弯腰的麦穗接地气

弯腰的麦穗接地气

摘要:眼下,从南到北,麦浪翻滚,由青变黄,一株株金黄饱满的麦穗谦逊地弯着腰,向人们无声地传递着丰收的喜悦。“接地气”就要学弯腰的麦穗,扑下身子弯下腰,与广大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听一听群众的心声,把一把群众的脉搏,问一问百姓的意愿。

眼下,从南到北,麦浪翻滚,由青变黄,一株株金黄饱满的麦穗谦逊地弯着腰,向人们无声地传递着丰收的喜悦。 “党员干部要学弯腰的麦穗,多与基层接地气。”这是一位领导对下基层的同志提出的要求。简短两句话,形象生动,寓意深刻。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 ”下基层“接地气”是了解基层呼声的重要途径,对增强群众观点,提高为人民服务能力,改进群众工作方法,非常重要和必要。近年来,各地积极响应中央关于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的号召,广泛开展“连心行动”、“大下访”、“党员进万家”等活动,有效地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下基层俯不下身子弯不下腰,浮在面上不接地气,使老百姓感到情不真,心不诚,不愿对其说掏心窝子的话,影响了下基层的效果。因此,“接地气”就要学弯腰的麦穗,扑下身子弯下腰,与广大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听一听群众的心声,把一把群众的脉搏,问一问百姓的意愿。

动感情知民心才能接地气。老百姓最懂情义,谁心离百姓近,谁心离百姓远,老百姓看得最清楚。要知民心,首先要动感情。没有对人民的真挚感情,就谈不上想干事、肯干事,也干不成事。对老百姓动感情,才会主动走到百姓中间、与百姓交朋友,才会心系百姓,在工作中不推诿、不扯皮、不糊弄。对百姓有感情,就要倾心听民意,多到田间地头,和老百姓唠唠家常,贴近感情,集中民智。对百姓有感情,就要扎根百姓之中,走好群众路线,与老百姓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把心与百姓贴得近些、更近些,更好地了解百姓冷暖。要到艰苦的地方去,到困难多的地方去,到问题多的地方去,到百姓最需要的地方去。要多方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多听“真心话”,不听“恭维话”。要牢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为人民服务永无止境的道理,“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老百姓”,常念养育之恩、深怀感激之情,始终与老百姓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抱真情懂民意才能接地气。真实,具有永恒的感召力。庄子云:“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 ”要懂民意,必须抱真情。只有抱真情融入老百姓的血脉,才能体会老百姓生活的酸甜苦辣,拉近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才会明白老百姓的所思所想,从而发自内心地想办法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真正的共产党人对老百姓是有真情的,这是由党的性质和党的宗旨决定的。沈浩、吴仁宝、菊美多吉等一大批新时期涌现出来的优秀党员干部,就是凭着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真实感情,才那样真心实意地去接触百姓深入百姓了解百姓关心百姓,和百姓打成一片,拜人民为师,听民声、办实事。 “实实在在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是对一名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要贯彻落实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用真心、动真情、讲真话,以良好形象赢得群众的信任与赞誉。

怀深情帮民难才能接地气。只有对人民怀有深情,才能对人民的事业无怨无悔地奉献。要解民难,就要有深情。始终坚持“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再难办的事也要千方百计办好”的信念,深情为民,倾心服务,持之以恒。要从鱼与水、叶与根的关系中,深刻领悟到百姓是天、是地、也是根的道理。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情怀,把身子沉下去,把时间、精力和心思花在解决基层和群众的具体问题上,放在体察民情、为群众排忧解难上。现在,改革正向宽领域、深层次全面推进,基层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有很多难题亟待我们去破解。我们要把对中国梦的追求转化为做好每一项工作的动力,实实在在地扎根基层,深入群众,切实转变作风,面对出现的困难和矛盾,直面正视,不回避,不粉饰,不搞花架子,更不能熟视无睹,切实解决好老百姓最关注的看病贵、就业难、交通堵等问题,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按照中央部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展开,相信广大共产党员一定会像弯腰的麦穗,带着感情、真情、深情,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切实为老百姓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用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赞誉。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