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沧桑》观后感—应该是社会向真理致敬

《正道沧桑》观后感—应该是社会向真理致敬

摘要:无论古今,不是真理向社会致敬,应该是社会向真理致敬。因为,真理是照亮万家的灯火,是支撑理想大厦的支柱,真理终究是不可战胜的!

无论古今,不是真理向社会致敬,应该是社会向真理致敬。因为,真理是照亮万家的灯火,是支撑理想大厦的支柱,真理终究是不可战胜的!

1824年,一艘巨大的航船从欧洲驶向北美大陆。甲板上伫立着一位中年绅士,一动不动地凝视着浩瀚的大洋。他就是全欧闻名的企业家、慈善家和三大空想社会主义者之一罗伯特•欧文。他此行的目的是想实现一项多年的夙愿——在美国创建一个新和谐公社,为全世界进入美好的理想社会树起一面旗帜。那么,他欲建立的那座“人间仙境”将会面临怎样的命运呢?怀揣一腔热血的欧文并不知道。

这是50集电视系列片《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第5集首先定格的一个特写镜头。紧接着,编导以纪实的手法做了回答:

欧文来到了美国的印第安纳州,筹集了15万美元,买下3万英亩土地,创办了一个有1000多人参加的共产主义公社――“新和谐公社”。其基本构想是:未来社会生产力将高度发达,产品将十分丰富,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计划生产、按需分配,消灭城乡差别、工农差别、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差别,工人阶级“将成为所有等级中最有力量的等级”。

这个思想达到了空想社会主义的高峰。然而,欧文没有想到,处于资本主义汪洋大海包围中的这座孤岛,不可能与世隔绝。他根据公社基本构想而实行的“联合劳动、联合消费、联合保有财产和特权均”等基本原则,根本无法推行。于是,1828年,这座仅仅存在了3年的孤岛,在风雨飘摇中沉没了。

“新和谐公社”试验,几乎耗尽了欧文的全部资产。但是,失败并没有动摇欧文的决心和信心。1829年,年近六旬的欧文回到了英国,在工人中继续宣传自己的主张,并成为英国工人运动的领导者。

1858年11月,已是87岁高龄的欧文,依然在宣扬他的空想社会主义。最终,倒在了空想社会主义的道路上……

从乌托邦梦到“新和谐公社”沉没,从莫尔到欧文,人类在社会主义梦想中前赴后继艰辛跋涉了300年,留下的是一曲曲动人心魄的空想悲歌。历史已经镌刻下了先哲们的名字:莫尔、闵采尔、康帕内拉、温斯坦来、摩莱里、马布利、巴贝夫、圣西门、傅里叶、欧文……

欧文去世后,马克思撰文说:欧文“一经踏上革命的道路,即使遇到失败,也总是能从中汲取新的力量,而且在历史的洪流中漂游得愈久,就变得愈坚决。”

这是一种什么精神支撑着他们,一种什么力量在激励着他们?

这是一种永不服输的精神,来自于对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彻底认识。正如马克思所说:“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空想社会主义者的彻底,就在于他们发现了“私有制是万恶的根源”(莫尔),资本主义制度是“罪恶的渊薮”、“颠倒的世界”(傅立业),进而得到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天才预见。一种信仰动摇了,另一种信仰就必然坚定了;一种信仰发生了危机,另一种信仰的时机必然到来了。这正是空想社会主义先贤们苦苦追求一种替代资本主义崭新制度的动力源所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