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改院:以改革促转型稳增长

中改院:以改革促转型稳增长

20111115094724242062

2013年8月11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在北京主办“增长·转型·改革”为主题的改革形势分析会。来自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国家统计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等机构的领导、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经济增速合理回落是调结构转方式必要代价

7.6%的经济增速基本符合目前宏观调控总体方向和总体预期。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森认为,上半年经济增速比前几年的速度有明显的降低,但是从去年二季度开始,我国的经济增长一直稳定在7.4%—7.9%的区间。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我国经济已经明显地下了一个台阶,回落到中速发展的阶段。以经济增长速度为主,包括财政收入、外贸等指标,确实已从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长期维持在10%、20%的速度,回落到一个比较符合目前我国国情和潜在经济增长率的合理区间。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指出,从2012年第二季度开始,我国经济就已经从高速增长进入中速增长阶段,未来G D P中速增长将是一个中长期趋势。

经济增长的基本面出现新的变化。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指出,农村劳动力富裕程度大大减少,农民工工资过去五年当中平均增长20%左右,现在工资成本成为最大的压力,过去主要靠要素投入的模式很难走下去;我国人口在发生变化,过去高储蓄率推动高投资不能持续了,现在地方债务问题突出,不可持续性日益显现。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也分析了经济增长动力下降的几个因素:从发展的阶段来看,劳动和资本的边际收益率下降是个规律,从土地空间、土地成本、劳动力成本,以及实业的资本收益率来看,都反映了这个下降趋势。所以,未来10年从增长的供给来源看,资本对经济的贡献率不可能会上升。从增长的需求来源看,出口上再像过去那样辉煌根本不可能,而且内部的成本都提高了,其他国家的竞争力也很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指出,我国从过去两位数增长向一位数转化的变化,不会像日本、韩国的变化那样有突变性。一是过去的发展模式使得内需潜力没有释放出来;二是劳动力开始减少,人力资本的投资增长,每年毕业七百来万大学生,人口质量的红利可能替代人口数量红利;三是我国由于幅员很大,沿海地区比较优势的产业可以在内陆地区又有相当的生命周期。所以,我国增长速度是往下走的,但是这个过程会比其他的国家要慢很多。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