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盲点”与中国选择

美国的“盲点”与中国选择

早在2009年初,美国麦克拉奇报业集团驻华记者蒂姆·约翰逊写下了一篇名为《中国在拉美的影响力》的新闻报道。或许是因为当时中国国家领导人密集出访了拉美国家引来外界高度关注,所以文章一出,立即引来如潮的关注和讨论。于是,早已有之的“中国威胁美国后院论”终于升级成为“拉美沦为中国后院论”,一时甚嚣尘上。

中国威胁论

如今4年过去了,或许真如记者约翰逊所预言的那样,中国将更大的注意力投向了长期被美国所遗忘的南美大陆,来寻求和增强与拉美的贸易关系,以确保来自那里的石油、铜和大豆等大宗商品长期稳定的供应。于是,我们看到了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首次增设了拉美分论坛,多位拉美国家元首参与在其中。

中国早在2011年就超过荷兰,成为在拉丁美洲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投资国。这比此前经合组织秘书长安杰尔·古里亚的预测提前了两年。中国的雄心似乎也超出了他的想象。两年间,中国在金融、资源、能源等领域和美洲国家签署了一批重大合作项目。据中国海关总署最新的统计数据,2012年中拉贸易逆势增长,总额达到2612亿美元,同比增长8.18%。这一数据和趋势正在撼动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1年美国和拉美国家贸易额为3510亿美元)的地位。

如果中国人应当热烈讨论和谴责美国“重返亚洲”的高调战略调整,如何“围堵中国的前门”,那么提出“门罗主义”(MonroeDoctrine)近两个世纪的美国人似乎同样有理由质疑中国如何悄无声息地“抢占了美国的后院”,虽然中国的“抢占”方式是经济的,而非军事的。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