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的思考(2)

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的思考(2)

加强政策引导与扶持力度,是发展休闲农业的根本保障。发展休闲农业既符合经营农产的根本利益,顺应城市居民休闲旅游需求的形势,又符合农业转型的基本方针。建议组织农业、旅游等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适宜贵州发展的具体扶持政策,并落实到位。充分发挥乡镇政府的主导作用,积极引导、统筹规划,并给予必要的政策和资金扶持。

充分调动各类经营主体的积极性,使产业的发展获得持续的内在动力。在发展类型、运行机制、组织形式和投资渠道等方面,要多元化。政府一方面不能越位,另一方面不能缺位。集中精力在资源普查、法律、法规、政策的制定等方面,做好基础性、促进性的工作,把其他工作交由民间组织如农民专业合作社自己完成。

结合旅游发展规划,合理布局,是发展休闲农业的长远之计。贵州具有丰富的农业资源,休闲农业是旅游产业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旅游与现代农业发展的共同产物,因此贵州休闲农业的发展必须以贵州旅游发展规划为指导。应结合本地资源特点,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休闲农业项目,力求与周围其他休闲项目相互协调、优势互补、相互促进。

乡土文化、民间手工艺品、体验型产品是休闲农业的基本要素。引入文化创意,开发农业创意产业。旅游既是文化性很强的经济活动,又是经济性很强的文化活动。旅游文化资源是旅游资源中的“质”,要想使旅游区对游客具有持久的吸引力,必须重视对农村文化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用一定的文化差异来满足游客高层次的旅游需求。经营者要深入挖掘农业产业文化和乡土原生文化,深层次、多方位开发设计适销对路、具有乡村特色的产品,以做到“人无我有”或“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我们在台湾看到,农产品经过文化创意产业的介入开发,其品味和价格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并且成为当地颇受欢迎的旅游纪念品。促进传统民间手工艺在乡村的复兴和活化。一些手工艺,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都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将这些手工艺引入民俗旅游村,既促进了民间手工艺等文化遗产的保存和发展,又丰富了乡村的文化生活,还为乡村旅游增添了游客参与的体验型项目。开发体验型产品。体验型产品具有放松、怀旧、传统、低技术和无竞争的特点,主要活动包括散步与漫游、野营、钓鱼、观光、划船。因此,经营者要为游客提供生产性知识讲解。使游客在参与干农家活的同时学习乡村知识,丰富体验经历,满足游客的求知心理;要拓宽思路,在自助烧烤、垂钓、采摘、打猎等的基础上丰富体验型餐饮的种类;要在体验型产品中注重文化含量。体验性产品和文化性产品在很大程度上是相互交叉的,即文化体验型产品。它是指游客亲自从事各种农事活动,或深入农村家庭体验家庭生活文化,或亲自参加某种手工艺品制作,或参加各种民俗风情文化活动。这种模式可以使游客和当地居民之间产生一种深厚的感情,及至交友,从而提高游客的重游率。

茶产业可以成为休闲农业的一块试验田。经过省委、省政府近年来的倾力打造,茶叶产业已成为贵州的主导产业,其基地建设、加工能力、质量体系、品牌打造等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茶产业在市场营销方面还存在许多空白点,再有品质超群的茶叶如果卖不出去,仍然只能算作是一片树叶子,而如果营销环节出了问题,会给茶企、茶农以毁灭性的打击,甚至还可能会引发群众性矛盾。基于此,为茶产业寻求出路显得尤为迫切。通过茶产业发展休闲农业,其好处有:一是茶产业本身在贵州具有良好的基础,发展起来难度不大;二是茶叶涉及面广,参与者众多;三是贵州茶产业本身在基地生态、茶叶品质、文化艺术方面就具有一定基础,做起来难度不大。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