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镉大米”事件持续发酵 看日本曾如何“与镉作战”(3)

摘要:民众“谈镉色变”不是没有来由。镉对于人体健康危害重大,当年日本富山县发生的“痛痛病”,就是镉环境污染进而导致人体慢性镉中毒的典型案例。

1、植物大战镉金属。2004年2月,藤田公司、农业工学研究所和名古屋大学研究生院的研究小组发现十字花科植物“叶芽南芥”具有高浓度吸收镉的能力,每公斤能够吸收1至2克的镉,相当于荠菜的10至20倍。

2009年,群马大学工学部教授板桥英之率领的研究小组开发出了以杉树皮为主要原料的肥料,能够使大米吸收的镉浓度降至十分之一,镍减少一半,铜减少10%至20%。

(图片:具有高浓度吸收镉能力的“叶芽南芥”)

2、化学反应助排镉。2010年8月,日本农业环境技术研究所宣布该所研究人员与太平洋水泥公司合作,开发出一种清除水田土壤中重金属污染物镉的新技术,其成本较低,方便可行。具体操作流程是,首先向镉含量超标的水田中注入氯化铁溶液,然后加以搅拌,以提高土壤酸度,使土壤中的镉溶入水中,然后进行排水,以排掉镉,反复进行两三次。

试验表明,水田土壤中镉浓度由此降低60%至80%,糙米中镉浓度降低70%至90%。而溶入水并被排走的镉大部分可以凝结沉淀,利用处理装置回收,因此不会对环境产生新的危害。成本是每10公亩约300万日元,相当于加土改造法的60%。

3、水稻基因降污染。2010年9月,冈山大学的研究人员上报告说,他们发现水稻中的“OsHMA3”基因能抑制重金属镉在稻米中蓄积,该基因能把从土壤中吸收的镉封闭在水稻根部细胞内。这一发现为培育难以蓄积镉的水稻品种开辟了道路。

2011年,筑波大学副教授中谷清治开发出了用神户制铁所开发的特殊铁粉吸收水田中镉的技术,能够使糙米的镉含量减少30%至40%。2012年,冈山大学的研究小组又发现,破坏了水稻根部外皮和中心部的细胞膜内存在的“Nramp5”基因,即使将水稻种植到遭受镉污染的土壤中,稻草和糙米中含有的镉的量也不到通常水平的十分之一。(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