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沧桑》观后感—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2)

《正道沧桑》观后感—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2)

摘要:“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探索之路却不是径情直遂、一帆风顺的,可以说,其间充满了艰辛,充满了曲折。在有着如此丰富内容的时代,我们切不可忘记蕴涵于其中的深刻经验和教训。

三是关于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主义社会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问题。毛泽东同志认真反思了斯大林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的认识。可能是为了维护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缘故,斯大林对社会主义制度的矛盾讳莫如深,认为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只有一致性,没有矛盾性,一致性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动力和优越性。这当然是违反辩证法的。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中,毛泽东同志开宗明义就指出,“并不是现在我们的社会里已经没有任何矛盾了。没有矛盾的想法是不符合客观实际的天真的想法。”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基本矛盾仍然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这一基本矛盾,具体体现为社会主义社会中的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革命时期大规模的急风暴雨式的群众阶级斗争基本结束,但是阶级斗争还没有完全结束;然而,在我们的社会中,大量的则是人民内部矛盾。我们要学会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以便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一场新的战争,即向自然界开战,发展我们的经济,发展我们的文化,使全体人民比较顺利地走过目前的过渡时期,巩固我们的新制度,建设我们的新国家。然而,这一非常正确的认识,却由于接踵而来的反右斗争,恰恰在实践中完全走向了它的反面,结果把大量的人民内部矛盾当作了敌我矛盾,犯了阶级斗争扩大化的严重错误。

四是尊重规律还是急于求成的问题。由于急于摆脱贫穷落后的面貌,更由于过分相信群众运动的威力。这一时期,在建设指导思想上,存在着严重的盲目追求高指标、高速度的倾向。那是一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各条战线到处都是热火朝天、争分夺秒的大跃进景象,“一天等于二十年”,就是群众干劲的真实写照。可惜的是,由于不按经济规律办事,致使国民经济严重失调,最后是欲速不达,再加上自然灾害和苏联逼债的因素,使我国在六十年代初,经济陷入全面困境。教训极其沉痛、极为深刻。

总而言之,《艰辛探索》这一集专题片所反映的时代,是一个孜孜求索的时代,也是一个意气风发的时代;是高歌猛进的时代,也是崎岖曲折的时代;是努力前行的时代,也是付出了沉重代价的时代。特别值得提出的是,在这一时代中,我们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成功拥有了“两弹一星”;胜利进行了炮打金门、西藏平叛和西藏地区的民主改革;果敢进行了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并基本建成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涌现出了像“大庆”、“大寨”这样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先进典型;还开展了影响十分深远的学习雷锋运动。“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在有着如此丰富内容的时代,我们切不可忘记蕴涵于其中的深刻经验和教训。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专题

宣讲家评论自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宣讲家评论团队邮箱:xj71pl@163.com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