另据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土木工程系副教授张简介绍,美国一般将未倒塌的房屋分为三类,即安全、轻度损坏和严重损坏。针对后两类房屋,专业人员将使用黄色和红色标识加以区别。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