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改院:以改革促转型稳增长(4)

中改院:以改革促转型稳增长(4)

宋洪远认为,加快农业转型,一是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农业现代化一定要规模利用土地;二是经营体制改革,经营要实现专业化经营,有合作社、有社会化服务组织,还有专业大户、小型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等;三是面对成本上升,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切实提高农民收入。

加快城镇化的转型与改革。迟福林认为,如果到2020年,我国的人口城镇化有现在的35%提高到50%左右,初步实现人口城镇化,将达到2011年世界平均52%的人口城镇化的水平。人口城镇化是发展转型的最大潜力。以人口城镇化为支撑,推进消费主导的转型与改革,充分释放国内最大的需求潜力,将形成我们未来五到十年转型发展的突出优势和主要动力,并且使中国中速增长建立在可持续的基础上。

彭森指出,城镇化改革最重要的任务,是要解决已进城农民工和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问题。现在2.6亿农民工不能享受城市的基本公共服务,对于最终消费影响巨大。解决城市中新的二元结构问题,一定要下决心出点大的政策。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曹远征认为,未来改革核心在两个方向,一是在经济方面应该基本完成市场配置资源,这是个核心因素。二是社会正义公平显得非常突出,特别是在财政上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支出应该是越来越高。中改院一直强调的基本服务均等化,需要有基本制度框架安排。解决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其中最重要的是减少审批,但政府减少审批很难。所以重要是政府财税体制的改革,这个可能需要一个全新的考虑。在地方支出责任明确以后,专项支付改成一般性的支付。营改增的情况下,需要考虑由生产性增值税向消费性增值税的转型,这样通过消费税创造税收、引导就业、引导创业,加快结构的调整。

王一鸣认为,从中长期来说,必须改革财税体制,地方财税体制要重构。我们去国外了解,财产税是最基层最大的收入来源。还有一个环境税,要给地方开辟新的税源。如果是财产税而不是增值税为来源,地方政府拼命去搞G DP的状况一定会有变化,要顺势而为去推动这种改革。

改变竞争性地方政府的增长模式。迟福林指出,转型与改革滞后是进入中速增长阶段的突出矛盾,政府主导型的增长方式难以为继。改变竞争性地方政府的增长方式是转型与改革的关键和重点,我国经济转型面临的某些突出矛盾,例如土地财政、债务风险、产能过剩、环境污染等问题,大都与竞争性地方政府的增长模式直接相关联,不改变竞争性地方政府的增长模式,经济转型将难以取得重大突破。

宋晓梧认为,从过去政府导向的发展模式转向为市场导向的模式,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地方政府的作用,地方政府公司化必须要解决。

郑京平指出,造成现在经济增长模式的原因,背后是市场经济体制不规范,企业和政府的地位和作用仍然不清晰。特别是县级政府间竞争发展的模式,就是县政府主导下以县域为范围的相互之间的竞争,竞争的结果有它的好处,促进了经济发展,形成了相对的竞争,毛病就是负外部性没人管。进一步建立健全以法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规范、管住“看得见的手”,放开搞活“看不见的手”,政府逐渐从市场竞争中退出。改变县级政府竞争发展模式,需要强化公众的约束、舆论的约束,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的考核要做调整,甚至有的还可以强行规定一些干部的任职期限,现在太短。

汪玉凯教授认为,现在政府改革已经成为政治改革和经济改革的结合点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投资体制改革、反腐败,包括司法体制改革,都和政府息息相关。加快政府改革,理顺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的关系,减少行政审批,给市场更大的活力。

与会专家期待,今年下半年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有一个改革的总体设计,以形成支撑中速增长的体制安排和体制创新。应抓住时机,进一步凝聚共识,推出一些重大改革,团结动员全社会关注改革,参与改革,通过改革释放正能量。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