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辅导是震后最需要的“复课”

心理辅导是震后最需要的“复课”

22日是“4·20”芦山地震震后第一个上学日,芦山县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县长王东表示,由于全县教学点震后不同程度出现墙体开裂,以及板房制作搭建仍需时间等问题,除高三学生外,全县中小学教学点暂无明确复课时间表,但在中央和各方关心支持下,正在积极为中小学生复课进行准备。(《新京报》4月23日)

雅安地震之后,每次观看央视新闻,那张震惊和惨叫的小孩子的面部照片都让我泪流满面,如果说我们遭遇了是天灾人祸,而对于这些未成年的孩子们而言,对于这些正处于成长期的青少年而言,展示给他们的则是无法接受的惨烈现实和难以愈合的身心伤痛。对于灾区的学生而言,也许能及时复课是最好的选择与处理,所以如何及时让中小学生复课,估计是教育部门和社会各界关心的救灾重建话题之一。而对于芦山县的备考并即将应考的高中毕业生而言,成都西南财经大学提供复课帮助无疑是让他们欣慰和信息的消息,虽然灾难无情,但关爱有情,在社会援手面前,他们也不至于影响到学业和参加高考选拔的机会。

让灾区学生能及时复课是好事,芦山高三学子能及时复课更是让人欣慰的事,但对于灾区的中小学生而言,学习和课堂教学意义上的复课其实不重要,现在最重要的,是对他们进行及时科学的“心理辅导”。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对于每个中小学生而言,留下的都是惨烈和悲痛,失去亲人的伤痛,孤苦伶仃的伤感,伤病号亲人的痛苦,满目苍夷的凄凉,让震惊、害怕、悲痛、孤单成为他们心灵中无法抹去的阴影与创伤。大人们尚无法自制和忍受面对的伤痛,身为未成年人的孩子们又如何能承载的起?他们有效稚嫩的心灵又如何能担待得起?虽然在灾区我们看到了许多不能复课孩子都在义务给救灾人员带路做向导,也看到了他们虽然稚嫩但自强不息的身影,但心灵的创伤和悲痛又如何能在短时间内一笔勾销?6岁半的女孩儿程筱受到惊吓后一度将陪护在病床旁的妈妈叫做“大姨”的极端案例,再次告诉我们再去的孩子稚嫩的心理正在遭受着残忍的伤害和痛苦的折磨。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