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喜文:“视察”及“作指示”

隋喜文:“视察”及“作指示”

多少年来,人们似乎已习惯这样的用语:上级领导到下属单位走一走,看一看,称作“视察”;领导同志讲话,被称“指示”。这“视察”、这“指示”一类的词语,总是与领导者形影相随。但是,这用语经不起琢磨。如果仔细琢磨一番,似可嗅出一种与时代精神相违拗的异味来。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各级领导干部无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因此,上级与下级,领导与群众的关系,是平等的同志式的关系,不应当有高低贵贱之分。领导与群众见面本属正常交往,其中本来不应包括恩赐、赏光的含义,也就没必要用标明身份高低的词汇;领导同志到某地及某单位了解情况或检查工作,是工作上的需要,完全应该这样做,也不必用“视察”这样的专门用语来威风一下,同样,领导同志的讲话就是讲话,更无须动辄来个“请首长作指示”。

中国是一个有两千多年封建历史的国度,封建等级制度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它不仅左右人们的行为,也影响到语言,形成许多反映等级制的专门用语。如;古代皇帝视察诸侯,叫“巡守”,皇帝离开国都巡行境内称作“巡幸”;皇帝到各地检查政绩称作“巡功”。而大臣官吏到各地考察,则称作“巡按”、“巡抚”、“巡察”、“巡检”。至于上下相见,用语更十分严格,如上见下称作“赐见”,而下见上则称作“谒见”。“晋见”,“陛见”。使用这种等级森严的用语是为了维护统治阶级的权威和封建等级制度,也是为了愚弄平民百姓。

在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人们在政治上,在人格和人的尊严上,都应当是平等的。用不着再保留反映等级差别和标志身份高低的专门用语。把打着封建等级制烙印的东西从我们的生活中清理出去,这不但为实现社会主义高度民主,造成一种良好的气氛,还有利于净化和简化语言。比如,领导与群众见面,称作“会见”就行了;领导到下面走一走,看一看,称作“参观”、“调查研究”就蛮可以了;领导到会要说几句,称“讲话”或“发言”就行了。这样会显得更加亲切、真诚,更为融洽、和谐。这不仅仅是改变几个用语的问题,它更有利于在领导与群众之间建立和发展平等、团结、友爱、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关系,为实现高度民主创造一种良好的外部环境。

                                                                     原载《工人日报》1987年9月7日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